Tsipporah
Tsipporah

matters most

渥村疫情日记

2020.03.25,加拿大确诊新冠病例数达3404例,日新增582例,安省新增100例。我村累计43例确诊及初诊,今日增加死亡1例,卫生官员此前预计存在4000名潜在传播者,首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虽然标题是我村疫情,但主要写的还是疫情影响下自己的生活状态。此前一直没记录,一方面是因为家事繁琐无暇提笔,另一方面还是源自一种“当前中文互联网环境”下的无力感,倒不是说在微博平台上被炸号两次、被禁言30天真能对我等不长记性的人有实质性的威胁,而是说,在看过那么多比我这篇无病呻吟日记更有力、更值得被中文互联网永远铭记的个体记录后,发现没过多久这些宝贵的记忆就从各大平台上消失了。


引用绿巨人的一句话说就是:我很愤怒,无时无刻。


尤其是今天,促使我产生“就是明天被删也要写点什么出来”想法的,说来可笑,是微博上一个陌生人拐弯抹角地指摘“方方日记”的不够资格。我在日记里不想多谈看法,要说的今天已经在微博上说尽,毕竟,要从一个陌生人的文字里形成针锋相对的看法对我们这些训练多年的社交网络原住民来说并不困难,可能只是出于赌气的原因,我今天突然觉得应该敲出点字符--让“资格”什么的见鬼去吧!


我是一个需要空间分割才能有效率工作的人,家对我而言就是生活的地方,公司是工作的场所,我希望能改变这种认知,也许未来数字游民会成为主流,也许我需要提前适应。我司于3月的第三周开始正式宣布全体员工若非必要人员统统在家办公,我在公司通知的前一周提前做了逃兵,所以我至今已经在家办公两周,老实说,效率低得可怕。


作为一个14个月大婴儿的母亲,这种低效并非直接地来自育儿的压力--我的父母去年圣诞来加,帮我们带娃,虽然再往前12个月他们过来的那次我们相处得并不愉快,但这次因为娃的高需求,使得我父母无暇再同我争论生活上的细节问题,从我有记忆起至今这种情况都很少发生,堪称是一个奇迹。


早晨陪玩后我们就像那些只生不养的父母一样把娃扔给老人,房门一关开始远程办公了,偶尔可以听到门外娃发出的奇怪声音和牙牙学语,有时候心痒痒的想去逗弄她,但还是告诫自己抓紧干活。


说是干活...最近容器化的项目进展到一半,大伙儿你一胳膊我一条腿,拼凑起来却不是个能跑的人,只能沟通再沟通,IM上一来一去后又免不了拉起家常,外加时不时刷新疫情数据、摸鱼,嗖地一下上午就过去了。


中午的时候娃开始闹觉,我和懒工程师轮流哄了会儿,放小床上睡着了,我们就去吃了中饭,聊会儿病毒的趋势和新闻,之前刷推特看到有出现疑似症状去检测被打回来的人、和抱怨检测结果要等4天的人,不由感叹这哪能控制得了,就是学不了中国也可以学学韩国,扩大检测范围+监督在家隔离,不过此后又刷到有相对专业人士从加拿大千人阳性比判断检测范围不小,稍微心安一些。期间国内朋友微信上询问加拿大情况、老外是否戴口罩、华人是否受歧视等,一一作答,去超市采购也能看到些老外戴起口罩,但我村毕竟存量不多,加上之前海外华人捐赠一波,现在恐怕是老外想戴也未必能买着。至于是否歧视华人,目前反正我是没碰到过,未来是否会有很难说,狭隘的民族主义/种族主义盛行的当下,有朝一日,个体难免面临站队的难题,但人除了站队保命,更重要的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要被仇恨冲晕了头才好。


下午开了两个电话会议向经理汇报工作+闲扯,经理说自己女儿跑去新西兰玩现在被困那里,现在心急火燎要她回来,因为加拿大医保能cover,而我对伊女儿的最近印象还停留在印加古道上。会从1点半开到下午3点,打完两个电话我觉得自己今天能产出几行代码就不错了,从床底摸出些许小饼干补充脑力。这时候又收到了邻居发来的短信,说在我们玻璃门外贴了张儿童画,让胖K去看。


使用VPN和VNC勉强又干了3小时活,由于延迟和缺乏多显示屏,产出依然低得可怕,我感觉连打开一个log寻找stacktrace的气力也没有了,这时候听见胖K在门外喊爹喊娘了,甩了甩脑袋,换上一脸“妈妈陪你玩”的表情,冲出去逗娃了。


想起来邻居的短信,牵着娃去看--果然!一张彩打的A4纸,上面是个宝宝树袋熊。娃看着还挺喜欢,左看右看,还隔着玻璃摸了好一阵。末了我给邻居回消息:娃是挺喜欢,就是彩打挺奢侈。邻居回复:没事,我打了4张一套,隔几天给你换一张。惭愧的是我心里想的却是:那我得多消毒几回!


下班后我和懒工程师从老人手里接过娃,接着陪玩陪吃到8点半,一顿哄睡把娃放小床上,倒是没花太多力气就自己进了梦乡。我又多看了几眼她的胖脸蛋,在心里感激如今能睡整觉的娃,捏了捏她的小手,正式换下“妈妈鸡血脸”。累吗?累的。还愤怒吗?虽然脑筋被工作和育儿揉搓了一通,但想想好像还是有点生气。


需要更多户外的时间,我想,也许多活动活动,我就能变得更有效率,多看看大自然,我也就能暂时忘记人和人的纷争,也就能少愤怒些。我看了看窗外变暗的天空,打开手机,继续刷新那些触目惊心的增长数字了。


2020.03.26 @Ottaw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