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天
連天

英籍香港人,個人主義者。喜探索新事物,也選擇性懷舊。

倪匡雜思

(编辑过)
記得倪匡回港後某次接受訪問,主持人問他希望後世的人怎樣評價他的小說,他想也不想就答:「睇過咪算囉。」

昨天下午收到倪匡離開地球的消息,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他年事已高,被各種病症纏繞),但心裡仍然有一份不捨之情,畢竟我大半生人看過最多的小說文字都出自他的手筆,而這位智者的為人也實在太可愛。

衛斯理和原振俠系列我全套看過不止一次,部份故事(如《神仙》、《追龍》)我翻看過多次,亞洲之鷹羅開系列我全套看過一次,女黑俠木蘭花系列我只看了半套,其他系列(如浪子高達、年輕人與公主)則未有涉獵。

昨天網上自然被倪匡洗版(難免分薄了對同日逝世的羅啟銳的關注),我發覺新聞報導介紹倪老生平時主要提到:

  • 他是著名科幻小說作家。
  • 他的兒子是倪震,媳婦是周慧敏。
  • 他一生反共。

我一看這些報導就有種感覺,若非因為倪匡至死不渝的反共言論,這一代的年輕人大概都對他認識不多。果然隨後我在臉書見到,大多數人只談論由他的小說改編成的電影或電視劇(如許冠傑的《衛斯理傳奇》、黎明的《原振俠》),少有人對原著小說如數家珍。但我認為,要了解倪匡的「元宇宙」,必須細讀其原著小說,閱後會獲益良多。

也許有人會想,倪匡的科幻小說大多書成於幾十年前,現在已是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的廿一世紀,他的小說該過時了吧?我不同意。我認為倪匡的科幻小說,至今仍然值得閱讀,理由有3點。

1. 他的科幻小說幻多於科,想像力遠超時代,有不少奇思妙想仍然很有啟發性。

2. 他的文字很有吸引讀者看下去的興致,是學習寫作的上佳參考。

3. 他筆下的人物,揭露人性的陰暗面,穿透世間各種險惡。

有評論說倪匡一生反共,頗有風骨。我不以為然。以倪老的遊戲人間性格,聽到別人說他「有風骨」,該會「哈哈哈哈」一笑置之。他反共,並不表示他想當民主鬥士,只是因為他看透人性,而又選擇忠於自己,就如寧願笑傲江湖的令孤冲。

倪匡不如心思太多的查良鏞(寫作以外,又要辦報,又要從政),一生人不好名不逐權,只為求財過好生活而不斷寫作。昔日自由的香港讓他一展所長,又賺得豐衣足食,他就不屑為了得到更多而出賣自我,不像晚節不保而媚共的查良鏞與黃霑。

倪匡深知中共泯滅人性,也肯定香港劫數難逃,基於「惹不起,還躲不起嗎?」原則(出自《只限老友》),他在九十年代移民,到晚年才回港,但仍然灑脫做人。

記得倪匡回港後某次接受訪問,主持人(好像是王貽興)問他希望後世的人怎樣評價他的小說,他想也不想就答:「睇過咪算囉。」這份瀟灑,簡直可以跟黃子華那句「係咩?碰!」(出自《秋前算帳》)齊名!

一代印度靈性大師奧修(Osho),他的墓誌上寫著這幾句話:

從未出生
從未死去
只是在1931年12月11日至1990年1月19日間
拜訪了這個地球

我想,這樣的墓誌也很適合倪老爺子,只需把日子改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