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天
連天

英籍香港人,個人主義者。喜探索新事物,也選擇性懷舊。

我為什麼不是中國人

我最接受以文化背景去界定民族認同,我也同意我有中國文化底子,但我同時也長期受西方文化薰陶。正因為香港人在東西方文化之間取長補短,所以才能啟迪時代革命,令世人懂得把香港人跟中國內地人(包括上海人)區分。

日前顏純鈎在臉書說了一句「台灣是中國人的土地」,引起爭議,部份台灣人(想當然是獨派)尤其不滿,因為他們絕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

其後顏老再發文解釋,他並非指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國)的土地,而是「中國人」的土地。他所理解的中國人,是自然和文化概念上的中國人。他又認為,台灣的國號仍是中華民國,而台灣一日仍未「獨立」(擺脫中華民國),說台灣人是中國人並沒有錯。

我不評論台灣人應否接受中國人的歸類,我只想說說我作為一名香港人,為什麼我不再認同我是中國人。我用個「再」字,表示我曾經不介意被視為中國人(雖然我首先還是香港人),但近十年我已改變想法。且以對話方式,反駁那些常見的「被中國人」論調。

你有中國籍,所以你是中國人。

我持有BNO,其實我是英籍(雖然暫時未有居留權)。中國籍是97年後被中共國強加於我的,中共國甚至野蠻到把持有外國國籍的香港人都「首先是中國人」化。

你用中文,所以你是中國人。

我也用英文,難道我就是英國人?

你有中國人血統,所以你是中國人。

不少美國人的祖先是英國人,所以具有英國人血統,難道他們仍要說自己是英國人?

香港是中國(中共國)的領土,所以你是中國人。

當年英國在未經香港人公投下把香港主權交給中共國,而現在中共國完全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已可被視為不合法佔領香港。正如二戰時日本曾侵佔香港,難道當時香港人要自認是日本人?

你的文化底子是中國文化,所以你是中國人。

我最接受以文化背景去界定民族認同,我也同意我有中國文化底子,但我同時也長期受西方文化薰陶。香港早就是國際城市,華洋共處,文化上香港人中西揉合,自成一家。中國文化固然有其優美之處,但其信奉專制的傳統卻是毒素,而西方國家近數百年開出的民主思想正是解藥。正因為香港人在東西方文化之間取長補短,所以才能啟迪時代革命,令世人懂得把香港人跟中國內地人(包括上海人)區分。

民族認同是觀念問題。顏老雖反共但仍然自認是中國人,那是他的主觀選擇,但他不宜客觀上說台灣人或香港人是中國人。是不是中國人,還是各自表述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