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天
連天

英籍香港人,個人主義者。喜探索新事物,也選擇性懷舊。

普京與習近平契兄契弟

(编辑过)
我認為今年的戰爭風險不高,膠戰而不交戰。普京與習近平這對契兄契弟,將會成為難兄難弟。

甫踏入2022年,戰雲密布,除了台海局勢長期緊張,最近還亂入俄羅斯意圖入侵烏克蘭的劍拔弩張。

大家對於會否打仗都有疑問,而這個判斷會嚴重影響大家的「生涯規劃」(例如投資決定),不能說一句「我討厭政治」就置諸不理。我當然有我的看法,不一定準確,但我總算以個人投資決定背書,也不妨説說。

會否爆發WW3甚至核戰?

核戰一定不會,全世界的國家領袖(包括暴君)都深知玩核只有末日。所以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美英法中俄)近日再發聲明:不打核戰。

至於WW3(只限常規戰爭),根據今時今日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後所建立的國際秩序,亦不太可能打得成,因為西方國家早已習慣以談判或制裁解決國與國之間的糾紛。就算真的要打,也只會打定點戰爭,如伊拉克或阿富汗之役,或韓國越戰之類的代理戰爭。

普京會否入侵烏克蘭?

判斷民主國家會否開戰,要分析各種複雜的政治因素(如地緣政治、執政黨聲望、國會意志、主流民意等)。但判斷獨裁國家會否開戰,主要是看大獨裁者的「人設」及其當時的政治實力。

普京一向無寶不落,他該知道奪取烏克蘭而得罪歐美,經濟代價將會大到俄羅斯付不起。但為了挑起國內民族主義以保住自己權位,他不得不「扮打」烏克蘭。

普京的算盤路人皆見:只要北約願意承諾不讓烏克蘭加入,讓普京「精神勝利」(在俄國人面前),那就萬事大吉,一切好商量。偏偏美國就是玩極限施壓,不住向烏克蘭提供軍隊及武器協防,令普京進退維艱:要打,恐怕首戰即終戰,還要承受制裁苦果;不打,如何能保繼續執政?;想拖,但冬天一過失去作戰的最佳時機,又如何拖下去?

當歐洲姿態強硬,美國亦已嚴陣以待時,我認為理性的普京不敢真打,只會繼續永續備戰,玩口水戰認知戰,國內則積極打壓異己,力保個人江山。

習近平會否武統台灣?

習近平現時的形勢與普京頗為相似,但卻惡劣N倍。中國就算不打台灣,單就新疆及香港問題早已被世界包圍。中國經濟崩壞如山倒,習近平只能像普京一樣大打民族主義牌:企圖統一台灣。偏偏文統已幾近無望 — — 投共國民黨賣台行動一敗再敗,投共台商正被割韭菜,只靠那堆投共藝人(如方芳、蕭敬騰)根本無濟於事 — — 餘下只有武統一途。

然而相比起烏克蘭,民主各國捍衛台灣的意願強大得多。除了第一島鏈,台灣的晶片護國神山及亞洲第一民主國家的地位,都令各國非保台不可。歐美又是玩極限施壓,名義上不承認台獨但不停提升台灣國際地位,蔡英文政府也樂意配合這種模糊得只剩一點的「模糊戰略」。中國若勉強發動武統,一樣首戰即終戰,加速「被世界脱鉤」。

不少政治評論員都擔心擦槍走火。作為紅二代敗家子的習近平,的確遠不及普京理性。他剛愎自用而欠謀略,對內亂點江山,對外四面樹敵,魯莽攻台的可能性總是存在。

但習近平也有一明顯弱點:色厲内荏。不像老毛般敢跟俄佬反面(但其實老毛也是等到史太林歸西後才敢發作),習近平永遠視普京為契兄。若果普京不敢進攻烏克蘭,或一打即輸(然後一輸即縮),習近平還有膽量軍事冒險攻台嗎?不敢武統的結果,中國還是老調續彈玩認知戰,找五毛與台奸搖旗吶喊,精神上統一台灣。國內唯有加強維穩,力保二十大連任。

2022膠戰不交戰

基於以上論述,我認為今年的戰爭風險不高,膠戰而不交戰。因有滯脹(stagflation)及加息的明確訊號,股市難望大升,但又不會因爆發戰爭而出現大跌市。近日黃金升了少許又回落,加密貨幣(以BTC及ETH為指標)大跌後企穩,似乎已提早反映今年投資市場的主調是悶局。

至於普京與習近平這對契兄契弟,將會成為難兄難弟。世界步入下元九運(2024–2043)的過渡期,改轅易轍難免,而我深信時勢不在中俄這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