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天
連天

英籍香港人,個人主義者。喜探索新事物,也選擇性懷舊。

三種樂觀

我認為世上至少有三種不同層次的樂觀:膠極樂觀、積極樂觀、終極樂觀。

(本文原發表於2015年,略作增删重登。)

多年前我向一群保險從業員演講時說,我從來不認同他們所認同的正面思維(positive thinking),令聽者嘩然。我當時解釋我並非否定正能量,我只是對所謂正面思維有不同的見解。我認為世上至少有三種不同層次的樂觀。

膠極樂觀

樂觀看似好事,但盲目樂觀卻不是好事(其實任何事情加上「盲目」都不會是好事)。我最反對的正面思維,是罔顧事實的那種,明明身處水深火熱卻大呼冬暖夏涼,明明危機就在眼前卻大唱明天會更好。當然凡事總可以用不同角度去看,有正面也有負面的,失業了可能因此而挽救破碎家庭,但失業的負面後果卻還是要承受的。狹窄的正面思維正是失諸全面,顧喜不顧憂。

說失敗是學習訊息(feedback)可以,成功了的人說昔日失敗是今日成功之因也可以。但把眼前的挫折強行否定,不肯認「挫」,硬生生把挫敗感吞回肚子,念念有詞「我很快樂」,思想實在「膠」得化不開。這種樂觀,我稱之為「膠極樂觀」。今時今日的香港病入膏肓,當權者卻想透過發放小恩小惠去粉飾太平,宣揚正能量去「派膠」。很想要吧?若不,請繼續看下去。

積極樂觀

我所推廣的樂觀,是「積極樂觀」,這其實是改良版的正面思維,也可稱之為「更好思維」(better thinking)。無論眼前處境有多惡劣,積極樂觀的人老是想著一件事:我如何可以變得更好?然後付諸行動。失業者會先承認事業受挫,放下愁緒,跟著努力去想方設法改善現狀。

更好思維甚至能對治非黑即白思維,例如誰說追求夢想就要犧牲家庭?積極樂觀者會努力思考如何兩全其美,即使最終仍要取捨,也總比一開始就放棄求全更好。還記得某廣告的精句,當中頗有積極樂觀的況味:「明知會輸,但我地一定要贏。」跌落地都要揦翻拃沙,誰說不可能揦到金沙?

終極樂觀

但人生不是心想就必然事成(某本書宣揚這種鬼話,竟然暢銷!),世上總有憾事。當你理想失落,備受四方打壓時,怎樣才不致絕望?這時我們或許需要第三種樂觀:終極樂觀。這種樂觀只是信仰,絕無科學根據。正因如此,我們無從反駁它的內容。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因為信了對我有好處。

我的終極樂觀,建基於一些宏觀現象:世間儘管有多不堪,人類有史至今仍存活下來(人口有增無減),物質生活整體大幅改善(人均壽命在上升),精神文明今勝於古(極端歧視及反人類暴行比例上普遍在下降),令我深信這個世界仍是getting better。只要不執著於個人一時的失敗(此之謂「小我」),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權分享世界進步的成果。

放眼目前的香港,我很悲觀。透視未來的世界,我很樂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