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天
連天

英籍香港人,個人主義者。喜探索新事物,也選擇性懷舊。

大隱於市,讀台灣史

由A國移民B國,卻不讀B國的歷史,就難以明白兩地的文化差異,也難以真正融入B國的社會。

移民台灣一段日子,也認識了一些同路的香港人,大家自然會分享台灣生活的實用資訊,衣食住行吃喝玩樂應有盡有。但我發覺一個現象,就是儘管這些港僑都是有政治覺醒的黃絲,他們普遍對台灣政治不甚了了,亦不曾研究過台灣史。

台灣不是港人土生土長之地,若打算在此長居,必須一定程度上了解當地風土人情和社會制度,而這一切都是從歷史演變而來。由A國移民B國,卻不讀B國的歷史,就難以明白兩地的文化差異,也難以真正融入B國的社會。

在97淪陷後,香港人逐漸討厭來自中國的新移民,正是由於這些新移民以入侵者自居,不肯去認識和尊重香港的歷史文化,還要把自己那一套OS強加於香港,當然神憎鬼厭。

在移民台灣前,我自問對台灣史也認識不深,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當然知道,但對事件細節和來龍去脈還是一片空白。所以來台前我就找一些台灣史入門書來讀,由五百年前台灣被荷蘭人佔領開始讀起,之後落入鄭氏政權,歸入滿清版圖,日本殖民五十年,直到近代的中華民國,囫圇吞棗地讀了一遍,總算有點初步概念。

來台之初,已想拜訪銅鑼灣書店。但落戶新北市不久即爆發疫情,不便四處走動,結果等到這個月才跑到台北市一日遊。先去参觀二二八紀念館,午飯光顧香港手足開設的九月茶餐廳,最後一程就是餐廳附近的銅鑼灣書店。銅鑼灣書店位於台北捷運中山站的繁華街道上,但真是大隱隱於市,沒有掛出招牌/燈箱,不容易一下子找出其位置,不知是否要避開中共打手的滋擾而刻意低調。

作為樓上書店,銅鑼灣書店不易跟台灣的連鎖式書店競爭,例如中山站的地下街已有一間偌大的誠品書店。但台灣租金遠比香港便宜,小本經營也有其生存空間。甫進入書店已看到林榮基先生,撞口撞面也是香港人,頓然滿室廣東話。跟林先生傾談了幾句,他當然贊成香港人應儘快移民遠離暴政,但也認為有孩子的香港人移民英國是更好的選擇。在現場我也聽到有位香港人抱怨台灣當局近期大幅收緊移民政策,即使已獲批移居台灣,要申請入籍也會受到百般刁難,因此已有改去英國的打算。

一場來到銅鑼灣書店,當然要幫襯一下,問題是我近年進入書店每多是打書釘,看到有心儀書籍就第一時間上網買電子書(並非不喜實體書,但找地方收藏是大問題)。最終在書店找到一本很想要而又沒有電子版的書:《台灣史101問》。這本書我只看了四份一,但已覺得很值得推薦給台灣史門外漢一讀。

書中以問答形式講解各種有關台灣史的課題,內容絕不膚淺卻有趣易讀。最重要是這本書能以本土角度去分析幾百年來台灣被不同政權統治的歷史(包括黑歷史),破除大量國民黨和中共那些歷史謊言和歪理(例如甚麼「台灣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令人耳目一新。

我認為不只外來人,台灣本土年輕一代也應好好硏讀台灣史。掌握正確而豐富的歷史知識,才能鞏固本土意識和民族理念,抵抗國共兩大匪類妖言惑眾的認知作戰,捍衛國家安全。

我也熱切期待流亡海外的香港人(尤其是歷史專家),用心為我們的下一代寫好一部香港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