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ainei開著家流浪
tsainei開著家流浪

獨遊成癮的臺灣女孩遇上靦腆的西班牙巴斯克男孩。兩人在臺灣相識,在西班牙相愛。拉著登機箱在世界流浪兩年後,只要有彼此就是家的他們決定建造一個實體的「家」,開著家流浪。

那些露營車照騙沒有告訴我們的事

打開 Instagram 搜尋 #vanlife ,你會看到什麼呢?

熱門貼文不是乾淨又整齊的露營車內裝,就是比基尼美女、在車上做瑜伽、在美麗戶外車泊、寵物萌樣和戶外活動,不然就是以上各種排列組合。

Vanlife 看起來是多麼自由又浪漫!這些照片是否讓你更嚮往露營車生活呢?

可別被這些照片迷惑就一頭栽進露營車生活!這些照片只呈現露營車美好的一面,有些甚至是誤導你的的照騙,讓你對露營車生活抱著不實際的想象,就讓我來揭曉這些露營車照騙沒有告訴我們的事吧!

以下露營車照片一真六假,有張照片成因很合理,背後沒有可怕的真相,也不會誤導你,請找找看是哪一張?


1.露營車裡總是整齊又乾淨

我的這張假掰照背景很漂亮吧!夕陽餘暉和乾淨整齊的露營車內部構成了這幅佳作。你知道我們爲了這張相,花了5分鐘才把桌上和地上的東西移到鏡頭外嗎?

有人認爲住在的露營車上比在家裡更容易維持環境整潔。沒錯!但露營車裡總是整齊又乾淨嗎?其實不然,這得看人的習慣。

乾淨整齊的露營車照大多是人們特意營造出來的!

除非要開車,爲了方便,我們的桌上一般擺著筆電、充電線、調味料和水杯,地上偶爾有回收、垃圾和脫下的鞋子。

把需要的東西擺出來,這樣就可以很快找到,不用每次開關櫃子拿取。反正拔營前就會把它們放回去,幹嘛再增加收拾的次數呢?相信不少人也跟我們一樣。

露營車小,一點灰塵無所遁形,所以我們大掃除頻率頗高。我的頭髮非常多,天天都得清掃地上的青絲,真的有夠煩!我最近考慮把頭髮理光,換上夫妻頭,希望可以減少惱人的落髮。

接下來你可能會很困惑:那爲什麼要在地上擺回收和垃圾呢?幹嘛不隨時把它們處理掉,也太噁了吧?

我們莫可奈何啊!在某些地方如義大利和荷蘭,我們沒辦法隨時找到公共垃圾和回收桶,丟垃圾得碰運氣呢!

在義大利,尤其南部許多城鎮沒有公共居家垃圾分類箱。有些地方規定垃圾和回收必須按照日子擺在家門口,工作人員會集中蒐集處理,而在有的城鎮,人們直接把垃圾丟在街角,直到垃圾車來把它們帶走。我們沒有「家」門口,又不想跟他們一樣把垃圾丟在街上,所以我們會把垃圾和回收放在車上,直至找到合適的地方丟爲止。

荷蘭垃圾分類做得很好,怎麼會有垃圾問題呢?太好也是個問題!荷蘭幾乎沒有讓我們丟居家垃圾和回收的地方。垃圾、回收桶不是私人就是得用當地人擁有的卡開啓使用。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 Gouda ,所有的公共垃圾分類桶都被鎖起來了!在荷蘭我們的最高紀錄是 2 個星期丟一次垃圾,那是我們夏天難聞的回憶。

2.開門看星星好浪漫

我以前會覺得這張照片浪漫,現在我只想問他們:「你們是怎麼防蚊的?拜託教教我!」晚上燈光大開,車門開這麼大,擺明歡迎蟲子進門擾人。只要有一隻蚊子溜進來,就有得折騰了!

每次進出我們都會快速開關門,車上備有電蚊拍和蒼蠅拍,我們還做了一個放在側門的紗門,這樣我們可以在享受戶外微風時阻隔蚊蠅的騷擾。但不管我們再怎麼小心,蟲子總能找到機會進來騷擾我們,到現在我們仍在尋覓更佳的防蟲方式。

這就是爲什麼現在凌晨3點我還在案前寫作的原因:有隻蚊子咬得我無法入眠啊!

最可怕的是某晚有十幾隻蚊子肆虐,我們整晚都花在打蚊子上,打都打不完。翌日我們掛著黑眼圈,精神不濟,工作效率差,也沒心情去觀光。我們花了好幾天才補完眠。

所以,別被這些開門窗看星星、美景和煮飯的照騙騙了!一般露營車生活,誰會把門大開吸引蟲子大軍入內毀掉一晚好眠!

3.戶外洗澡最親近自然

這肌肉男洗澡的畫面好養眼,但我總會想:這是他這幾天甚至幾周以來唯一一次的澡吧!

有的露營車沒有淋浴間,人們會在露營地、健身房、公共浴廁和天然水源洗澡,然而他們每天都能找到洗澡的地方嗎?不只是沒裝淋浴間的人,有裝淋浴間的露營車由於水源取得不易,也無法保證每天都能洗澡。

我們儘量每天洗澡,我們最久紀錄是 4 天沒洗澡。那時車子在修車廠,沒辦開去裝水,因此我們在第 4 天騎腳踏車去20公里遠的游泳池洗澡。

水源是維持個人衛生之不可抗因素,但有些人習慣真的很差。

我忘不了在巴黎的某日,前方有台露營車飄出一股異味。我們越接近,那味道越加濃郁、越令人作噁。我們摒住呼吸,腳步加快,斜眼一瞥,車裡坐著一位女生。我們換氣時,那女生挪了挪身子,一股比先前更噁心的味道竄進我們的鼻腔,我們差點吐出來。那次體驗讓我們更下定決心要維持身體衛生。

4.海濤聲好入眠

車泊海邊,在海浪聲下進入夢鄉可舒服呢!

不過請仔細看這張照片:這車頭面向哪?

海!根據我們慘烈的經驗,在炎熱天氣下千萬不要讓車頭面海。

某個炎夏傍晚,我們到了義大利南部的某個海灘。海灘前有個免費露營車停車場,我們就跟其他露營車停在一起,車頭面海,晚上舒舒服服地聽著浪濤聲,安安穩穩地入睡。

翌日,沙灘和海水將陽光反射到 fufu ,車內溫度飆升至 38 度。 6 點多華衞就被熱醒了。我雖覺得熱,但當時還是太想睡,或其實我被熱昏了,反正我 8 點睜開眼時就看到華衞瞪著我,他很驚訝我竟然能在這溫度下安睡。不久,我們急忙前往涼爽的地方避暑。

此外,停在海邊一定要留意天氣狀況。若遇上暴風暴雨,晚上可刺激了。

一次我們在海邊遇上狂風暴雨, fufu 裡頭大地震,晃得好厲害。由於風雨太大,我們不能開去其他地方,只能待在那體驗自然的力量。

5.露營車 DIY 好簡單

自從決定 DIY 露營車後,我們在 Instagram 和 Youtube 看了各種露營車內裝尋找靈感。那些貼文和照片給了我們無比信心,露營車 DIY 很簡單,我們也可以作出那麼漂亮的成果!他們可以做到,我們怎麼不可以?

結果,我們才開工一週就後悔了。自製露營車需要水電、木工、瓦斯管線等知識和經驗,知識可以惡補,經驗就無法了,再加上 fufu 車體的本身限制,製作上更是難上加難。

由於 fufu 牆面並非水平,有各種支撐的樑柱,但我們不能把牆面跟著樑柱的高度去做,這樣會減少 fufu 的使用空間。fufu寬度 2 公尺,若我們以樑柱爲基準做牆面,床的長度會小於 183 公分,華衞睡覺時就不能躺平了!

爲了這個牆,我們煩惱了三週,後來我們還請了一位木工協助我們,最後在他的幫助下,我們略過不少樑柱,順利地完成牆面。

那略過的樑柱怎麼辦?我們會把樑柱擋起來嗎?其實有 3 個樑柱我們不知道怎麼處理,就維持隔熱墊包覆的原樣。有夠醜,但我們真的不知道該拿它們怎麼辦。

話說,那木工的工作態度並不是很好,他做的櫃子都歪歪斜斜,完全跟 IG 網美照搭不上邊,畢竟他做的不是自己的車嘛。請他幫忙一段時間後,我們又親力親爲。

花了 6 個月,我們總算完成了 fufu 。fufu 雖醜,裡頭卻五臟俱全,符合我們的生活需求,真是大幸啊,不過這經驗還是讓我們累到直呼下次不敢了!

我們以自身經驗得知露營車 DIY 完全跟那些照騙不同,除非真的有經驗和把握,我誠摯建議你降低對成果的期望。成果可能跟照騙差非常多啊。

6.窗戶越多越有情調

在規劃 fufu 內裝時,我想在 fufu 上面裝很多窗戶。我好喜歡 Instagram 那些後門有窗戶的露營車照,每天有自然光,隨時可以看車外美景不是很好嗎?

對此華衞抱持反對意見,他說越多窗戶隔冷熱的效果越差。

因爲窗戶和天窗不能裝隔熱墊,而車內主要的輻射熱來源來自窗戶,窗戶一多,進入的輻射熱就更多,而在冬天,熱越會從窗戶散出。故,越多窗戶和天窗的隔熱隔冷效果越差。

此外,露營車專用窗戶小的就要 200 歐,而且窗戶非常難裝。幾經考量後我就放棄這念頭。最終我們只裝了一個小露營車窗戶、一個天窗和一個天窗風扇。

後來證明華衞是對的。

因爲我們窗戶少,又用優質的 500 多歐的 Kaiflex 隔冷熱墊,fufu 隔冷熱效果絕佳,幫我們省了不少暖氣的柴油錢呢!

7.在露營車上穿比基尼好做作

露營車上的半裸美女照當然主要是爲了讚和點閱啊!我以前會覺得他們有夠做作,但開著家流浪後,我發現這是炎夏日常哪!

夏天,露營車內太熱了,一件衣服都嫌多,所以我和華衞在車上常常半裸,有時甚至一絲不掛。若我們開側門吹風,爲了不妨害風化,我就會換上比基尼,不然我會被熱死。

即使這些半裸露營車照很做作,某方面也展現了露營車生活的真實面。炎夏的露營車生活太可怕了!


大家都喜歡看漂亮又性感的照片,久而久之,爲了獲得更多觸及和互動, Vanlife 幾乎只有這樣的內容。那些千篇一律的內容讓我看得好膩,我極度不喜歡那些只呈現露營車生活美好一面的照騙。露營車生活看似自由,活動範圍其實受制於天氣、水源和車體大小等,根本不自由。車子雖小,生活瑣事在其中卻容易被放大,和伴侶的摩擦可能更多...還有許多現實都是這些露營車照騙沒有告訴我們的。希望大家看到美照之餘,能反思這些是否真實。

禁止媒體或個人未獲許可轉載任何內容,截圖屬於重製行為,切勿侵害著作權。


¡Hola!我是采妮!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PlurkInstagramTwitter喔!

歡迎追蹤我們開著家流浪的生活,我每月都會在 Instagram 分享露營車生活花費、推薦景點,也紀錄了製作露營車 fufu 的過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