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ainei開著家流浪
tsainei開著家流浪

獨遊成癮的臺灣女孩遇上靦腆的西班牙巴斯克男孩。兩人在臺灣相識,在西班牙相愛。拉著登機箱在世界流浪兩年後,只要有彼此就是家的他們決定建造一個實體的「家」,開著家流浪。

雖然我在Tinder認識另一半,但我想跟你說… — — 使用交友軟體應該知道的6件事

有些朋友在聽到我在Tinder上認識華衞,兩人從認識、交往、大手拉小手在世界各地流浪到結婚的故事後(故事詳見:Ocho ),就露出欣羨的眼神,躍躍欲試,也想在交友軟體上右滑左滑找到愛。

且慢!下載前請聽我親身使用交友軟體而得出的6個由衷建言。

你可能想:「我想用交友軟體干你屁事!」,但聽了或許會讓你少經歷一些挫折,就聽聽吧。

在進入主題前,我先聲明:雖然標題開頭是「雖然我在Tinder認識另一半,但我想跟你說…」,但我不希望你將標題誤解成我透過Tinder找到一生摯愛。畢竟我的人生還沒結束,就這樣下結論不太好。這只是標題的噱頭而已。

1.交友軟體只是一個媒介

交友軟體只是一個用來認識人的媒介。在交友軟體上認識的人不一定就比較差或比較好。 交友軟體的用戶形形色色,不只有玩世不恭的渣男和渣女,也有純情男和女神嘍。你不能預知自己在那裡遇到什麼樣的人,不要先入為主。請用平常心看待交友軟體,也不必因自己透過交友軟體而認識對象就看扁自己。

倘若沒有這樣的認知,我不建議你踏入玩交友軟體的行列,害己害人。如果帶有色眼光看交友軟體,你或許會陷入邊玩邊自我嫌棄,卻又無法戒掉的精神折磨中,或你可能無法信任在交友軟體認識的另一半…又,我認爲最糟的,你不會好好對待在交友軟體認識的人,給予他們基本的尊重。

請讓我再次強調:交友軟體只是一個認識他人的媒介,不必因使用交友軟體而看輕自己;你的想法會展現在你的行為裡,請尊重在上面認識的人,你想要被怎麼對待就怎麼樣對待別人吧。當然,別人不尊重你的話,你就知道你的心力應該擺在其他地方。

2.知道並堅持自己的底線

你爲什麼使用交友軟體呢?是爲了找一夜情、固定炮友還是想拓展交友圈…不論你的理由是什麼,還是沒有理由,我都建議你先思考自己的底線是什麼。這樣說可能有點抽象,這樣說吧,討厭菸味的話,就不會想跟老菸槍接吻,甚至連那個人在你旁邊抽菸可能都受不了。那在找約會對象的時候,就不要跟會抽菸的人見面,何必讓自己感到不舒服呢?

曉得底線後,爲了自己好,不論別人怎麼利誘威脅,都要堅持那些底線。 爲什麼這很重要呢?以性教育裡會學到的很重要的一點來舉例:基本上性行爲絕對要戴套,保護自己也保護對方。相信我,一些怪人總是想要用一些超級奇怪又莫名的理由說服你不要戴套。一定要堅持住,別被對方的甜言蜜語給騙了。將來你會爲自己的屹立不搖而感謝自己的。

3.選擇合適的交友軟體

每個交友軟體都會針對他們的主要目標受衆而提供不同的功能,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選擇合適的媒介。除非特別喜歡基督徒,若想找一夜情的人,卻總是使用基督徒交友軟體找歡度一夜的對象,還跑來跟我抱怨沒有人想跟他去開房間,我白眼一定翻到天邊去。不是說在基督徒交友軟體就遇不到這樣的對象,但那機率應該不高吧?就像想要吃新鮮海鮮卻跑到南投找,不是很有效率。

以兩個我比較喜歡的交友軟體來舉例好了:Tinder個人簡介上最醒目的就是照片,比較適合透過視覺第一印象的人來交友;而Okcupid除了可以放照片,還可以回答許多關於個人的問題,透過公開這些問題的答案,系統會幫你計算對象和你匹配的程度,Okcupid就很適合尋找相性的對象。研究交友軟體的功能,使用對的媒介可以幫你省下不少時間和精力哦。

(Tinder上的第一印象就是照片,照片很重要!)
(Okcupid會在個人簡介上公佈那人與你的匹配程度)

4.給自己多一點彈性

在不踩到底線的情況下,你可以給自己多些彈性。 我知道你使用交友軟體可能有一定的目的,但,你知道的,人生容不得你這麼固執,生命總不會照你安排的走。 還有,有時候你期望太高,失望會更大。你可能期望跟害羞的理工男交往,但這個在交友軟體認識的文科男生很可愛,對時事有不少獨到見解,對你也非常專一、誠懇。喜歡他的話,何不試試呢?執著讓人辛苦,有時候 ‘Go with the flow’,順其自然也不錯嘛~

5.你沒有錯,希望你不要對人性感到失望

不管使用交友軟體還是在生活中都可能遇到爛事,不過在這就讓我提醒你使用交友軟體時會遇到的令人不舒服的事:收到噁心的「近」照、和網友約見面被放鴿子、認定人們都是膚淺的外貿協會而失去信心、跟網友交往,網友卻在上床後人間蒸發…

若你不幸地遇上那些事,請溫柔地告訴自己:「我沒有錯,錯的是那些不懂好好對待我的人,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這麼壞,我只是剛好遇到了。」若你無法放下,不管是封鎖那人也好,訴諸法律制裁也好,最忌諱的就是不斷地責怪、折磨你自己。想想,讓你不愉快的人不知正在哪快活,你卻還沉浸在負面的情緒裡,讓自己好過點吧。

6.愛你的家人朋友都是你的依靠

陷入令你困擾的狀況時,記得,愛你的家人朋友都是你的依靠。 你可以跟他們分享你的憂慮,你並不孤單。 有一點很重要,當你想下定決心封鎖某個對象卻無法親自執行時,家人朋友可以毫不猶豫伸伸手指頭幫你哦。

這部分就算是我自己的抱怨,我知道在某些狀況時你無法想到這麼多,但還是看一下吧:愛你的家人朋友雖然能協助你,但最終還是要靠你調整心態走出來。請不要對他們予取予求,甚至一直鬼打牆地拿同樣的問題煩他們或把他們的建議視爲惡意。 雖然他們不一定對,有時旁觀者卻看得比較清楚。看著你這樣,家人朋友其實心疼又無奈。若你拿捏不好的話,可能會把真正關心你的人推開。嘮叨了一堆,要是你還是無法理解我想說的是什麼,或許看電視劇Dirty John會讓你更明白。


看完了我苦口婆心的建言後,你可能會想:「靠!說得容易,這很難做到好不好?」

是啊,我也是花了一年多才了解並實踐這些道理。

因長相不符合臺灣大衆的審美觀,我一直對自己的長相沒有自信。不但如此,我的打扮風格也獨樹一格。讀了大學以後,好多朋友都說我比較適合跟歐美人交往。他們可能只是在讚美我、陳述事實或沒有任何惡意,自卑的我卻會默默難過,我認爲他們的意思是我在臺灣是個醜女。當然,我想太多了。

沒自信再加上高中就讀女校,我不太會和異性相處,大學又在一個偏遠、常下雨、同性戀遠比異性戀吃香的地方。身爲一個異性戀,四年都談不了校園戀愛,在校園裡愛上優秀帥氣同志愛到怕。試問,在這樣的環境下,如果沒空坐30分鐘的公車去市區參加活動、認識更多人,交友軟體是不是一個很好的媒介?

大二我使用過Skout,只想認識異性的我發現在上面大部分的男生目標都是「更深入的交流」,最後我就悻悻然地把軟體卸載了。

大四時,母胎單身的我突然開竅了,與其天天哀嘆,不如把握單身的快樂,在出國交換前好好大玩特玩,於是我成了Tinder的忠實用戶。

挑剔如我,除了做好安全措施和慎選我的菜外,我還堅持不跟抽菸以及有另一半的對象見面。每次要跟人約出來,我一開始劈頭就問他會不會抽菸和有沒有女朋友/老婆。

因此,其實也沒跟幾個人見過面,我卻在不到一個月內把方圓10公里內18–27歲的異性戀男生都滑掉了,只有每天新加入或到這範圍內的男生才會出現在我的帳號上。怎麼辦?我還是想要尋找異性啊!我於是開始使用Okcupid和Badoo。

有時滑交友軟體或跟網友見面時,我感嘆自己是個被愛情市場淘汰的廢物。因爲我沒辦法在生活中認識對象,只能靠交友軟體滿足欲望。我好討厭這樣的自己,爲什麼我這麼可悲呢?這感受尤其在交友軟體上遇到討厭的事時越發強烈。

那就刪除帳號,別再折磨自己了吧。無奈我卻又會在軟體卸載沒多久又把它載回來,繼續這個自虐的循環。

我認爲交友軟體只適合我Have fun,在裡面認識的對象不適合談戀愛。儘管偶爾會對網友小暈船,但我總是很快發現他們令人憎惡的地方,馬上清醒過來。

直到我遇到珍禽華衞。爲了跟他多相處,我試著順其自然,給自己多一點彈性,卻也意外地陷入愛情。

(我做的It’s a match!這兩張照片都是我們當初使用Tinder放的照片)

開始交往13天後,華衞就依原定計劃飛去墨西哥流浪了。

第一次戀愛沒多久就遠距離,就像玩遊戲連小囉嘍都還沒打就直接面對大魔王一樣。

華衞一走,我的自卑和不安全感如大洪襲來。

我爲何要爲了這個在Tinder上認識沒多久的人在帥哥如雲的馬德里守著感情呢?感情的基礎還不穩固,我卻已經買了12月飛哥倫比亞的機票要去找他,這投資值得嗎?我值得他談他最討厭的遠距離戀愛嗎?我可以信任他嗎?…(題外話:馬德里的確充滿帥哥美女,非常值得一去哦

我起了分手的念頭。

一晚,我和華衞視訊,我一股腦傾訴所有的猜疑。

華衞不懂我的煩惱的點,一臉疑惑:「在Tinder認識的又怎麼樣?」

交友軟體就是適合害羞的他認識女生的地方,華衞從不帶偏見對待在上面的網友。 跟他談過以後,我的不安大多被化解了。

與其擔心無法掌握的未來,不如好好把握現在,無謂的擔憂對自己沒有益處。我開始學習用平常心看待交友軟體。


交往後我再也不使用交友軟體了,原以爲玩交友軟體會遇到的爛事再也不會來煩我,殊不知我還是遇上了 — —

奉勸你不要追蹤約過對象的社交軟體帳號。

在我約過的對象裡,有16%約我的時候騙我他們單身,卻很白目地讓我在社交軟體發現真相。

每當發現自己成了白目無知的第三者,我都會傷心地大哭,不停地責怪自己。

讓我打擊最大的那次是發現那個跟華衞一樣有張老實臉,甚至問過我要不要跟他交往的軟體工程師,他跟我約會時,實際上是有另一半的…

發現那混帳騙我後,有段期間,只要看到華衞那張我很愛的老實憨呆宅男臉,我就特別難過、生氣。男人都好糟糕,我能信任我的另一半嗎?我們遠距離的時候,華衞有偷吃嗎?最可惡的是,他會騙女生他單身以跟她們上床嗎?

後來和華衞聊過後,我的心情就平復許多。

我告誡自己:不應因幾個爛人就以偏概全地認爲所有男人都很渣,也更不能因此推定與我同床共枕的男人就不得信任。

愛人不疑,疑人不愛。莫名的猜忌和不安全感都是感情的殺手,我應該以正向積極的態度來過日子,建立互信互愛的關係。

隨著時間過去,且和華衞建立堅固的關係後,現在再回想這些曾經令我傷心的煩憂,內心已平靜許多,有時甚至連一絲波瀾也沒有,料想我離「見山還是山」這境界更近了。

1.交友軟體只是一個媒介
2.知道並堅持自己的底線
3.選擇合適的交友軟體
4.給自己多一點彈性
5.你沒有錯,希望你不要對人性感到失望
6.愛你的家人朋友都是你的依靠

希望你把我的6句忠言放心上。偶爾咀嚼一番,也許會給你不同的視野,讓你玩交友軟體玩得更坦然。 記得,我也還在學習體現這些道理,你不孤單,這一路上還有我陪呢。

推薦閱讀

任何性別認同和性向皆適合:

「我暈船了該怎麼辦?」:給女孩的暈船教戰守則

¡Hola!我是采妮!歡迎訂閱追蹤我的FacebookPlurkInstagramTwitter喔!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tsainei.github.io on March 13, 201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