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陽🐾汪星人的小窩
汪陽🐾汪星人的小窩

一條個性固執的鹹魚🐟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翻身~ 學測回來啦! 歡迎支持我 : https://liker.land/ts920603/civic

讀書到底要不要做筆記? 作筆記or不做筆記獲得知識的差別?

關於讀書要不要做筆記這件事情,我覺得是看你懶不懶(笑),為什麼我這麼說呢?

因為你如果想讓知識更深刻、更方便你理解,一個字 : 「寫」。

不管你是用手寫還是電腦打,只要你從頭完完整整的堅持下去,到最後,你收穫的可能不止那些知識,或許還有更多的東西,更多你原本想都不會想到的成果。

因為當你在整理訊息、資料的過程中,你其實是再進一步的,把你腦中原本被動接受的零星資訊,「主動地」梳理過,而效果,就是你不僅複習了一遍知識、把一些沒發現或是略過的東西,一一都翻出來,還在腦中重構了一遍知識結構

效果不知道好了幾倍,大概類似我下面做的影片,嗯,很簡陋,大家見諒。

就是圖案變整齊了的概念。


(當然,如果是另一類的同學,請往下看)

畢竟讀書很難過目不忘,大多人看完書都只記得一兩個觀點(這大概也是我的現況),不過我有聽過一個觀點,是關於那些不想做筆記的人怎麼辦,我在這邊分享,且加入我自己的一些想法。

「不需要因為看完書只記得一點點,所以就在之後一直看這本書,直到都記住了重點才罷休。其實只要在看其他同類型的書中,慢慢累積自己對書的理解就好了,重點會慢慢的在你腦中清晰的。」

(原句大概是這樣,因為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了,如果有人知道作者和原句也請告訴我,我再來修改,謝謝。)

我其實在看到這個觀點前,一直覺得我之前看書,都沒做筆記的行為,也沒有再看一遍,大概就是在浪費時間?感覺什麼都沒學到。(可能也不是錯覺吧,哈哈......)

後來想了一下,覺得這其實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一段時間內不會因為單一觀點而造成鑽牛角尖,也可以看到同一核心不同的內容,如果要說,就是更多元化,而且多方查證的資訊也更齊全和讓人放心。

(當然做筆記也可以有這樣的效果,不過感覺做完筆記換下一本書要一點時間?)

不過最讓我推薦的原因,應該是適合我這種目前只利用一段時間看書的人,我都是晚上睡前看點書再睡覺,感覺睡得更香了。

最後總結一下:

做筆記 v.s 不做筆記 : 精讀 v.s 泛讀

從效果上來說的話,精讀一定是比泛讀還好,不過各有優缺點,主要看大家目前想做哪一種。

只要有看書,那就是正在改變! 大家加油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