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Q
蝦Q

一隻浅滩碼字蝦🦐

请辞行政职务有多艰难

本杂文,阅读时长由读者说了算。期待人人拥有:“当你能够想你愿意想的东西,并且能够把你的所想说出来的时候,这是非常幸福的时候”。(初发于2018年5月9日,5月11日“404”)


0.热点?
--《致同学们》及其周边

万语千言,不知从何讲起。

但是,准定讲不出“我关心北大”。

作为一所大学,它历来尽享同类事物所能享有的最多财政投入、最优生源、最强师资力量,最多发展机会,以及最隆声誉。

始终认为:名校们,尤其北大,不宜再被给予更多关心。恰恰相反,名校们,尤其北大,理应更多地关心它的师生,它所在的教育界,它所处的社会。
然而,这个春夏之交(2018),它的新闻层出不穷,惹得百姓操碎了心。

1. 有些心碎是良性的
--《致同学们》及其周边

有的心碎是良性的,碎一碎强神健智。

应该今夏从北大毕业的岳XIN,

一切可好?

因系统审核未通过,不得不重以拼音替代你的名--“昕”。

四月下旬,你的一篇《自我审视|一个北大既得利益者的自述》,我有幸在朋友圈里看到,耳目一新。

通常,“既得利益者”这个词被认为专属于当权者、大人物、大佬大咖们。你如此年轻,已在细致反思自己的成长背景与求学历程,并冷静地写出“我是一个既得利益者”,令人钦佩。你提醒自己也映照周遭:由于社会结构的非常态,由于各项条规政策的不公,千千万万自视为“普通人”的人们,早已深陷既得利益泥潭,且未曾意识到自己想当然拥有的一切便利、权利和红利,始于侵占更多普通人的基本权益。

你的反思文值得推广,你这样能够生于斯而超越于斯地思考社会的青年,本应是任何一所大学的骄傲,社会的财富,时代的星辰。

然而,很快,就传来你被约谈的消息;你撰写的随笔逐篇被404;你的名字被敏感;你的去向被“不宜谈论”。你就这样,被消失于网络。

岳XIN,
愿现实中的你
安好!

2. 有些心碎是恶性的
--《致同学们》及其周边

有的心碎是恶性的,碎了不过一地鸡毛。

北大人,非北大人;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分别借自媒体陆续发声,评点该校校长校庆致辞念白字及随后的《致同学们》一文。

这些无可能参与校长推选程序的听众,殚精竭虑;权柄的持有者们,权力的拥趸们,坐壁上观。

这种现实,扎❤️。

3. 我不关心
--《致同学们》及其周边

我不关心校长的白字
一如我不关心校庆致辞
一如我不关心校庆
我关心校长如何而来
关心校长向何处去

我不关心《致同学们》
一如我不关心致歉信
一如我不关心致歉
我关心同学能否自由思想
关心同学能否自由言论

4. 很艰难?
--《致同学们》及其周边

世界那么大,学历那么高,请辞行政职位艰难吗?

不分情况。

官本位或者以行政“业绩”主导绩效考核的教育系统,甭说大学校长请辞行政职位很艰难,就连中小学班主任推却班主任的任命书都不容易。

在行政职务津贴日益增长,行政职务为技术职称评比保驾护航的教育系统,青年教育从业者难抵劝诱、利诱和威慑,其请辞班主任一职的难度,与娴熟教育从业者请辞各类主任或书记职务的难度,与资深学者请辞校级行政职务的难度,本质上一脉相承。

分人。

在行政高于教学,继续深化绩效考核围着行政转表现的教育职场,无论起初是多么有潜力的青年才俊,若高估自身清流的纯度,侥幸或乐颠乐颠地顺应行政的利诱,终将大概率地被泥石流塑型,成长为莫名其妙的各级主任、书记或校长,变成自己曾经讨厌的模样。

当内在的蠢蠢欲动臣服于外在的诱引,请辞就难上加难;若当事人压根儿不鸟那些劝诱、利诱和威慑,请辞易如反掌。

5. 建议
--《致同学们》及其周边

慎以宝贵身心灵,
侥幸投奔泥石流。
亲心智,疏形式;
近真知,远整治。
少壮自主时空精修并娱乐,
中老享有自由升降与去留。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