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kkingseeds
Trekkingseeds

循正道者,必得安宁

一個大陸人關於臺灣問題的看法

先介绍一下自己的背景,45岁,没去过台湾,有一些台湾籍朋友,对于两岸关系也有长期的关注。

  1. 你對臺灣人物質生活水準的認知是什麼?已開發?早已落後對岸?窮鄉僻壤?

台北可能接近杭州,台北以外的城市可能与厦门,青岛的规模类似?大陆这些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更新速度超过很多发达国家,所以观感上应该会比台湾新一些。但建筑的质量未必那么持久,再过二十年看起来不一定哪边更新些。农业区我想可能要比大陆的农业区好一些,大陆的乡村也有高速发展带来的问题。

  1. 你對臺灣民主現況的看法是什麼?你認為臺灣是「華人民主社會可以成功」的正面例子嗎?為什麼?

我看台湾的民主政治发展看了很多年,从最开始的混乱作秀黑金,到这些年日渐成熟,我觉得是很正面的经验。民主政治的成熟是一个系统的成熟,局部的成熟远远不够。在中国人的文化基础上,可以发展出民主的价值观,在普世价值中也带来中国文化的独特贡献,这应该是台湾人可以承担的历史使命,现在因为去中国化而不去做,有些可惜。

  1. 假想你生為臺灣人,你會支持與對岸統一嗎?如果是的話,是「反攻大陸」還是「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你覺得如果生為臺灣人,為什麼會支持/反對統一?

我个人对统一或者独立没有执念。国家应当为国民的福祉而存在,才有意义。无视民众福祉的统一或者独立,我都觉得是耍流氓。如果我是台湾人,会支持民主统一。因为民主是台湾的价值所在,你们不去彰显自己的价值,那谁来彰显呢?

  1. 假想你是臺灣人,對於 (1) 同性婚姻 (2) 核能發電 (3) 反滲透/代理人等防禦對岸/外國干涉臺灣政治的法律,你會有什麼立場?

我会有个人立场,但会尊重经过正当程序投票形成的决议,哪怕是和我的个人立场有所不同。

  1. 你對臺灣人/現況/文化有什麼困惑之處嗎?

你们真的觉得去中国化长期而言是有意义的吗?我们不都是同一片天空下的人类吗?造桥和造墙,我永远选造桥的那一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