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小樹
一棵小樹

近期深深地愛上了刺繡,而在嚇人的未來裡,我只求能像一棵小樹一樣,默默地平安地長大。

Vinyl Postcard:製作自己的黑膠明信片

「你有想過人家收到以後還要辛辛苦苦的去找黑膠唱片機嗎?」「有啊!我這樣送禮物還附贈一個新的人生目標。」

有一次造訪一家咖啡廳,看到角落堆放了一疊一張要價$5-$10美金的明信片,心生好奇是什麼金尊玉貴的材質要賣這麼貴,翻來翻去看了半天沒有看出來,不過因為有些圖片蠻吸引我的,就挑了幾張去櫃檯結帳,當時大概因為疫情人手不足,整家咖啡廳只有一個店員像陀螺一樣到處轉轉轉,他往我的方向瞄了一眼,雙手還持續地在沖咖啡,問了一句:

“Are they all vinyl?"

不得不說我呆住了大概五秒鐘,在「假裝聽懂了」和「不行我聽不懂」之間糾結了一世紀,終於還是忍不住問:

“What do you mean by vinyl?"

原來,這些明信片上都壓了一圈紀錄了一首歌的黑膠,可以直接把明信片放在唱片機上播,仔細看就能看見那一圈圓型的凹凸刻紋印在明信片卡中間,恍然大悟的一瞬間我真的十分懷疑自己視力是有多差。

反光的那一圈刻痕就是唱針要讀的軌道啦!

由藝術家們自己挑圖、錄製音樂、寫上(印上)文字留言後發行的,每張明信片上也都有註明這首歌的編號,能到網站上聽數位的版本。不得不說這種「客製化」的魔力逃到天涯海角都很難抵抗,再加上用一張明信片承載了三種傳遞感情的媒介:圖像、音樂、文字,怎麼樣都必須先買幾張再來煩惱誰有唱片機吧!

問了一整圈,不知道是自己朋友太少還是我們都還年輕?真的沒人有現成能運作的唱片機,好在「那就當它是普通明信片照樣可以寄出去」這個邏輯毫無瑕疵,我仍然非常滿意自己的購物體驗。

購物體驗還沒有結束。

這些明信片是由Vinyl Post Record Club發行的,到它們的網站上一查,果然有在網站上客製黑膠明信片的服務,即使只訂購單張也可以,還能出貨到全球各地,訂購流程非常簡單:

  1. 上傳明信片封面圖檔
  2. 上傳一段音檔
  3. 輸入想印刷在明信片背面的字、選擇字體
  4. 選擇數量、填寫地址、付錢

二話不說馬上聯絡有在寫歌做音樂的朋友,好說歹說、連哄帶騙的得到了照片和一首曲子的音檔,訂了兩張。

經過了大約三個星期收到從法國千里迢迢寄來的成品,美麗的郵票和手寫的收件人姓名地址讓人心花怒放,這個年代好像很難得能收到「不是QR code」、「不是電腦印刷的收件人資訊」了。之前去郵局的自動販賣機買郵票,出來的竟然是一張張QR code,當下欲哭無淚又不能退貨。

因為明信片封面是友人的照片,這裡就不放了,成品的整體質感非常好,雖然是用平信寄出但信封內有用硬紙板固定,能避免明信片在郵遞過程中凹折毀損。

把自己想說的話錄成音訊檔,封成一張明信片寄給心中思念的人,是不是很浪漫呢?

至於對方有沒有唱片機可以聽,交給對方去煩惱吧!說不定彼此還多了一個拜訪「有唱片機的音樂行」這個小旅行呀哈哈!

另外Vinyl Post也有訂閱制的服務,每月定期寄給你一組新歌(新明信片)。

下次要訂製禮物可以考慮Vinyl Post的客製化明信片啦!疫情衝擊之下郵寄的時間也許會拖更長,要提早至少一個月做可能比較保險!今年情人節來不及了,明年再考慮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