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小樹
一棵小樹

近期深深地愛上了刺繡,而在嚇人的未來裡,我只求能像一棵小樹一樣,默默地平安地長大。

刺繡時間|美人魚波浪捲髮

美人魚隨著海水飄逸靈動的大捲髮,在海裡難道不會和海草打結嗎?

繼上一篇參加馬特市視藝廊活動,燃起了我再多嘗試髮型刺繡的熱情,這次的作品是美人魚的背影。

刺繡作品的製作很講究「圖層」,可惜不像電繪能隨心所欲切換到不同圖層去修改,刺繡的每一層繡好了,就沒有回頭的餘地。這次小美人魚的作品可以看成有三大層:

第一層平面的人物填滿。包含美人魚的臉、身體、魚尾鱗片。
第二層:頭髮的基底,加上辮子和頭頂的髪飾。
第三層:波浪捲的製作

第一層很單純,它在最底下當然是要先繡好,比較麻煩的是美人魚的鱗片要單片單片繡,才能有魚鱗貝殼狀的層次感,如果偷懶用大面積的直線來填滿,會變成只是顏色塗好,卻沒有質地。

第二層的頭髮基底一端要開放、游離於布面上,所以千萬不能先繡了頭髮再回去繡第一層,否則非常容易不小心把髮絲釘死到布面上去。基底打好後,挑出綁辮子要用的線,先把辮子編好並且固定,再把頭頂的花圈繡上去。

第三層就是最有趣的髮型創作時光!上一篇有用文字概要過流程,和我們自己在家捲頭髮沒什麼差別,這邊給大家看實際的操作步驟:

抓好適當的髮量,捲到棉花棒上,尾端用紙膠帶稍微固定住才能保持緊度和張力。

用吹風機開熱風吹乾定型。

剛把棉花棒拆掉的情況

鬆開棉花棒的時候要輕、慢,否則好不容易出現的弧圈會被扯直。

最後就用細髮夾或繡花針頭把髮束撥到喜歡的位置,我也有修過線尾,把長度調整到比較自然的狀態。

只要記得第三層的波浪做好後,作品就必須完結,因為波浪禁不起移動,反覆拉扯和按壓都會破壞弧度。如果真的必須補強其他區域的刺繡,那麼建議最後還是要重捲一次波浪再收工。

不仔細看其實很難發現我用了兩種黃色,它們非常接近但深淺略有不同,這麼做可以讓最後的髮捲有光澤變化。

美人魚的大波浪捲髮就完成啦!💕💖

🌳小樹的其他蹤跡【探路客MastodonMediumNotion
🌳喜歡文章的話,可以在下面拍拍手1-5下,或是
點這裡成為灌溉小樹的讚賞公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