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小樹
一棵小樹

近期深深地愛上了刺繡,而在嚇人的未來裡,我只求能像一棵小樹一樣,默默地平安地長大。

刺繡時間|一隻小貓與一朵小花的早晨

昨天剛搬新家來Matters,一直在想第一篇正式文章的主題是什麼好呢?就想到了我還沒正式配上旁白的小貓與小花刺繡日常。接觸刺繡不到一年,小時候看外婆繡湘繡,長大的過程裡也在宮廷劇中時不時被刺繡的工藝美驚艷到,以為這門藝術的門檻極高,需要專業培育才能入門,沒想到去年因緣際會參與了一堂體驗課後,發現刺繡可以是平易近人的,因為平時並沒有太多時間能投注其中,所以小樹很珍惜每一次創作的機會。

好多朋友家裡都有養貓,羨慕之情無處可發洩,只好繼續用手作來實現達不成的夢想🙄,三級警戒持續中,每天關在家裡除了曬不到太陽又下雨快發霉以外,我都快忍不住要開始跟植物講話了😂

於是就想做一幅貓貓與小盆栽的悄悄話時間,猶豫了很久是要用綠色的植栽,還是要開朵小花,最後選了一盆小花,還是老原因:眼睛瞄到紅色的繡線覺得顏色好美😍

我又畫了一兩個小時才弄好的電子圖稿👇👇👇



我大多數的繡線都是買DMC牌的,所以色號也都是他們家的編號,但這次有一個不一樣:盆栽容器的緞面繡,要用Olympus的400號咖啡色。其實DMC當然也有幾乎一樣色澤的咖啡,只是我這次沒注意,就剛好拿到Olympus而已

貓咪的部分也猶豫過是要全部填滿,還是繡框線就好,結果我的偷懶之心戰勝了,最後只有描框,貓咪對不起了你沒有皮毛😂

也不知道哪裡來的動力,突然想把刺繡要用到的工具、圖紙設計、繡法都稍微畫一下,於是就吹起了一波手繪風🥰🥰🥰



(照片下面四個排排站的整線板是不是很可愛!!!還有左邊那支其實是水消筆,拿來畫布面的,紙上只是用一般黑色簽字筆而已)

給繡品一個近距離的特寫,畢竟我的初衷應該是要好好繡一幅貓咪與小花的,不知不覺就走偏了跑去畫畫😭



小盆栽理想中應該是個正圓形,但緞面繡真的很容易邊界失敗阿(吶喊),久了真的能體會到看起來最單純的針法(像是緞面繡),才是最考驗技術的地方~像葉子的魚骨繡,感覺步驟很多(請見手繪分解圖😂),但稍微歪掉一點或沒對齊也看不太出來,因為被互相覆蓋的複雜線條掩飾掉了。

這三片葉子雖然都是綠色,但裡頭摻的線比例不同,總共都是三條,3051和3363兩種綠色搭配,最終他們的色澤就不太一樣啦~

(沒錯我的手繪稿上寫成3633了我現在才發現😱😱😱)

  • 左邊🍃:3051x2 + 3363x1
  • 中間🍃:3051x3
  • 右邊🍃:3051x1 + 3363x2



最後來解說一下這個手繪稿

  • 左上角:這次用的是4吋繡框(其實上次也是XD)、7號鸚鵡牌繡針、六股DMC繡線
  • 右上角:比較細小的地方是只有兩股線繡的,像是貓鼻子、眼睛、耳朵內框、還有雙層雛菊繡的內層;其他區域都是三股線併一起繡的粗度
  • 右下角:拿色鉛筆找相近色紀錄出來的色號板
  • 中間:標示各部位的針法和簡略分解圖,畫的我自己也看不是很懂,但畫的過程很開心哈哈

不知道大家比較喜歡電子檔圖稿還是手繪圖稿勒~

繡品本人表示:那我呢???

不管是哪一種在製作的過程都很療癒(❁´◡`❁),平常看書、上班、做其他事,我都很難專注當下,容易思緒默默就飄到遠方,或是覺得無聊需要聽個音樂,但做手作或畫畫的時候,就能很享受在那一個時刻,是種非常奇妙的感受。

呼應一下搬家的主題,來看看貓貓和花花說了什麼:

  • 😺:早安
  • 🌼:早安
  • 😺:你有搬過家嗎?
  • 🌼:沒有喔
  • 😺:我也沒有(趴下)
  • 🌼:還是曬太陽吧~

大家會想幫貓貓和小花配什麼字幕呢?

謝謝你的閱讀~我會繼續努力❤,有什麼靈感也歡迎留言分享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