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佛思之詩
西西佛思之詩

虛構世界/真實人物

阿仙之奴

說起阿仙奴,忽然想起一個問題。

什麼是阿仙奴?

我喜歡的阿仙奴,是柏金、比堤、亨利、龍格堡、基昂、蘇金寶與頗廢的施文共冶一爐的阿仙奴。

當人換了,阿仙奴還是我喜歡的阿仙奴嗎?

我喜歡的阿仙奴是什麼?是一班我喜歡的球員加雲爺爺嗎?還是一種精神?

可是就像巴西,曾經大家愛的巴西足球就是愛那一種南美奔放的快樂足球精神。可是當巴西都開始改變打法多守少攻並且不再快樂時,還要愛嗎?

愛,應該由什麼地方開始,又由什麼地方終結?

而更重要的問題是,我們愛「某物」,是愛什麼?究竟我們應該如何定義「某物」?

如果我們愛某人,可是他的心肝脾肺腎都換過了,某人仍是某人嗎?如果某人成長了,思想不同了,某人又仍是我們愛的某人嗎?

事物是沒有固定的。變幻才是永恒。

既然無常是常,又何必執著於「愛」與「恨」?

由愛故生怖,就是因為看不穿這一點吧!

我們曾經愛某人某物,以為它永恒不變。可是它是注定一直在變動的。所以當它變到不像我們熟悉的樣子,我們就會恨了。

要放下。

要記得我們身皆是客。

要記得天下無不散之筳席。

欣賞一場好賽事,也許比愛上一隊球隊理智。

又談何容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