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蘋果
桂花蘋果

香港90後女子。 典型所謂無夢想、無追求、不愛思考、低動力。 談不上愛好,但久久一次會花上3分鐘在攝影、畫畫、手作、遊記,最近多了一項花藝。 //自習花藝生活// 𝐈𝐆: 𝐟𝐞𝐥𝐢𝐜𝐢𝐝𝐚𝐝.𝐚𝐫𝐭𝐞𝐟𝐥𝐨𝐫𝐚𝐥 https://reurl.cc/Op9Zzy //記錄角色生活// 二十六歲開始感受生活的平凡人、幼兒及家庭工作者、精神病患者家屬。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十週挑戰(1)|隨風放慢

忽發奇想,想讓自己進行一個廣東話點播十週挑戰,每星期分享能引發到自己所思所想的一首廣東話歌,或者一集廣東話Podcast。(現在先點開下面的Youtube聽著看吧!)

「三 碗 細 牛 腩 麵」
讀出來正正就是廣東話九聲六調中的首六聲:陰平、陰上、陰去、陽平、陽上、陽去。

這次幫自己定下「三碗細牛腩麵點播」十週挑戰,除了鼓勵自己多聽聽廣東話歌,另一原因是見Matters上有人會特意用口語廣東話寫下文字,希望保存文化,自己也希望能以這樣的形式參與。(其實這篇文留在草稿箱已近一星期,恰巧見到@米高與小狗ThankYou【最好保育一個方言的方法,便是多說這種方言】,令我下定決心,立刻發文!Matters真是神奇的地方,總會在剛好的時間出現剛好的文章,推動自己邁出一步。)

(在這也想弱弱的問:Matters的各位,有沒有人想一起挑戰看看,平日較少聽廣東話歌的,來個十週挑戰,借此專心聆聽廣東話,發現它的樂趣、它的美,再一同分享。可畢竟我剛來馬特市一個月也不到,沒有認識的人,不知道會不會也有人有興趣呢?)

三碗細牛腩麵

想到如果每一個一同玩這個挑戰的人,點播前都來一段「歡迎黎到三碗細牛腩麵點播挑戰」會十分有趣,你要來試試看嗎?

在小學時,同學們已流行聽Twins、陳奕迅 、陳慧琳、容祖兒等等,但我一直沒有聽流行曲的興趣(印象都是情情愛愛的主題,亳無共嗚感),唯一會唱的是小六畢業表演歌「我們的紀念冊」。到了中學時期,即使有了MP4,我下載的都是英文歌或是台灣的流行曲,偏好輕柔的歌曲。

直至大學,因去KTV時朋友們點歌至少有一半歌是廣東話,方開始知道多些廣東話流行歌,漸漸也會一些熱唱歌(也只限副歌)。但到今天,讓我完整的背唱出古巨基的勁歌金曲仍是不可能的, 而我也從未主動上Youtube聽過廣東話歌(是不是有點神奇)。

早兩星期,看見@過路人 在【抗逆日常點播】分享了「喝啖茶」,見到MV的片頭,有趣非常,背景音樂是香港學生兒時人人必學的牧童笛:

「我想一切可以放慢     點解世界咁多困難    點解世界咁多嘢煩」
「世俗惱事    佢話要去適應    你咪適應」

「若要抖下喝啖茶     (放慢過 快活過 飲啖功夫茶繼續嘆)」

聽著莊正的聲音,忍不住出現會心微笑,廣東話的一字一句都很有親切感。後來在Spotify上想再找來聽聽,卻因為不是會員,被迫要聽隨機歌單。

就這樣,我站在西鐵上,望著大新北的山和村屋、車箱中的上班人潮,聽到了新青年理髮廳 的《隨風》。這是我【三碗細牛腩麵點播 - 第一週】要點播的歌。

新青年理髮廳 《隨風》

喜歡上這首歌是因為它很能回應到我最近的狀況。在Matters的第一篇文中有提及,我來到這裏其中一個原因是想學習細味生活中的美,重拾對世界的好奇。歌中伯伯雖然坐過站,但是他說「唔緊要丫 去到紅磡出去兜個round」:

隨風 飄到那裡就那裡 反正今天都不太累
隨風 飄到那裡就那裡 今朝有酒今朝醉
隨風 飄到那裡就那裡 忘掉今天幾多歲
隨風 飄到那裡就那裡 有天總要乘風歸去
我想起上一次回家途中坐過站,當刻心情非常糟,整個人都變得沮喪,身心更為疲倦,只想罵自己蠢。

為什麼當時不能像伯伯那般能輕鬆說聲「唔緊要」,再順便兜一轉看看風景呢?

細個聽故事細聽得太多
大個再聽過大不如最初
每一個小故事好似隆重嘅嘉賓
而家所有野普通過路邊嘅街燈
//新青年理髮廳-敢動//

我們的生活都充斥著快、趕、忙。每分每秒都要做最正確、最有效率的決定,走「歪路」、行差踏錯都是不允許的,連偷個懶也會充斥罪惡感。最終,只能隨著地鐵的移動,喪屍般刷著手機,死屍般攤睡,然後再頭撞玻璃,敲醒自己是時候下車了。

這首歌正正提醒著我要慢下來,要學會「放慢過 快活過 十五七秒既時間」,這樣才可以細味到生活之美聽到這裏,連歌中伯伯說出「經典金句」也覺可愛:

家陣啲後生都嘥鬼氣
成日嫌三嫌四 仲要嫌啲野食唔夠好味
有日要打仗就知死
這首《隨風》,像是午後陽光,曬在心上暖暖的。瞇起眼看窗外風景吧!

廣東話的九聲 (圖片出自「夠pop」(©Metro Pop Limited )
很歡迎各地的朋友一齊來試試十週挑戰!在旅途上聽見不少旅客喜歡聽廣東話歌,一齊來分享看看,對此刻的你,hit中你心的廣東話歌/Podcast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