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蘋果
桂花蘋果

香港90後女子。 典型所謂無夢想、無追求、不愛思考、低動力。 談不上愛好,但久久一次會花上3分鐘在攝影、畫畫、手作、遊記,最近多了一項花藝。 //自習花藝生活// 𝐈𝐆: 𝐟𝐞𝐥𝐢𝐜𝐢𝐝𝐚𝐝.𝐚𝐫𝐭𝐞𝐟𝐥𝐨𝐫𝐚𝐥 https://reurl.cc/Op9Zzy //記錄角色生活// 二十六歲開始感受生活的平凡人、幼兒及家庭工作者、精神病患者家屬。

讓三十歲的我欣賞自己︳提高執行力的第一步

我是那個空有念頭,而又遲遲不行動,還要有滿滿隋性的人。不要得,真不要得。為了不讓三十歲的自己還是這個模樣,來跟著這個小練習,試試看我能改變多少吧!

看到  讓你接近目標的叫「引力」,讓你遠離目標的叫「分心」|《專注力協定》|眾讀PopRead 一文,當中《專注力協定》提出幫助自己集中注意力,驅使自己行動的一個小練習是標示出自己身份或想得到的身份。這不就是作為超低行動力,又很常三分鐘熱度的我,這一刻就可以立馬撿起嘗試看看的事嗎? 是相對而言很容易開展第一步的計劃!

可能是年紀漸長,這兩個月發現現在的自己實在把生活過得好空虛好無趣,一直認為的興趣好像也只是用來消磨時間的活動,想作一些改變和進步。或許是培養好的生活習慣、或許是增長自己的知識、或許是培養自己的興趣、或許是踏出comfort zone做新嘗試、又或是把日子活得有生活美感一些,等等等等。

但,我是那個空有念頭,而又遲遲不行動,還要有滿滿隋性的人(matters上的草稿都開寫了十幾篇,但都沒完整起來把它發佈)。不要得,真的不要得。為了不讓三十歲的自己還是這個模樣(現在芳齡快二七),來跟著它,試試看我能改變多少吧!


把自己的「身份」和對應的行動列出來

  1. 多一點行動力的人(每天完成一件「想要做」的事)
  2. 對世界有好奇心的人(看新聞、聽時事或新概念的podcast、學習新知識)

我來每週記錄看看吧!


每週記錄報告

開始日期:12/3/2021     今週時段:12/3/2021-15/3/2021    
成功天數: 4/4
12/3/2021(星期五)
  1. 多一點行動力的人 (30分鐘)  

今天「想要做」的就是開始自己的練習!立馬開始打了以上的文字,開了草稿。真的是有史以來,從有想法到寫在matters完成草稿頁中最快的一次。對有嚴重拖延症的我來說, 實 在 太 難 得 !

    2.  對世界有好奇心的人 (3小時)

今天是有關家庭治療課程的第二節課(也算是額外的知識啦)。看著示範影片,一個家庭中各個家庭成員之間的互為影響看到了更多,也想到更多的個案方向。

  • 「問題的重點不是案主的行為,而是各個家庭成員如何去處理這個問題。」
  • 「家庭成員看到自己是如何跟所謂的案主問題有所牽引,如何互為影響、造成循環時,就不用糾結哪個是因、哪個是果。這是推動改變的第一步。」


13/3/2021(星期六)
  1. 多一點行動力的人 (2小時)

完成Matters上兩篇放著很久的稿文:不專業底片生活 |第一年失敗的底片【三碗細牛腩麵點播】十週挑戰(8)|工作的提醒 。(上載照片它位置常常跑掉......草稿中的文字格式儲存再進去編寫時,好幾次格式都完消失了。啊啊啊,重調很麻煩,但格式看著舒服對我很重要!)

    2.  對世界有好奇心的人 (洗碗的10分鐘)

被擱置了好幾個月的podcast,為了完成今天這個任務,終於再點開了。在晚上十一點多的時間,一邊刷碗,一邊聽著 「請原諒我要十二點前瞓覺」,說到消費者ethical consumer與consumer activist的角色。(原來主持者有個人網頁,把文字內容有放上網頁。)


14/3/2021(星期日)
  1. 多一點行動力的人(2小時)

近年香港的季節分野更為模糊。上星期16°C的那天,在車廂中才發現只有我還在穿冷衫,噢,三月真的要換季了。也是上星期,卻有一天穿著薄七分還是熱到不行,而下星期最高氣溫已經升到28°C。

拖拖拉拉,今天終於把冬衣都打包,丟上衣櫃最上一格。然後在媽媽房間堆疊的行裏箱之間,找到了春夏季的衣服,把它們遂一掛起,布簾一拉,完成!

    2.   對世界有好奇心的人 (坐車的30分鐘)

為了讓自己主動多吸收知識,上個月在端傳媒付款訂閱了一個月,還沒決定要不要直接訂一年,但暫時為止報導都挺高質。今天從 記者手記:一場風暴之後,我們該怎麼看台灣鳳梨(與其他)? 的延伸文章看到了 江昺崙:疫情之下,誰替島嶼守住糧倉?台灣農運百年小史對台灣農業亳無興趣和認識的我,從中清晰看到台灣百年內農運的發展,再而連結到最近成功處理的鳳梨風暴,頗為吸引。很喜歡端傳媒各項專題中的文章延伸。


15/3/2021(星期一)
  1. 多一點行動力的人

我是很會把襪子穿破洞的人,即便剪了指甲。有一年去了台灣NGO實習活動,每天晚上我們港生都會圍在一起分享。恰好穿了不到一個月的襪子又都破洞了,我一邊用針線縫,一邊分享實習感想。後來一個港生送襪子給我當生日禮物,卡上寫著:你縫襪子的樣子實在太可憐(笑哭)。

去年年末買的新襪,只要是較為簿的船襪,拖了一個冬天,它們頭頂上的洞越撐越大––––我終於在今天買新船襪了!(為什麼我可以忍受腳趾頭卡洞裏的不適感那麼久?真的很會拖延!)

    2.   對世界有好奇心的人

男友是個很愛雜學的人,而我對此毫無興趣。想起他,又想起今天的任務,就在podcast搜了「冷知識」,看到了台灣人主持的【旅行熱炒店】。就這樣,點開 EP10 [貝南] 黑奴、巫毒教與西非威尼斯:一人獨遊西非小國 ,聽著主廚Jerome講到黑人身份的迷失、各自坐著船中進行的河上教會活動,到路邊隨停隨買的樽裝汽油,陪著我的下班路程。

好吧,聽別人講雜學,即便是加了人文地理歷史較為沉悶的東西,只要是聽別人說,都挺有趣。(暫時還沒勇氣挑戰看文字/書,參考上學時期看到文字超級會睡的我,就知道難度很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