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蘋果
桂花蘋果

香港90後女子。 典型所謂無夢想、無追求、不愛思考、低動力。 談不上愛好,但久久一次會花上3分鐘在攝影、畫畫、手作、遊記,最近多了一項花藝。 //自習花藝生活// 𝐈𝐆: 𝐟𝐞𝐥𝐢𝐜𝐢𝐝𝐚𝐝.𝐚𝐫𝐭𝐞𝐟𝐥𝐨𝐫𝐚𝐥 https://reurl.cc/Op9Zzy //記錄角色生活// 二十六歲開始感受生活的平凡人、幼兒及家庭工作者、精神病患者家屬。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十週挑戰(5)|香港的時代之歌(MLA)

(编辑过)

「三 碗 細 牛 腩 麵」

讀出來正正就是廣東話九聲六調中的首六聲:陰平、陰上、陰去、陽平、陽上、陽去。


才發現上次的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十週挑戰(6)|為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孩子而唱的歌 不小心跳了第五週,補回的這一週繼續推薦上次提及的香港獨立樂隊––––My Little Airport。是次推薦的歌單以她們記錄香港社運發展的歌為主。

其實第一次見到My Little Airport這個名字是在2019年。

那時正值反送中運動開始不久,第一次有人呼籲罷工上街。我糾結許久,很希望戴上黃絲帶走進人群,走在街上,和他們一起。結果08:30的我,只是站在工作的校園門口,看著家長來來往往,精神彷彿。不斷看著經過的臉孔,希望尋覓到他們別樣的情緒。

不住問自己,為什麼此刻我站在這裏呢?為何沒有勇氣追求我想做的呢?我不應該在這裏的。我的應盡之責不應也不止如此。這種陌生的難過和酸澀,瘋狂滋長,難以抑遏,我不得不躲進小房間,壓下淚意。

這樣的情緒和無力感持續了好一陣子。

適逢在網上看見一篇文章推薦的歌曲,談及時下運動、或諷刺政府。《今宵多珍重》便是最令我記憶深刻的一首。

LMFXXYEAR | my little airport - 今宵多珍重

《今宵多珍重》並非My Little Airport自己填詞作曲的作品,而是作為Lazy Mutha Fucka(大懶堂) 《LMFXXYEAR 大懶堂二十祭》中重新改編的作品。Nicole低聲唸出像是無可奈何的祝福,又像是充滿焦慮迷茫的自白:

今宵多珍重 聽日又未必會係咁
今宵多珍重 聽日又另外一個樣
今宵多珍重 聽日又未必會係咁
今宵多珍重 聽日又另外一個樣


歌曲中MLA還加入了1997年查理斯王子和彭定康在移交香港前夕時的演講:

“Unprecedented though this moment in history may be, we have the utmost confidence in the abilities and resilience of the Hong Kong people....... Hong Kong people know best what is good for Hong Kong.
“...... Now, Hong Kong people are to run Hong Kong. That is the promise, and that is the unshakable destiny.”

聽著這兩段錄音,看著媒體上的畫面,再加上曲末的槍聲,和外國記者隱約的呼叫–––「Don't shot them!」。兩個時空交錯,飄搖、傷感、無可奈何、末路感。中段加插的呢喃,正如同向我們說話,對充滿無力感的我們,是最真切的關懷––––卻也滿斥苦澀。

自己去做做到自己就當然最好
做唔到都千祈唔好放棄自己
𠝹手跳樓飲滴露蕩失路    


MLA亦發表了好幾首與這場運動的創作。從《今夜雪糕》的 「有時不後悔曾這樣表達憤怒」「今夜我可以吃更多雪糕 想像明天中午會被捕」到《吳小姐》的故事:一位女子,在經歷一次罷工遊行見到催淚彈後,決定日後都上街的描述––––這正是我們的故事

佢跟住大家 向後退
開遮 踎低 行返前
來來回回
幾粒催淚彈之後
佢有種從未試過嘅感覺

時間突然好慢 周圍好靜
佢覺得呢個瞬間
最前線嘅人係自己
後面用士巴拿拆緊鐵欄嘅人又係自己
旁邊鬧緊街坊唔好影相嘅人又係自己
遠處坐緊監嘅人又係自己












My Little Airport 還有好幾首見證香港社運的創作。
(當然不止以下的歌,只是單純自己想節錄一些歌詞)

《今夜到干諾道中一起訓》中 記錄了雨革


「對不起這位市民 我知我阻礙你 很不忿 
  但我也是為這下一代人 
  我也無愧於心 
  明朝要清場我或會走人 然後 晚上又來瞓」

《牛頭角青年》中 他們道

「這裡都不會改變 或者永遠都不變  
  如果我們都只願做旁觀的青年」

《宅女,上街吧》中 對你說

「宅女,上街吧!
  你錯過了反高鐵  
  其實我都錯過了保衛天星碼頭   
  有時我也會很悔疚   
  但願你的醒覺不會是在多年以後」

《失業抗爭歌》中 他們宣告

「來到世上的意義是為了抗衡  
  為了正義必要時犯法抗爭  
  這是場戰爭但勝利是不可能   
  犯法為彰顯法制不公允」
my little airport live 201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