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夠了嗎?」

日期:2020.11.4

地點:台北市

.

前陣子一樣從軍中退伍的朋友找自己吃飯,為了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彼此都努力的走在所謂的「夢想」的路上,因為不好走,所以時常需要互相取暖,聊起彼此的近況時,朋友說

「隨著時間的累積,開始很多出版社會找我寫一些書的推薦序,一本接著一本,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好像真的老了,看書越看越慢。」

「那為什麼感覺自己慢了,卻還想要繼續接?」我問

朋友目前是理財粉專的經營者,近期許多出版社找他寫推薦序,在問朋友的當下,其實也問自己。

.

上了班又到處上課,有時間不是跑去當志工接個案就是上山探新的路線,再有時間就是K書跟做體能訓練。時常感覺自己給自己的功課多到做不完,有時也真的做不完,但卻好像又無法阻止自己這麼做。

「滿意這樣的生活嗎?」

時常這樣問自己。

.

大部分的時候答案都是肯定的,把興趣當成工作怎麽可能不滿意。但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只要自己停下來休息,多滑了一下手機,多睡了幾個小時,看的書或電影對自己跟正在做的事無關,就會有滿滿的罪惡感。

.

如果一個人的生涯是以年為單位來規劃,那今年把推甄的報告送出去之後,理論上代表今年結束了,迎來的應該要是一段心理上的長假,好好放鬆的生活。

.

但從上禮拜到此刻,心裡始終無法有放鬆的感覺。明明事情都做完了,但多滑了一下手機或多睡了幾個小時,還是依然感覺罪惡。

「當軍人的日子很煩,大部分的事情我都不喜歡,我知道我想做什麼,所以退伍。雖然退伍後的生活,大多是自己要的,生活應該滿意,但仍然時常有感覺迷惘時刻。好像知道自己想走哪條路,但此刻我更想知道自己要走到什麼程度,才會感覺夠了。」

朋友問我退伍前跟退伍後的生活差在哪裡,我這麽說

「其實自己從過去不管是做什麼樣的助人工作,還是到此刻實踐冒險治療,其實都只是一種方法。」

在推甄報告裡,自己這麼寫,不管是什麼名字的「治療」,終究都只是個方法,只是自己喜歡這麼用,只是這個方法在使用的過程有幸助到人而已。

.

用什麼方法其實也都不重要,目前只是感覺「冒險治療」是可行的方法,所以我做,但最終我要的仍然是找到自己的存在,我真正想要的是成為自己。也許是因為做了很多但都感覺還不是自己,所以一直做,因為太想要找到自己,只好一直做。不曉得要做到什麼程度才感覺夠了,於是努力的做。

.

如果要的是成為自己,似乎一直把「做」當成唯一的方法。因為一直感覺不夠,所以努力的「做到夠」,但卻又一直感覺不夠,也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是「夠了」。

.

總是被教育努力才能成功,努力才能讓自己過更好的生活,要不斷修煉才能昇華。但不管「成功」、「好的生活」怎麽定義,好像都看不到終點,「昇華」之後要成為什麼,我也不曉得。

.

因為想要「成功」、「好的生活」甚至是「昇華」,所以努力。但「想努力」似乎也象徵某種程度對現況的不滿足,雖然現實中許多的不想努力也並不是真的滿足了。

.

感覺死亡是唯一的解答,但又不想這麼相信,好像理解榮格為什麼願意放棄一切「努力」鑽進自己的無意識去尋找。

.

也好像理解一點唯心的精神分析裡談的慾望,找的也許是自己「想要努力」的源頭,也理解一點唯物的法蘭克福學派裡為什麼想找到「努力」後的彼岸。

.

此刻還是忍不住的想「努力」,所以還是沒讓自己閒著,大概罪惡感來自,我都知道自己不曉得了,我都知道自己想要找到,那怎麽能夠停止尋找。

.

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感覺夠了,也還不曉得應該是先找回「努力」的源頭,還是繼續「努力」在做的過程找到彼岸,也許自己想去研究所學習,某種程度象徵的是前者一點,即便內心仍然有後者的渴望。

.

仍然迷惘,但不管是追回源頭還是繼續前進,似乎都是動態的,也許這是存在。

.

如果存在是動態的,也許也沒有所謂夠了的那天,不曉得,但在曉得之前,希望能夠願意繼續存在。

.

攝於 南湖大山

山沒有盡頭,有時候不曉得終點在哪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