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實踐。」

日期:2020.03.27

地點:台北市

.

逐夢的日子很忙碌,忙碌讓時間過很快,快到時常會忘記自己正在逐的,是不是還是原本的夢。

.

2020的上半年旁聽了一門叫「行動科學」的課,這門課主要是幫助實踐者釐清自己行動的意義,讓自己在實踐某個價值信念的每一步,都能踏在自己真正的初心上。讓每一步都踏的紮實,踏的穩。

.

其中的核心價值之一是

.

「我們做出的任何行動或任何行為都帶有自己的假設,首先要釐清自己到底為何有這樣的假設。」

.

例如我們會很自然的約朋友去吃飯,跟朋友講一些自己的私事,是建立在我對「朋友」這個名詞已經有「值得信任」、「可以陪伴」的假設在裡面。

.

過去成長的過程有朋友「值得被信任」跟「可以陪伴」的具體經驗來證明自己可以對「朋友」有這樣的假設。所以我會自動以這樣的前提,來跟「朋友」相處。

.

釐清假設跟證明假設是痛苦的,因為必須很仔細的去回想自己的過去經驗,而這些「想到的經驗」,有時也不一定是正確的,需要反覆的確認這個「想到的經驗」前因後果是怎麼來的,才能把這個「想到的經驗」當成自己證明假設的證據。

.

因為得仔細想,然後清楚的說,自己其實還沒養成這樣的語言習慣,所以在課堂上講話老是充滿斷句,明明用的是中文,卻像在學新的語言。

.

「我有疑問....框定....應該如何有效的辨別....會有這樣的想法.....是來自剛剛老師說......基於這句話....我想知道的是.....」

.

講到此刻,自己的矛盾就出來了,其實疑問的不是怎麼辨別,而是想知道老師如何看待。

.

小心翼翼的,一個詞一個詞,慢慢的把話說清楚的過程,讓自己慢慢看見自己。

.

一直都充滿熱情,所以總有滿滿的動力去做。我想要改變,所以自己能夠不斷進步,進而有能力去改變,打造出自己理想的樣子。

.

但回過頭,卻根本還搞不清楚自己所謂的烏托邦,核心價值到底是什麼。

.

時常被提醒計畫總是在變,也許就是一直都沒有真正看見自己想要追求的,像個蒼蠅一樣,哪裡有味道就去哪裡。

.

定了一個想要當「玩」一輩子的心理諮商師的目標,但背後真正想要的,目前還是沒有答案。

.

實踐的過程像燒仙女棒,燒的過程很美,但不曉得為何而燒,留下來的不會是回憶,而是垃圾。

.

關於實踐,目前確定的是自己要的不是過程燦爛這種短暫的美好,我希望發出來的光能夠延續。

.

好像突然理解前陣子為什麼有了想辦學的念頭,但也就只是突然一閃的那種理解,還說不出來。

.

Photo by 朋友W

一確定成為職涯諮詢師是可以的一條路,很快的就報名,一退伍就馬上接著來台北上課,找房子,找工作。此刻已順利取得認證,不知不覺也在台北待了一年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