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有用。」

日期:2020.02.22

地點:台北市

.

二月的時間過很快。

.

如果要幫這個月下一個標題了話大概會這麼說。

.

但快慢是終究是相對而來的,相對的是一月的安逸。

.

職稱是「生活輔導員」顧名思義就是輔導屁孩生活的大小事。從熟悉工作到掌握訣竅後,工作大部分的事情都能掌握。

.

沒遇上什麼困難或瓶頸的,讓工作的每個日常都像瑣事,很容易但也很無趣。

.

日子也算愜意,但心裡就一直感覺不踏實,一直不斷有「退伍不是為了耍廢的」聲音出現在耳邊。

.

心裡其實也渴望悠閒的人生,想起以前在部隊是總是抱怨自己怎麼老是調不到爽單位。

.

一個把「玩」當成人生核心價值的人,需要很多自己的時間來「玩」,此刻的愜意,明明是過去一直渴望的,但心裡卻掙扎。

.

想起前陣子在跟朋友討論什麼是「滿足感」的時候,最後自己得到的結論是要活的踏實。

.

這兩個月實習期間,跟個案做職涯諮詢的過程,也是以尋找「踏實感」當成談話的目標。

.

心裡知道要尋找什麼樣職涯才是「踏實」,但不管怎麼談,都找不到明確的前進方向。

.

「我的個案他想要創業,但我對創業這件事也一無所知,那該怎麼辦?」

.

在實習期間,我問了督導這個問題。

.

「他用什麼狀態看待才是最重要的。只要他知道為什麼,心裡就是踏實的,最後不管成功或失敗,都是好的結果。」

.

「我想創業,是因為我想證明自己,我想證明給家人看,我是有用的人。」

.

督導過後到隔次談話,個案這麼說,好像看見了一點他的「想要」,或許找到真正的「想要」會感覺踏實。

.

「我什麼時候是感覺踏實的?」

.

後來也問了自己。

.

「覺得自己有用,自己的存在,能在別人的生命得到意義,是踏實的。」

.

目前給了自己這樣的答案。

.

大概就像工程師寫出使用者生活更便利的程式、藝術家創作出讓人感動的作品、父母養大孩子、自己的努力得到在意的人的的認同,付出得到回饋,進而產生連結,都是踏實的。

.

年初寫好了方案,但經費一直沒有下落的冒險治療團體,也在最近得到可以順利進行的消息,非常讓人興奮。

.

也許感覺生活無趣,是感受不到自己的「有用」,但此刻總算能夠將這些日子對「冒險治療」所學派上用場,似乎感覺自己有用了,所以興奮。

.

感覺自己「有用」,所以日子才感覺有趣,才過得快。

.

或許存在的踏實,是要找到那些感覺自己「有用」的時刻。目前看到了一點線索,希望有天能找到答案。

.

Photo by 山友H

每次登山總是壓隊ㄉme,每次都安全下山,看來還蠻有用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