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死亡。」

日期:2020.01.27

地點:台北市

.

繼沈總長後又走了Kobe,一個月內走了兩個大人物,又遇上傳染病風暴,再一次被提醒生命的無常。

.

很多的R.I.P文出現在各大平台,大概關於死亡這件事影響最多的從來都不是死者本人,而是跟死者有過連結的人,在意的不是這個人,而是這份連結。

.

慢慢長大,開始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後,就有「想」遺書的習慣,希望能藉這個習慣,不斷提醒自己好好活著,但始終沒有寫下,可能某種程度也代表自己也沒準備好面對死亡。

.

想起余德慧老師一直在《生命轉化的技藝學》這本書裡說的「認死」。

.

「橫豎你最後會死,而這個死的『契機』,並不是一般所講的『我要怎麼死』,或者『我要死得怎麼有意義』,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覺得我對我的這個人生感到很迷惑......我知道一定有某些東西我沒有『轉』過去。可是,我卻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以及我為什麼『轉』不過去。」

.

當能把「死」這件事放下,似乎就再也沒什麼放不下的。可能就是因為自己還是很容易被「如何存在」這件事綁架,所以才會害怕死亡,我想要的仍然是活著。

.

害怕自己活著的時候沒做什麼、少做什麼。總覺得還是少了什麼,覺得什麼都重要,什麼都想抓著,所以什麼都放不下。

.

花太多時間想讓自己活得充實,所以做了好多事情,但做了好多後,卻又不曉得「活著」這件事本身的意義又在哪裡,很努力的想過好生活,那什麼樣的生活又是「好」。

.

或許能成就存在價值的人,都是放下意義,專注在做好一件事的人,像沈總長,好好的當一個將領;像Kobe,好好的當一個球員。

.

大概害怕死亡的原因就是來自自己定了一個也想要成就社會價值的志向,卻沒想過要做好什麼事。

.

從今年開始,希望每年能好好寫一封遺書,希望能找到自己想做好的事,希望找到之後能好好做。然後在遺書生效前,好好活著,死了會被記得的,都是活著時,有好好活著的人。

.

photo by 朋友Y

第一次參加越野超馬,人生第一次自己覺得可能會死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