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之間。」

日期:2020.01.14

地點:台北市

.

「每一個聲音,每一個動靜,每一道反射的光,與每一陣風,似乎都連結在一起了。原來,我就是海裡的浪,就是空中的風馬。我總在移動,總在之間,並總在之間,找到我。」

.

看完《空橋上的少年》,節錄了這段作為這本書的註解。共鳴的是此刻也正在「之間」,尋找自己。

.

書裡主要記錄的在來自身心科的蔡醫師與朋城進行經歷治療的故事。並且在治療的過程中不斷穿插蔡醫師到印度旅行經歷到的事情。

.

旅行體會到的人生,能夠在現實看見,某種程度是一種幸運,畢竟體驗到的不一定能夠記得,但看見了,某種程度代表的是自己有意識的注意。

.

能夠開始看見自己怎麼看見,也是另一段「找到我」的過程

.

雖然自己不是一位身心科醫師,但從事所謂的「助人工作者」至今也四年了。不管是自己還是來訪者,「迷惘」是自己在過去在工作時,最常面對的問題。

.

來訪者因為「迷惘」來找自己,而自己「迷惘」在不曉得該怎麼開始對話、不曉得來訪者真正想要的、不曉得自己的「助」會不會最後只是自以為。

.

原本以為只有自己這樣的,才發現原來蔡醫師也是,原本以為迷惘不好,但其實不是。

.

「正是你的不知道,帶領你來到這裡。如果沒有不知道,知道本身毫無意義。」

.

蔡醫師在印度旅行時,曾遇到一位長者說了這麼段話。

.

似乎「知道」是「不知道」相對而來的,迷惘也是。

.

大概沒有經歷所謂的迷惘,也不會找到方向,需要不斷在之間,才能找到自己。

.

所謂的「治療」或是「諮商輔導」,似乎也不是一開始就能夠知道去哪,而是在不知道去哪的過程中,慢慢知道也許可以去哪,然後才有辦法前進。

.

在書裡跟著迷惘的過程,彷彿自己也去了一趟印度,彷彿自己也跟著朋城、跟著蔡醫師找回了自己。

.

看完最後眼眶是泛淚的,從一起在黑洞迷惘,到擁抱這份迷惘,從絕望逐漸看見光亮,最後一起走出洞口。感動的是自己好像也跟著從中得到了一樣的勇氣,好像自己也能夠勇敢起來,面對自己此刻人生的迷惘,自己的恐懼。

.

此刻也正面對自己人生迷惘的時刻,在差點放棄一切前,感謝緣份,讓自己在這樣的時機讀了這本書,最後重新找回勇氣,找到方向,延續了一段差點結束的關係。

.

自己存在於之間,希望自己能夠持續擁有勇氣,在之間追尋。

.

photo by 山友H

勇氣存在於願意追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