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面對。」

日期:2020.08.19

地點:松針營地

.

「我在怕什麼?」

每次出去冒險時都會問自己。大部分在戶外的「冒險」,沒太多讓自己害怕,我應該是蠻勇敢的人。

但什麼是「害怕」,好像每次自己也都只能用「感覺」來說。因為說不清楚,所以都用「感覺」來代替。


「我不喜歡高的感覺,這讓我害怕。」

「我不喜歡黑的感覺,這讓我害怕。」

「我不喜歡一個人的感覺,這讓我害怕。」

或許所謂的「害怕」,是無法面對。

.

這幾天帶朋友上松針營地野營,沿途有一些懸崖,不確定真正害怕的原因是什麼,但面對懸崖要踏出的每步,對他來說都是考驗,每步踏出去都需要在內心經歷無數的天人交戰。


「為什麼這樣是恐懼的?」心裡這樣好奇。

.

想起的是過去自己也很怕高,「高」應該是人之常情的害怕。第一次去嶺腳瀑布跳水時也卡在跳台,怎麼樣也跳不出去。我當時在害怕什麼?我到底想到了什麼讓我這麼害怕?

.

「會不會腳軟,跳下去撞到石頭?」

「會不會底下有暗流,游不出去溺死?」

印象自己一直在這兩件事打轉,明明自己體能狀態很好,不會有跳不出去的問題;明明自己以前是泳隊的,為什麼此刻會怕水。

.

「我無法相信自己有能力克服。」

或許某種程度代表的是對自己的不夠信任。跳水那天後來我始終無法相信自己,最後爬下瀑布。

.

第二次去了蚯蚓坑,雖然跳台的高度是嶺腳瀑布的一半,但跳出去前還是猶豫了一下。最後順利跳出去了,雖然高度只有一半,

「高度沒有很高。」

「我會游泳。」

.

跳出前心裡這麼告訴自己,自己在某個瞬間相信了,相信自己能夠克服後,最後也如願克服。

「其實我蠻會游泳的。」

「溪流其實沒有新聞講的這麼可怕。」

.

落水的當下心裡有了這樣的聲音。大概自己的能力或多或少都被別的聲音給低估,其實只是自己不願意相信自己。一次又一次的瀑布探險,一次又一次的跳出瀑布。越來越能夠信任自己後,也越來越願意嘗試,經驗越來越豐富後,高度也越跳越高。對自己的能力更認識後,猶豫及害怕的時間也越來越少。

.

也許所謂的「勇氣」,不是不害怕「高」,是不害怕「面對」,是「相信自己」。


「沒有能不能,只有要不要。」想起以前每次出團冒險,朋友S總是這樣說。

讓人害怕的也許從來都不是那些冒險本身,而是對自己的不信任,真正要面對的,其實是自己

.

這次上山,雖然朋友一直都很害怕這些懸崖路段,但最後還是都克服了,又再次驗證「沒有能不能,只有要不要。」如果要為未來的課程建立一種風格,我希望自己能夠陪伴成員走過「要不要」這段路,然後找出自己的「能不能」中,為什麽覺得能,為什麼不能。

.

但這兩個做起來都蠻不容易的,不過知道方向後比較好努力,方向從模糊到逐漸清晰,大概是忙碌的最近最大的收穫。


攝於 松針營地

第一次上山的朋友L戰戰兢兢的momem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