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贖身。」

日期:2019.10.15

地點:高雄市

.

「海軍政戰上尉陳智輝,應予退伍為後備役,此令。」

.

想起剛當輔導長時,阿兵哥曾問我:

「輔導長,你不覺得當兵一直在做沒意義的事真的很浪費時間嗎?」

「這些沒意義本身就是一種意義。」

聽到這句話後,直覺的就這麼回答。三年前剛接任輔導長時這麼說,但到了此刻如果再回答一次,應該也會這麼說。

這大概是自己從軍最深刻的體會。自視甚高的自己,覺得軍中大部分的規定都很蠢,但自己卻隨著時間,慢慢的從這些蠢規定的遵循者,逐漸成為執行者。不斷說服自己認同的每個當下,都讓自己痛苦,每個掙扎當下都讓時間變得好慢、好慢。

一次又一次的痛苦跟掙扎,讓自己面對了自己一次又一次,此刻再回頭才總算理解當時的「沒意義」,也才有了現在理解到的自己。知己知彼,才能夠百戰百勝,足夠的理解後,也才總算有了贖回自己的勇氣。

總算贖回八年前典當給國家的自由。

自由很貴,真的很貴

「海軍政戰上尉陳智輝,應予退伍為後備役,此令。」

短短的一句話,價值130萬。

但即便再貴,我還是只想領退伍令,而不是除役令。

退伍令代表的是身心狀況正常下退伍,在達法定的除役年齡前,我隨時都得接受教召,打仗了,隨時都得穿回軍服。如果裝了病住了身心科,最後領的是除役令,從此能夠與軍隊井水不犯河水,也不避賠上這些錢,精明一點保了險甚至還有住院理賠。

.

這半年等待一切行政程序完成的日子,不斷地被勸著何必堅持,何必跟錢過不去,反正這麼多年來,靠裝病走了這麼多人,我也不會是第一個。

.

「比起生命我更珍惜我的名字。」

.

心裡始終給了自己這個問題這樣的回應。無法面對的是自己成為了逃避的人,已經在那年下定決心不再選擇逃避了,說什麼也不能退縮。如果內心知道自己逃避了,即便說了再多理由,騙得了所有人,也永遠騙不了自己。

.

賠了錢,總算能夠脫下軍服了。再回頭看著八年軍旅,驕傲自己始終沒有忘記初衷,始終用盡全力做自己覺得對的事,不再有遺憾的此刻,剩下的是祝福跟感謝。

.

盼了八年,總算能夠脫下軍服了。一段旅程的結束,象徵的是另一段冒險的開始。踏上找回自己的旅程,希望自己永遠都能像此刻一樣,勇敢面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