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答案。」

日期:2021.03.19

地點:桶後溪

.

「你們覺得愛情是必須嗎?」

第二次的讀書會讀讀起來煩人的《戀人絮語》,除了一起抱怨很難讀之外,但也因為難讀,反反覆覆的,也在讀的過程跟自己的生命反覆對話。不斷地問自己這個問題,也在當天晚上的討論問了大家。

.

不確定大家定義的愛情是什麼,但如果用人生走到此刻的經驗,大概會想說「愛情是個讓你相信人生原來可以這樣。」的存在。如果把「愛情」當成一種體驗,大概不是這麼必須。但如果「單戀」是一個無法避面的經驗,而「單戀」可以稱為廣義的「愛情」了話,那必須與否好像也沒什麼好討論的。

.

此刻覺得「愛情」是身而為人的必須,但不管是讀的當下還是讀書會,還是會不斷想起過去所有經歷過的「愛情」如果沒有了話,此刻會如何。或許某種程度其實是自己希望是必須,因為我希望能夠擁有的是此時此刻。

.

如果自己是這樣的期待,或許討論愛情的必須與否也不再是最重要。而這個問題似乎也不存在所謂的正確答案,經歷了什麼樣的人生,就會得到什麼解答。

.

後來沒有討論出答案,也不曉得為什麼後來開始討論起《鋼之鍊金術師》跟《進擊的巨人》,但如果要問此刻是不是自己期待讀書會的樣子,我會說這就是我要的。或許期待的從來都不是找到唯一的答案,而是一起找答案的過程。

.

內心其實早就有了自己的解答,而說的當下,某種程度只是幫自己驗證對錯。此刻相信每個人的存在都有屬於自己的答案,而這些答案的值得存在,所以決定辦讀書會。我希望答案能再一次又一次的討論後讓自己明確,然後找到,最後相信自己此刻的存在值得。

.

此刻再問一次自己為什麼想做讀書會,會說讀書會最後希望的是成為學校,我希望這個所謂的「學校」能讓參加的人能夠在無數的對話後,找到自己的答案,而我能在這之中找到自己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