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冒險。」

日期:2020.07.27

地點:台北市

.

「我明明可以自己爽的事情,為什麽還要帶別人。」

.

這幾天騎車的路上,我不斷問自己。

.

為了學習冒險治療,這半年陸陸續續上的各種課程,也寫了方案嘗試運用在自己的機構。

.

在下個月帶屁孩去花東騎單車做團體前,報名了這五天的冒險治療工作坊。

.

我希望能在這五天跟這個領域的前輩們學習如何做這件事,也想藉這五天問清楚自己為什麼想做冒險治療。

.

五天的工作坊是以單車騎行花東海岸線為主軸來設計,過程藉由大自然來設計不同的冒險元素,並在一天的騎乘後,利用晚上進行冒險治療的理論及實務經驗課程。

.

最核心的是成員藉由分組,使用團體的方式,共同完成指定的任務,讓成員在這五天去經驗屬於自己的冒險,讓想學習冒險治療的工作者,親身經歷這是怎麼一回事,也藉由領導者引導反思的過程,讓成員能在這樣的過程,更靠近自己一點。

.

其實對自己來說,這段路的騎行是容易的(雖然對大多數成員充滿挑戰),且中間穿插的不管是獨木舟還是攀樹課程對自己來說也都不困難,那這趟「取經」的過程,對我來說「冒險」的是什麼?

.

我明明是個追求感官體驗的人,我明明可以獨自去追尋這些體驗,去追尋大家所謂的「冒險」,為什麼我會願意來參加這個課程,為什麼我想去帶隊,為什麼我想要一頭栽進去學習冒險治療。

.

到了第四天晚上的反思團體,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找到答案,但我說:

.

「大概是在助人的過程,我找到自己,在與人連結的過程。我感受到自己確實存在,我喜歡自己在參與團體的過程中,因為自己付出了什麼,而讓團體順利完成了什麼事情的感覺。也許我不是個有天賦的人,但在自己努力去學習及去付出的過程,慢慢的與人獲得更多連結,自己也慢慢變的還不錯。走在成為一個助人工作者、一個帶領者的路上,我逐漸滿意自己。」

.

大概對自己來說,成為一個助人工作者、一個帶領者,似乎是自己的本命。

.

即便我不想相信任何命運,但這樣的狀態,似乎就是自己渴望的。而走在這條路上,我感到踏實。

.

在這樣的立場下,五天的冒險治療工作坊,對自己來說真正的冒險也許不是身體,而是內心。

.

這次被分配到的團體,成員裡自己是相對有帶領及戶外經驗的成員,當團體形成,確定完成指定任務是主要目標後,自己自然成為團體一個現實層面的支撐力量。

.

如果我要幫助成員完成任務,怎樣的助人才能真正的幫助到人,我的助人是不是只是自我滿足的助人;如果我是一位帶領者,又要帶領團隊完成任務,我要如何不委屈自己又能帶領團隊。

.

大概如何打破過往慣用的助人方式、帶隊模式,才是我這次需要經驗的冒險。

.

雖然是帶著問題來參加課程,但其實不管是被諮商、去上課還是去冒險,從來都不是特效藥,吃了都不可能馬上見效。

.

但冒險過後,留在心裡的是種子。此刻關於自己要做的「助人」長怎樣,我到底想成為怎樣的「帶領者」似乎有了點模樣。

.

仍然還不太清楚,但不管最後長成如何,希望最後都是「成為自己」。

.

燦爛過後,感謝的是一起走過這五天,來自四面八方不同領域的工作者,見過這些高手更能感受世界有多大,自己多渺小。但也因為這樣的聚集,才知道走在成為一個「助人工作者」、「冒險治療實踐者」的路上一點都不孤單。

.

以為五天結束可以解決自己一點問題,但帶回去的是更多的問題。但能帶回這些新的問題,似乎也代表自己又更前進了一點,有點興奮,也許這也是一種冒險。

.

「我們若不去覺察無意識裡的內容,它將牽拖著你的生活,而你還稱之為命運。」-榮格

.

第四天上完課很喜歡的一句話。

.

工作坊最後一天寫了一封信給明年的自己,不曉得到時候自己會如何定義,但此刻定義的冒險治療是

.

「藉由大自然,去真正的感受生命,找回自己。冒險的從來都不是那些活動,而是找回自己的過程。」

.

《杜威約榮格冒險治療工作坊》不確定明年會不會來、能不能來。但誠摯推薦給想要找回自己或想要學習冒險治療的朋友參加!

.

《杜威約榮格冒險治療工作坊》花絮

夜間的營火引導反思時間
晨間海邊的反思與討論
貨車上的小組時光
每日的單車東海岸單車騎行
晚間的冒險治療相關課程
完成五天的課程賦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