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
小睡

從心出發、療癒自己,只希望人生充滿歡欣和玩樂。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orkingdays/

鐵道環島.亂遊台灣 29 日 — Day 6 ( 羅東&花蓮)

在鬧鐘的提示下起床,再悠然地吃著早餐和收拾行李,環島的第六天,是隨意到不能再隨意的一天。

從住宿離開時向櫃檯詢問了各個景點的資訊,我本打算到訪梅花湖以及林業文化園區之後才前往下一個住宿點 — 花蓮,但由於職員告知我梅花湖和林業文化園區的地理位置南轅北轍,除了路不順之外往來折返也需時甚多,因此在考慮了種種的因素,我最後決定在兩者擇其一,就選擇去個距離比較近的那一個。

把行囊都寄放在羅東車站的行李房,我便朝著目的地進發。放棄了要乘車前往的梅花湖,我開著導航,按著指示慢步前往離火車站約有十分鐘步行距離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雖說在台灣旅行的這六天已經不知道被導航耍了多少次,一直在繞圈圈、瘋狂打轉和走錯路,但在某些時候某些程度上,還是不得不承認導航能幫上個忙,算是挺不錯。在幾經轉折終於走到了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我眼前所見的,是各種利用樹木組成或雕刻而成的擺設建築,充滿了「林業」這個元素。

由於羅東獨特的歷史背景,因此林業園區裡有設路軌、儲木池等,亦展示了舊式的火車,配合着不同的教學中心,一起讓遊客們認識和了解有關羅東林業發展的起始沒落以及經過。

在草木茂盛、佔地甚廣的園區裡閒逛,每呼吸的空氣都充滿自然味道,每踏出的一步都是無比輕鬆。偶爾站在路軌上,偶爾坐在車廂裏,偶爾看著儲木池,感覺,真寫意。不過當然,如果能忽略因爲高溫天氣而帶來的悶熱和不適感,心情一定會更加舒暢愉快。

慢悠悠地走完整個園區,已是下午一時多。因為今天並沒有仔細想過甚麼其他行程,所以很理所當然的,我就走回車站,坐火車往花蓮去了。

在行李房拿回行李,再到售票處買車票,然後上火車,每次都彷彿是一模一樣的動作,每次都看似是熟悉非常的舉動,卻,往往生出了不少的驚險情節。例如,用百米衝刺的狀態挽著幾個大袋子在路上奔馳,又例如,用幾近飛下去的速度扛著大行李下樓梯。

由於我是在售票處買票,亦只告訴職員前往的目的地,因此他們總是為我安排了最快開出的班次。從任何角度來說,這樣的做法都是很不錯的,只是,有時候他們賣給我的是再幾分鐘就開出的車票,讓我不得不拼命奔跑才能趕上火車。

雖然每一次都來得及趕上火車,但每當我坐在車上回想起剛才的經過,我總是忍不住替自己擦一把冷汗。畢竟實在太危險,一個不小心就會出大事。

下了車,站在花蓮火車站裡,看着位置完全朝相反方向的出口,我不禁想起了昨天拖着大行李一直繞路的慘況。是的,只不過是出錯了一個出口,一個小小的錯誤,卻換來了要從巷尾走到街頭再從街頭走回巷尾的下場。

深明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的道理,我為了不再重蹈覆轍,所以這次決定在出站前先打電話給住宿老闆,詢問有關前往住宿之方法,以減低再次蒙難的風險。本來就只是單純想要詢問前往住宿的路線,想要知道應該是從前站出口或是後站出口離開會比較方便,但沒想到,住宿老闆竟然提出前來車站接送,對於這意外的驚喜,我卻之不恭地接受了。

來到民宿,稍稍放置好行李,老闆便向我們推介各個必到的地方,以及拿出不少的行程單張向我們介紹,讓我們參考一下,考慮之後幾天要去哪裡。花蓮的地大物博以及景點的分散讓其出遊方式大多數是以拼團或包車的方法進行,較少人選擇自行前往。

仔細研究了一下旅遊單張所標示的行程景點,再算了一下團費價錢和自行前往的差別,還有,在交通上需耗損的時間,我幾乎可以說得上是毫無猶豫就決定參加當地的一日團。畢竟,旅行團包來回接送,前往的景點也是當地最著名的,而且更重要的是,參加旅行團肯定比自行前往那些景點來得更輕鬆、舒服、簡單。

把一切都安排妥當,我便準備前往東大門夜市,吃上這天的第二餐。說實話,如果不是住宿老闆告知,我想我或許根本不會知道原來火車站跟花蓮市中心有著接近三公里的距離,原來,花蓮市的公交車班次甚少,少得連土生土長的他們也沒有坐過。雖然走個六公里好像有點瘋狂,但我心想著這時也不過五時多,走一個來回也應該為時尚早,於是我就拿著住宿老闆給予的花蓮市地圖,開始了我的晚餐之旅。

在人跡罕至的車路,又或可能是行人路上走著,我從天亮走到了天黑。沿途經過了花蓮文創園區,閒來無事的我也就走了進去順道逛逛。

隨意看了幾個展覽,時間不知不覺就已經是七時多。考量到走夜路的危險性,於是我決定擇日重賽,之後再找個時間來好好到處走一下。

趕在關門前來到了住宿老闆推薦的食店,我嘗了花蓮最有名的扁食。不過可能我肚子真的有點太餓,吃完這碗扁食以後,還是覺得空虛空虛的,所以在沒辦法之下,我只好走到了相距不遠的東大門夜市、自強夜市、福町夜市繼續覓食。

挑了幾檔排滿人龍的攤子,我在買了滿手食物之後便趕著跑到公車站,坐上僅有的一班,也是最後的一班301公車回住宿。

由於花蓮的公交車班次實在稀少得可憐,再加上資訊確實十分的不齊存,因此在上車前一刻我也完全沒有發現自己走到了一個已經不存在的車站排隊,就只是暗自慶賀還能夠找到車坐回去,走少一半的路程,直至,當司機告訴我這個車站其實已經作廢,他是好心停下來開門讓我上車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是幸運救了我一命而已。

坐到最接近住宿的公車站下車,我再次拿起了那張地圖,再加上手機的導航,在兩者互助下一步步地走回去。昏暗的街燈,沒人的大道,呼嘯的車聲,儘管時間還不過是九時多,但整個花蓮市彷彿已經像是深夜時份,走在路上的那刻除了緊張還是緊張,腳步除了加快還是愈加愈快。

本能地想要趕緊走回去,沒想到卻遇上了不得不讓我們停下腳步的事。或許,是因為很少會在大路上行走,又或許,是因為夜市的食物實在太香,就在我拼命走回去的過程中,突然遇上不知從哪裡跑出來的狗,拼追全力地跑到我所在的位置,瘋狂地向我吠叫著,把我嚇得不要不要。

慌忙地走到了附近一間酒店躲避,我看隻那隻狗一直在門外打轉,並且在我試圖離開的時候加速跑到我附近,我心裡真的一點都冷靜不了。一怕走出門外牠就會咬我,二怕時間太晚就更加危險,最終,擾攘了好一陣子,在得到酒店職員的協助下,我把握了那隻狗被引開注意力的瞬間,連跑帶衝地向前奔,成功逃離現場。

好不容易回到住宿,我整個人還是一直於繃緊狀況,而心裡也還是猶有餘悸,讓本來的餓意和倦意都消失得無影無踪。直至後來經過一段時間的平復,稍稍穩定了情緒,我才吃著從夜市買回來的食物,然後梳洗整理,上床睡覺,為這刺激又驚險的一天劃上句號。


小攻略

  1. 購買火車票

購買台鐵火車票有好幾種方法,它們分別是預早訂票,在車站的購票機或是前往售票處購買。前面提及的兩者由於都是自行辦理,因此就不多加敘述,在這裡要說的是在售票處購票時要注意的事項。

一般而言,若你沒有特別說明班次,台鐵的職員都會不分速度,不理價錢,就為你安排最快開出的班次。所謂的不分速度,不理會價錢,全是因為台鐵有幾個不同的車種在行駛,這些列車分別是最快速並且票價最貴的自強號,然後是莒光號,再之後是區間,也就是普通列車。

最貴最快的自強號和最慢最便宜的區間車,除了在價錢上有頗大的差距之外,在時間上也有很明顯的分別。例如從羅東前往花蓮的自強號列車的行車時間是51分鐘,車費是TWD$203元,區間車的行車時間是1小時41分,車費TWD$130元。

也就是說,如果你有時間限制或是錢銀考慮,在售票處購票時請先向職員說明自己要乘搭的車種和時間。

* 普悠瑪和太魯閣號是已命名的自強號列車,自強號以及莒光號的列車都是「對號座」,即購票時有標明指定的座位,上車後請依照車票所示的座位就坐,而區間則是「非對號座」,即自由席,上車後請隨意坐就好了。

行程

行程: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東大門夜市

地址 : 1.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265台灣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2.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3. 東大門夜市 (970台灣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50號)


另附參考

  1. 車程

本日的車程是羅東前往花蓮(台鐵),東大門夜市往花蓮火車站(301公車)。

2. 住宿

本日的住宿是位於花蓮火車站附近的花蓮勾勾唄民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