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
小睡

從心出發、療癒自己,只希望人生充滿歡欣和玩樂。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orkingdays/

鐵道環島.亂遊台灣 29 日 — Day 25 (台中)

在中午前離開了集集,我出發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 台中。台中,其實在某程度上可算是這趟環島之行的尾站,因為離開台中之後,我就會回到台北,這個既是最初也是最後踏足的地方,準備回程。

所以,即使還有數天才結束這次的旅行,但在台中的這天,我卻感覺一切都似是要完結了。

來到台中火車站的時候,天氣並不是太好,天色陰沉之餘還一直下着毛毛細雨,讓人提不起勁。在離開車站前,我記起了我那箱寄存了很多天的行李,想過要不要去行李房把它拿回來,但後來認真思考一下,覺得行李既然都已經寄存了這麼久也不差這麼一兩天了,更何況,現在拿回來好像就只會成為麻煩,要一直在路上拖來拖去,很不方便。

得出這個結論,我就決定繼續讓行李再待在火車站多一天,反正寄存費也不是太貴,我也有衣服替換,不是非拿回不可。

後來去到住宿,眼見距離入住時間的到達還有很久,於是我在把東西都暫存在前台之後就出門走走,看看有什麼地方能去。說起台中,我相信絕大部份人第一時間都會想到高美濕地、路思義教堂、彩虹眷村、逢甲夜市,而我,作為一個沒怎做資料搜集的人,當然也就只是知道這四個最著名的地方了。

上網找尋乘車路線的時候才發現因為這些地方的位置都比較偏遠,坐公車的話需要不斷轉駁,所以一般人要前往這些地點都是以包車的方法為主,頓時,我的心就像是被雷電劈中,晴天霹靂。

沒想到,竟然會是這樣… 畢竟我一直以為除了去逢甲夜市和高美濕地比較麻煩之外,其他兩個地方應該會比較容易到達,這個事實,還真是讓我有點意外。不過其實之所以有這個意外也是緣於自己沒做好功課,只能說,到最後沒去成也怪不得別人了。

雖然是這樣,但這個世界不是有句話叫做「天無絕人之路」嗎? 就在我準備從這四個地方四選一,以需時最短以及轉乘較簡單為標準決定去哪一個的時候,我看到一則網上新聞說,台中政府開通了一條觀光交通專線,讓旅客可以更加方便前往知名景點,那一刻,我覺得我的人生充滿希望,也瞬間逆轉了這個與其說是糟糕,倒不如說是失算的狀況。

果斷地走到車站,我坐上了這條行駛了不久的公車專線,由台中市區出發前往高美濕地。在行駛期間,車子會先經過路思義教堂所在的東海大學,然後才到達高美濕地,也因此在途中我其實一直在猶疑究竟要先去路思義教堂還是高美濕地,是要去看日落還是怎樣的。

想了很久, 一直猶豫不決,我到最後還是覺得對於我來說自然美景的吸引力比較大,所以決定先去高美濕地,然後回程的時候才再去路思義教堂走一走 ,欣賞這座特別的建築。繼續在車裡待著,又坐了一段距離之後,我就在一個四野無人的地方下車,在一個左看右看都是停車場的地方走著。

說真的,如果不是車站牌還有司機大哥說這裡就是高美濕地,我還真的以為自己被騙了,不然為什麼附近都是行車路, 都沒有一些類似的東西。

再走了好一陣子,我終於看到遊人和貌似濕地的存在。跟隨其他人的腳步前行,我看見他們大多數人都頭也不回地向着大風車方向,而不是向著另一邊走,也就讓我以為濕地是在風車的盡頭。

就這樣一直前行一直前行,行到人不知在何時變得越來越少,而面前就只剩下數之不盡的大風車,眼前也就只看到說得上幾乎是一模一樣的景色的時候,我忽然間有種不好的預感,好像,是走錯路的感覺。

無奈地打開電話中的地圖,我想要知道自己現在究竟是在什麼位置,又究竟距離我真正想去的高美濕地有多遠。才發現,原來我在跟着別人一起走到大風車那邊的時候就已經是向著和濕地完全相反的方向前進,所以也就是說,從一開始就行錯路了。

這個認知出現的那一刻,我覺得自己真的欲哭無淚,而且更是完美地示範了什麼叫做進退兩難。因為,我剛好卡在了前行和後退的中間,繼續向前走又不是,往回頭走也不是。

深深地嘆一口氣,我接着只是繼續認命地走下去。畢竟不錯都已經錯了,接受現實是唯一可以做的事情,環島的第二十五天,是意外頻生的一天。

既然和濕地無緣,那我就只好把眼光放在面前的大風車以及身旁的大海上。遠眺了距離甚遠的高美濕地,我就邊用電話搜尋回程的公車站牌位置邊在心裏默默地安慰自己,和自己說,其實我的旅行風格本來就和其他人不一樣,現在也只是充分體現這種態度,貫徹始終而已,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

這個理由雖然是很爛,但從某個角度來說,這也是事實。因為回想起我這段日子以來所做的決定,不管是看到快要下雨就立即逃跑,還是在後期的旅程幾乎都不去規劃行程,過着超級懶洋洋的日子,這一切,都不是常人會做的事情。

沿着筆直又寬闊的行人路向前走,我在由發現自己走錯路的第十四號風車走到車站牌所在的第九號風車期間,基本上就只看到兩三個人經過。正常來說,會經過這裏的人不是騎着自行車就是駕着私家車,完全不會有像我這個瘋子一樣用走的方式,所以,當他們看見我的時候,自然是對我投以奇怪的目光了。

好不容易終於來到車站牌所在的位置,我眼前所見的,是一個佔地甚廣但人煙稀少的廣場。除了海巡署的人員之外,我在這裏停留的半個小時裡,就只是多看見過一個來檢查風車裝置的工作人員。

在等待公車抵達的中間,我在附近有限度地逛了一下。之所謂有限度,其實最主要是因為第一,這裏的景色大致上和剛才走來所看見的風景差不多沒有必要刻意四處留影,第二,因為天上又飄着幾片黑黑的雲,隨時都準備下起大雨來,所以我就一直在車站牌不遠的距離活動,以便在看到車子到來的時候馬上伸手攔截,趕快坐上車子。

作為一個超級不喜歡和雨水打交道的人,我當然是能夠因為它的出現而放棄所有原定的計劃、行程和想法。就好像說,其實原本我可以從九號風車坐回高美濕地車站,重新在那邊出發,再走一次;又好像說我其實原本應該在東海大學下車,前往路思義教堂,但,因為下雨的關係我把一切都取消了,就選擇直接打道回府,坐車回去台中市區。

在車子行駛的中途,天空曾經一度放晴,但只可惜,這個光景維持了很短暫的時間,不一會兒又變回狂風大雨了。

站在不斷地被雨水洗涮的街頭,我一直在猶豫究竟要在附近再走一下,還是先回住宿休息,等待雨停了之後才再繼續行程。而這時,我剛好看見附近有一個太陽餅博物館,於是便前去參觀參觀,消磨時間。

這座樓高兩層的太陽餅博物館,我用了不到十五分鐘就逛完。也不是說這個博物館沒有什麼好看,只是,這裡並不是太大,而且大部份都是文書類展品。

不過,我必須說,其實這類的私人博物館是很值得去逛一下的,畢竟人家有這個心,拿自己的珍藏出來和其他人分享,給別人欣賞。

離開了太陽餅博物館,我就等著夜市開放的時間到來。基於我實在懶得走來走去,不想先回住宿再去夜市這樣來來回回, 所以就乾脆決定在台中市區的街頭漫步,到處看一下。來到了台中火車站的另一邊,看看新與舊的融合和對比,又走到附近了商場,看看這裡賣的東西和其他地方的有什麼分別, 隨便逛逛。

幾經艱辛,終於,我耗到五時多六時了。在夜市買好食物,我依照慣例拿回住宿慢慢享用。邊吃著飯邊想著今天的旅程,我才驚覺原來今天到最後我還是只去了最初想的那四個景點的其中一個, 還真是有點無言啊。

這,真的不知道該說是我太懶了還是該說我太沒所謂了? 總感覺隨著停留在台灣的時間越來越長,現在的我已經好像沒有當初那麼的執著,不會一直硬要規定自己做些什麼什麼,硬要強迫自己把時間都用盡,就開始學會順其自然,面對所有的轉變都可以稍微輕鬆一點的面對。

其實有時候,並不是一定要把所有的事情弄得完美才是好。像我這樣的旅程雖然對很多人來說是很浪費時間很無聊,常常為了一點小事就放棄或是改變自己原定的計劃,但是,這樣的旅行卻讓我看到很多人都看不到的風景,體會到另類的樂趣。

小攻略

  1. 309號公車

309號公車是台中市區的其中一條公車專線,駛經路思義教堂以及高美濕地。公車的首班及尾班車發車時間為下午的十二時十五分以及晚上的六時四十分,而在平日及假日其他時段,發車時間則有所不同。

行程

行程:高美濕地→台灣太陽餅博物館→忠孝路夜市

地址: 1. 高美濕地(臺中市清水區大甲溪出海口高美濕地)

    2. 台灣太陽餅博物館 (400台灣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

    3. 忠孝路夜市 (402台灣台中市南區忠孝路)


另附參考

1. 車程

本日的車程分別是集集火車站前往台中火車站(台鐵),第一廣場前往高美濕地(309號公車),九號風車前往台灣大道中華路口(309號公車)。

2. 住宿

本日的住宿是位於台中火車站附近的奇異果站前二館。

*房間需要與其他的女性住客共住,衛浴設備亦需要,而住宿有提供洗衣機等基本設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