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
小睡

從心出發、療癒自己,只希望人生充滿歡欣和玩樂。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orkingdays/

鐵道環島.亂遊台灣 29 日 — Day 23 (青境農埸)

享用過美味的早餐,然後在住宿閒逛了幾圈,又呆在交誼廳好一陣子,等待約定的時間到來,環島的第二十三天,是晚出早歸的一天。由於一起併車的旅客今早先要去遊覽九族文化村,接著才和我出發到清境農場,所以我們就相約在中午的十二時正上車,讓他們能有足夠的時間在文化村裡走走看看,好好玩一下。

其實當初在他們提出要遊覽九族文化村的時候,我也一度考慮過要不要一起去,但最後之所以沒有選擇和他們一同前往九族文化村而是決定留在住宿,悠閑地等待時間過去,其實全因為第一,我已經不習慣太充實的行程,趕來趕去,就喜歡按著自己的步調,輕輕鬆鬆,一點負擔都沒有地走著,第二,我個人認為九族文化村是一個值得多花點時間停留的地方,這樣來去匆匆好像有點可惜。

就這樣決定了上午的無所事事,說起來,如果不是昨天意外遇上這輛計程車,現在的我是絕對不能有這樣的閒暇。畢竟日月潭並沒有直達車到達清境農場,所以也就是說,若按照我的原定計劃,我就必須在一大早出門,並且在途中不停轉乘,花費好幾個小時方能抵達目的地。

來到了十二時,司機大哥先把車駛來找我們,然後才到九族文化村接載他們,一同前往清境農場。在車子行駛往九族文化村的途中,因為我想起明天的交通轉駁也是挺麻煩而且非常耗時,於是我就借機向司機大哥查詢一下包車的費用,看看我究竟是要自行乘車還是要繼續坐計程車。

聽到我的行程,司機大哥先是誇奬我竟然能夠想到如此精闢的玩法,把幾個一般不會併在一起遊玩的地方連在一起,規劃出一條如此獨特的路線,之後才認真說,如果我要自行前往的話,不算上接駁等候的時間,光算交通就需時超過兩小時,基本上十分費時失事,可謂用一天去玩但坐車坐半天。對於他說的種種,其實我在最初安排行程的時候就知道,甚至都已經想好了應對的方法,那就是,大不了就宅在房間不出門罷了,反正也不是每一天都需要去一個景點才能算是旅行。

不過當然,以上是沒辦法之中的辦法,我在落實這條路線之前還是有預想過很多其他的方案,包括此刻詢問的包車。雖然我本人一直都是把這趟旅程定性為窮遊,遵循公共交通優先,應省則省的大原則,只是,在考慮到各項的因素之後,某些時候也是可以或需要無視這個方針,採取適當有效的方法。

知道了包車的價錢之後,我在心裡大致想了一下,作了個大概的決定,只是由於我有些事情還沒弄清楚,所以我並沒有立刻說出好還是不好,就只是先跟司機大哥說讓我考慮一下下,晚點再答覆他。或許司機大哥見我們四個人併車併得好好的,再加上對方也沒有行程吧,於是他向我們提議說待會要不要看看他們有沒有興趣,可以的話就明天繼續一起併車。

拜託司機大哥幫忙去問問看,我們之後就轉換了其他的話題。因為跟司機大哥昨天幫一起併車的旅客訂了今天在清境的住宿,所以他就想知道我今天住在哪裡,看看待會要先去哪一邊。只是不問還好,一問才發現,原來我今天住的地方是在山腰的位置,離青青草原遠得很。

因為我訂房的時候從來沒有想過今天會是坐計程車過來,所以當時我就只是留意附近有沒有公車站,方便我坐車,真的沒有在意住宿的位置是在山上還是山下。不過其實也沒關係,反正我山上山下也是這樣住,分別不大。

雖然是這樣,但對非常熟悉這裡的司機大哥來說,這好像又不是同一回事了,因為據他所說,山頂和山腰的景色真的差很多,無法相提並論。知道我們住在和山頂有一段距離的山腰之後,司機大哥就說先載我們去住宿,讓我們放一下行李之後就直接把我們送到山頂去,不然,就這樣不管我們,等我們能坐到公車的時候天都要快黑了。

匆忙地辦理入住,把東西都放下,我就接著回到計程車,繼續上山。而在我上車之前,住宿的職員給了我一張有他們電話的卡片,說他們有免費接送服務,只要我在七時之前打電話給他們,他們就會來接我下山。

聽到這個消息,讓本來還在想著待會要怎樣下山的我真是瞬間沒煩惱了。畢竟,下山的路也不好走啊。

來到山頂,和司機大哥約好再電話聯絡之後,我們就告別了。在青青草原的門口購票,再在手背蓋上作證明之用的印章,處理好這一系列的事情之後,今天的行程終於都要正式展開了。

和門外是截然不同的景像,走過了售票處,眼前是令人不自禁感嘆起來,完全無法形容的美麗。空氣的清新先不說,綿羊的可愛也不提,光是由青山綠草組成的這一幅風景畫,也足夠讓人難以忘懷。

看著羊群安靜吃草,看著白雲隨風飄動,看著山脈延綿不斷,就這樣看著,感覺已是前所未有的放鬆。

沿著山路走,路上除了有很多的羊糞相伴之外,當然也少不了它的主人 — 羊咩咩。大部份的羊都待在圍欄內自顧自吃草,只有少數的到處亂晃,在大路上遊盪或是追著人們跑。

看到了羊,自然就是想去餵餵牠們和嘗嘗羊製品了。在青青草原裡,每走一段距離之後都可以看到有商店在,讓旅客能夠逛一下,買買東西。在這個到處都是羊的地方,販賣的商品也和羊有著很大關連,包括有用羊毛製成的,美觀又一定溫暖的頸巾,有新鮮美味的羊奶,以及各種可愛的羊吊飾等等。

從山上一直往山下走,很快,便來到了青青草原的出口了。站在高地遠眺下方的表演,然後又往上回望剛才走過的道路,這樣的對比感真是十分有趣。

接著繼續走,我來到了是剛開幕不久的天空步道。說起天空步道這四個字,我的第一個印象是花蓮那條短短的,只有在走完以後回頭看才會覺得很棒的步道。還記得當時因為人太多,然後因為被電視報道騙得太厲害,所以在上面行走的時候都沒有興奮感,就一直覺得超失望的,直至後來回看照片才驚覺其實這也是這條步道也是很不錯,只不過是當時我被那種貨不對版的感覺掩蓋了它的特色。

在門口購票,然後又在手背上蓋上另一個印,我接著便開始這趟步道行。

花蓮的步道是望海,這條步道是看山,面前這條天空步道,帶給人的又是另一種感覺。不同於花蓮步道的狹窄,而且能摸到旁邊的石塊,聽得到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清境步道的寬闊,以及其的高度,還有在天空充斥著霧氣,在步道上行走時彷彿騰雲駕霧的樣子,真的完全是兩種體會。

在海拔一千八百多米的山上,走著一條長約一公里的步道,這樣的體驗,實屬難得。

走過彎彎曲曲的步道,從不同角度欣賞著山下的景色,這條步道意外地設置了很多的觀景台,讓人能慢慢拍照和停下來休息。

緩緩地向前行,靜靜地感受這一切,不經不覺,就來到終點了。不過與其說終點,我覺得應該用路的另一端來形容會比較適合,因為對下山的人而言,這確是路的終點,但對上山的人而言,這卻是路的開端,更何況,有很多人是會在這裡折返,又重頭把這條天空步道再走一遍。

所以,其實哪裡是起點哪裡是終點,就取決於我們自己的想法。

走畢了天空步道,我本想繼續前往小瑞士花園的,畢竟這個時候小瑞士花園正值風車節,有很多特色的裝飾。只是隨著愈往下走,霧,開始變得愈來愈濃了。已經不是第一次和這些突如其來的霧做朋友,有感這樣的大霧出現不久就會下起大雨,我也就開始為要不要繼續計劃而猶疑,做著思想鬥爭。

看看因為來的時候把所有行李都放在住宿而空空如也的雙手,再看看已經連白雲都不見了的天空,我知道,答案早已經出來,只是我不想承認罷了。雖然身邊是帶了一把傘,但天要是真的下起大雨來,這把小傘子絕對是無法抵擋,再加上我穿著一身典型的夏天裝,現在的氣溫一點點地下降,繼續待下去也有很大的機會會著涼,所以…

略無奈地嘆了一口氣,然後在附近的攤子買了些食物準備回去當晚餐,在這個時候,我心中其實還帶著一絲絲的希望,希望天氣能夠好轉,可以讓我走完小瑞士花園。不過很遺憾,這個世界有句話叫「希望絕大部份時間都只會換來失望」,我就個念想很快被人狠狠地扼殺了。

是說,我那位親愛的隊友第三次把自己化身成無人能敵的豬隊友,再一次因為天氣的關係而覺得很不舒服。看到她這個樣子,我還能有甚麼計劃呢,於是原來存在在我腦海的種種想法也就被我徹底拋棄,改為打起了電話,聯絡住宿的職員來把我們接回去。

回到住宿的時候,雨也開始下起上來。看到外面大得不要不要的暴雨,還有一直呼呼作響的雨聲,我也真的不知道該說些甚麼了。要說很幸運嗎? 我覺得一半一半。要說很不幸嗎? 我又覺得不是。

細數著幸運與沒那麼幸運,我才發覺兩者是不能夠衡量的。我所有的幸運是,我今天能保持乾爽,能不用跟大雨玩遊戲,能確保了待會有晚餐吃,而沒那麼幸運的是,我今天的行程就是下午五時就結束了,接下來的行程也沒有機會去小瑞士花園,沒機會去合歡山看日出。

算了,再多想也無謂,反正一切已成定局。此刻我能做的,就只有接受這些事實,然後繼續順其自然地活下去。

小攻略

  1. 青青草原

位於清境農場山頂的青青草原佔地非常廣闊,並劃分成不同的部份。由於旅客在遊覽期間會穿過不同的區域,當中包括出入口,因此在入場後旅客會看到一個放置了印章的架,供他們自行蓋在手背上,證明已付費,作識別之用。

行程

行程: 青青草原 → 天空步道

地址: 1. 青青草原 (546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仁和路170號)

        2. 天空步道 (546台灣南投縣仁愛鄉仁和路186–1號)


另附參考

1. 車程

本日的車程是日月潭伊達邵前往清境農場(計程車)。

2.住宿

本日的住宿是位於清境仁愛鄉的南投清境果色天香民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