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
小睡

從心出發、療癒自己,只希望人生充滿歡欣和玩樂。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orkingdays/

鐵道環島.亂遊台灣 29 日 — Day 2(台北)

睜開眼,已是全新的一天。

告別昨日的疲累,今天等待我的,是陽光普照的藍天,以及各個未做的決定。

由於星期一是台灣的公休日,絕大部分的博物館都會閉館休息,因此實在有點難以計劃行程。看著自己在出發前整理好的景點有接近一半以上都沒有開放,我不由得仰天長嘆,然後,認命般在僅有的景點中選擇一個前往。

不想浪費明媚的好天氣,也不願意浪費時間在一些沉悶的地方上,最終,在經過好一陣子的思考之後,我決定前往陽明山,踏踏青,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先在台北車站的地下街吃了個早午餐,再從旁邊的便利店購買了一些食物留待晚點在陽明山擎天崗享用,我坐上了250號公車,出發前往陽明山。

公車緩緩從市區駛到了山上,看著沿途的天空一邊萬里無雲一邊烏雲蓋頂,我心裡不禁有點擔心陽明山上的狀況,不知道,山上的天氣究竟如何,不知道,究竟會不會影響到今天的行程。

抵達公車終點站、換乘遊園車的時候,抬頭依舊是半睛半陰的天空,身旁依舊是聚滿了許多準備前往陽明山各個景點的人,我,依舊在祈求陽光不要躲起來,天空不要下起雨來。

只可惜,祈求都沒有如願。

隨著車子在山中行走,剛才那一絲的陽光就彷似幻像一樣,消失得無影無蹤。眼前所見的,就只有變得愈來愈黑的天空。

厚重的烏雲昭示著傾盆大雨的到來,看著這片一時半刻都不會回復明亮的天空,我唯有無奈打消下車的念頭,就決定乘坐遊園車環山一圈,在車上用雙眼好好觀賞陽明山,然後再另覓行程,想想別的景點。

彷彿告訴我沒有做錯決定,在車子駛至擎天崗的時候,霧突然起了,迷濛得前路看也看不清,風突然颳了,吹得野草都左搖右擺,雨突然落了,大得像倒水一般淋濕了那些在行走的人們。

看著那些在雨中狂奔的人,看著他們被風雨吹得全身都濕透,看著他們用盡力量硬擠上遊園車的情境,再看著安然坐在車上的自己,不知為何,心裡忽然覺得有點慶幸,慶幸自己因為天氣不好而沒有下車,慶幸自己避過了下雨這個大麻煩。

但當然,我在內心慶幸的同時,也是希望雨勢能夠趕快減緩,讓雨水不用一直打落在那些等車的人們身上。

再一次回到起點站,雨水已經在地上形成一個又一個的水窪。在不曾停歇的雷嗚與閃電陪伴下,我決定了下一個景點,那是,離陽明山車程不太遠,而且星期一也不會全面閉館的故宮博物館。

乘坐紅5公車離開陽明山,再轉乘815號公車前往故宮博物館,當我來到故宮博物館的時候,其天氣十分睛朗,與烏雲密佈的陽明山有很大的對比。少量的雲朵在藍天上飄過,伴隨著熾熱的陽光,故宮博物館在兩者的襯托下展現出另一種不一樣的味道。

踏進館內,看到的是琳琅滿目、教人目不暇給的展品。從書法到玉石,鼻煙壺到山水畫,館藏文物實在豐富得讓人花幾個小時欣賞也不嫌多。

逛畢樓高三層的博物館,看過最著名的翠玉白菜,時間,已經差不多快六時了,故宮,也是時候要閉館了。步出博物館,思考著待會晚飯的地點,沒想到,卻看到難得一見的美景。

在這片美麗的天空上,正高掛著一道令人驚嘆不已的彩虹。儘管顏色略微有點淺淡,但能夠看到這樣完整,這樣清晰,這樣大條的彩虹,實在是非常的難得,也非常的幸運。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吧。因為陽明山突如其來的壞天氣而更改了行程,因爲種種的因素而選擇了來故宮博物館,結果,就看到這樣難忘的景色。

在和故宮博物館道別之後,我坐上了小18號公車,前往下一個即興決定的景點,亦是本日最後的一個行程 — 士林夜市。

士林夜市,聞說是所有到訪台北的旅客一定要前往的地方。來到這個連公車司機大哥在行駛時也一直介紹,甚至指導我們要從哪裏開始走起的夜市,感覺,實在是有點不一樣。

很大,很多元化,很熱鬧,要說士林夜市給我的第一印象,毫無疑問就是這幾個。大到不知道要向哪個方向走,多元化到整條街道都是不同的商店,熱鬧到前後左右都擠滿了人,身處士林夜市,我只想說,我得了選擇困難症。

隨意在街上買了一些食物,然後在路邊駐足看著其他人玩小遊戲,再之後漫步到劍潭捷運站乘車回去休息,在這個夜市,確實能有很多不同的體驗。

同樣,住宿亦然。

意外地和背包客棧的工作人員展開了一場長達一個多小時的交流,從旅遊開始,一直到台灣的政治,兩地之間的對比、觀感,我們無所不談,大家亦明白了很多以往不曾了解的事。不管是彼此的看法,還是其他的大小事,在和他們交流的過程中,我發現許多我們不在意或是不想在意的事,原來,對他們來說是充滿了探究的意義,充滿了值得深入討論的價值。

後來,隨著港台之間的對話結束,漫長的一天也來到尾聲了。闔上沉重不已的眼皮,環島的第二天,是充滿轉折的一天。

小攻略

  1. 周一景點

在台北,星期一維持正常開放的景點並不多,除了風景區之外,大部分都會閉館休息。以下整理的名單是目前確定星期一會正常開放的:

  • 野柳地質公園、基隆潮境公園、九份、十分、菁桐、猴硐、平溪、淡水、陽明山、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松山文創園區、華山1918文創園區、國立台灣大學、總統府、龍山寺、行天宮、故宮博物館、大安森林公園、台北101、貓空、碧潭

*各園區開放閉館時間隨時有所更改,而名單亦未能盡錄所有地點,因此建議出發前再自行確認一下。

行程

行程:陽明山→故宮博物館→士林夜市

地址 : 1. 陽明山 (11292臺北市陽明山竹子湖路1–20號)

         2. 故宮博物館 (111台灣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3. 士林夜市 (111台灣台北市士林區基河路101號)


另附參考

1. 車程

本日的車程分別是台北車站往陽明山(260號公車),陽明山遊園車(108號遊園公車),陽明山往士林(紅5公車),士林往故宮(815公車),故宮往劍潭捷運站(小18公車),劍潭捷運站往台北車站(捷運淡水信義線)。

*260公車為兩段收費,其餘則為單段收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