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
小睡

從心出發、療癒自己,只希望人生充滿歡欣和玩樂。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orkingdays/

鐵道環島.亂遊台灣 29 日 — Day 16 (高雄)

透的鞋子在吹了大半夜冷氣之後終於開始變得乾爽,穿著為防突發狀況而特意放在行李箱的後備鞋,我今天還要有許多的路要走。吃過早餐,走在繁華的街道上,乘上方便無比的捷運,環島的第十六天,是個由誤打誤撞組成的日子。

從中央公園站坐車前往西子灣站,本日的行程對比起之前的日子,其實算是有比較大的自由度。不用緊張兮兮地追著時間跑,不用左慌右亂地張望著車子來了沒,坐著幾分鐘幾分鐘就一班列車的捷運,我這天可謂難得地變回一個城市人,不再像前陣子般常常有種「大鄉里出城」的感覺,像個土包子般甚麼都不懂。

抵達西子灣站,我最初的打算是乘坐哈瑪星文化公車遊覽各個景點,但很可惜,由於今天是星期一,公車暫停服務一天,因此我只能夠乘搭普通的市內公車前英國打狗領事館,開展我本日的旅程。

下了車,沿著樓梯慢慢往上爬,我眼前看到的,是朦朧的天空,呼吸到的,是混濁的空氣。不同於前陣子的天清氣朗、萬里無雲,這天,所有的景色都彷佛變得灰濛濛,讓人感覺郁悶,提不起精神來。

站在頂端邊喘著氣邊看著風景,說實話,雖然我也覺得這裡的景色是挺不錯,但由於此刻身心實在是很疲累,對,有點受不了今天的空氣質素,所以真的完全沒有心思慢慢去欣賞。

休息了好一會兒之後再繼續向前邁步,我並沒有購買有專人導覽再加上能乘船遊一圈的全票,而是選擇買了普通票入場,準備按著自己的步調,輕輕鬆鬆的參觀。

先在外圍走一圈,從不同角度觀賞它的外貌,然後再入來細看各式的展品,這座前英國領事館還真比我想像中要好逛。不管是外頭的紅磚牆還是居高臨下的景色,甚或是裡面的那些歷史文物,每一樣都很好消磨時間,一個不留神就會停留太久了。

看完了山頂的建築,我便悠閒地向山下走,繼續參觀這個園區。碰著由石塊組成的扶手,走著經過整修的道路,往低地的路途就像是去冒險一般,充滿著很多未知的小驚喜。

有盤根錯節的大樹,有見證歷史的石埤,回望走過的山路,心中,又是另一番感受。

山下的展示大多是以重現當年的生活為主,室外放置了很多不同的造型人物,而室內則是一些報章等等,讓人們能對當時的情況有一點點的了解。走畢了整個打狗領事館,又是時候前往下一個景點了。

由於我們是從山上走到山下,不太懂得該怎樣回去,所以在離開前特意找了工作人員問清楚,以免繞了個大圈,但沒想到卻有意外的收獲。詢問著工作人員回去西子灣站的方法,我本來只是想看看待會是要走回原地坐車還是怎樣的,不過令人意外的是,他不但告訴了我坐車的方法,還告知我原來憑門票就可以在當天免費乘坐市內公車,讓我回去請別的工作人員給我蓋個印之後再去坐車。

拿著門票站在離領事館不遠的公車站等車,我因為還在看剛剛蓋的那個印章,完全沒有到留意車子駛近,於是很理所當然地被車子無視了,只能目送它的離開。從遠方看到這樣的我,剛才指點我的那個工作人員似是怕我會一直坐不了車,他竟然從領事館的出口小跑了出來,大聲地告訴站在對面街頭的我要記得車來的時候要伸手攔車,不然司機就會覺得你不是要坐車,不會停下來。

笑著答謝他的熱心和關心,我在感謝他的同時也看到遠處有另一輛的公車正慢慢駛來,於是這次也就聽從他的話向前搖手示意,順利讓公車停下來載我回捷運站。坐在車子上回想著這段有趣的經過,說真的,我除了覺得很好笑之外也覺得很難忘,因為第一,這麼多年來實在從來沒有試過被人教導要如何攔車,第二,台灣人的好實在超乎想像,為了這些在我眼中看來是雞毛蒜皮的事而特意走出來提醒我,在其他地方很難體驗到。

再一次回到西子灣站,我接著走到了附近的鐵道博物館繼續今日行程。

看了許多不同大小的的造型擺設,走了不少的博物館,在路軌上和不同年代的火車合照,遊覽完畢之後,我又向下個地方進發。

沿著路一直行,我來到的是一個人煙稀少,除了工作人員之外幾乎看不到別人的香蕉碼頭。在網上看,這個地方貌似是展示香蕉和高雄之間的歷史和關係,只是,親身來到現場,我覺得自己是來了一個空曠無人的地方。

歷史的話,這裏就設置了一個很小的空間展示有關的資訊和用具,不用幾分鐘就能走完,讓我不禁有一種來不來也沒有什麼大分別,不需要刻意前往的感覺。

雖然如此,但那裡反倒是那有一個鄧麗君音樂館吸引了我的注意,只不過,我去的那天這個音樂館還是在內部整修階段,並未有對外開放,所以在遠處看一下就走了。

就這樣,在商店買了一支香蕉冰棒邊吃邊走,我然後來到的是駁二藝術區園區。

在這個佔地超廣的藝術區逛著,我忽然也覺得自己好像沾了多少文藝氣息。說起來,台灣還真是個多元化而且文創產業豐富的地方呢,不管是文化創意、舊鐵路,或是藝術,許多被人們視為「沒價值」的東西,在台灣都有屬於它們的位置,政府都願意設置一個園區去讓人們看見它們的存在意義和重要性。

欣賞了很多由不同藝術家創作的作品,到訪了很多販賣特色商品的店鋪,我慢慢走著走著,走到了很多人在等候的輕軌車站。在途中,其實我有經過一個碼頭,並且一度考慮乘船到對面的紅毛港文化園區逛一下,只是,當我看到船隻往來班次稀疏、幾乎就只有一來和一回的時候,我便打消了這個念頭。

來到車站,我一開始根本沒有想要乘搭的打算,就只是偶然路過,過來看看而已。不過因為走到輕軌站的時候列車剛好到達,看著人們不斷進出車廂,而且還帶著各種興奮期待的表情,似是在試著新玩意,我也就有點好奇,想要了解這輕軌究竟有甚麼厲害,吸引到一堆又一堆的人群刻意乘坐。

站在一旁研究了一下輕軌的路線圖,然後又問了問剛下車的人,才知道,原來輕軌是高雄市最新發展的公共交通工具,而且目前還在試行階段,免費試搭。作為一個節儉的旅遊人士,聽到免費試坐這幾個字當然是有點心動,再加上,我發現其中一個的輕軌車站就在捷運附近,能這樣換乘回去住宿,所以就不作多想,決定來試坐一下這個全新的輕軌。

從駁二藝術區坐到前鎮之星站再換乘捷運,在回去的中間,想起了今天的晚餐還沒有著落,於是我就坐在捷運站裡上網找尋一下附近有沒有夜市能逛一下,去吃個晚飯。畢竟昨天就去了瑞豐夜市,所以今天理所當然是要找個新的地方走走看,盡可能把高雄各個地方都體驗感受一番。

在不太早又不太晚,略為尷尬的時間點,我幾經辛苦才終於找到了可以前往的地方,讓我不用先回去住宿坐一會再出門。

在美麗島站下車,然後走到附近的南華觀光夜市,我來到了本日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一個目的地,那就是,吃飯的地方。雖說在路途上也有一直買著小吃邊走邊吃,但今天始終除了早餐之外都沒怎麼認真吃過東西,所以來到這條購物街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去吃頓好的午餐或算是下午茶餐,之後才好好逛一下,走到夜市都要開始的時候再買晚餐回去。

先吃了愛玉,再吃了乾麵,還吃了豆花,在一陣暴風吸食之後先稍事休息,接著繼續在商店街一直逛到日落,待夜市的商店都開門以後又去掃別的小食和飯麵。在南華觀光夜市的這段時間簡直可以稱得上是瘋狂,瘋狂地吃吃吃和看看看。

買著滿手的食物回去住宿,然後坐在交誼廳裡預約參觀在台南的奇美博物館,再安靜地翻看一下照片或是看著面前的食物發呆,消磨時間,來到台灣以後,我經常都能過上這種奢侈的生活。不用為了要如何逃避日復一日的日常而苦惱,不用為了要如何隱藏自己的真實想法而困擾,就這樣純粹地活著,過著充滿不同驚喜的每一天,其實,不是每個人都應該擁有的基本權利嗎?只是,究竟是在甚麼時候成為了一個想也不能想的夢呢?

小攻略

  1. 一日免費乘車劵

打狗領事館的門票除了能在園內消費時享有折扣優惠之外,亦能於即日內免費乘搭市內的公車。只要請商店的工作人員在入場門票上蓋印,然後在乘車時把相關的門票展示給公車司機查看,即可於當日無限次乘搭特定的市內公車。

2. 奇美博物館網上預約參觀

奇美博物館是台南這幾年很火熱的一個景點,但由於參觀人數實在太多,經常爆滿,因此館方設置了網上系統給旅客先預約參觀,以免之後到了但進不去。在網上辦理奇美博物館的參觀預約須提供姓名、台灣電話號碼、電郵等的個人資料,而在成功申請之後最好先儲存預約申請單,方便在進場時給工作人員認證。

行程

行程:打狗英國領事館→鐵道博物館→香蕉碼頭→駁二藝術園區→南華觀光夜市

地址 : 1.打狗英國領事館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20號)

     2. 鐵道博物館 (804台灣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32號)

     3.香蕉碼頭(804台灣高雄市鼓山區蓬萊路23號)

     4.駁二藝術園區( 803台灣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

     5.南華觀光夜市( 800台灣高雄市新興區南華路38號)


另附參考

1. 車程

本日的車程分別是中央公園捷運站前往西子灣捷運站(紅線換橘線),西子灣捷運站前往打狗領事館(99號公車),凱旋捷運站前往美麗島捷運站(紅線),美麗島捷運站前往中央公園捷運站(紅線)。

* 打狗領事館前往西子灣捷運站(1號公車)以及大義站前往前鎮之星站(輕軌)均為免費。

2. 住宿

本日的住宿是位於高雄中央公園捷運站附近的貝殼窩港都青年旅舍 — 高雄。

*房間需要與其他的女性住客共住,衛浴設備亦需要共用,而住宿有提供洗衣機、烘衣機等基本設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