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
小睡

從心出發、療癒自己,只希望人生充滿歡欣和玩樂。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orkingdays/

【2020Matters年度問卷】— 疫情下的2020

(编辑过)

幾經艱辛,2020年終於來到了尾聲,終於,可以和這宛如惡夢一般毫不真實的日子作個道別。說實話,其實打從12月開始我就已經想著今年的回顧要怎麼寫,只是,反覆思量過後卻始終無從入手,無從下筆,不知道該從何寫起,所以,就用這個年度問卷來替這一年做個簡單的總結吧。

1.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2020年,其實對我來說是充滿變數的一年,也可算是人生中頗為重要的一年。這一年,我除了人生規劃出現了很大的轉變,也得到了很多意料之內與意料之外的東西,驚與喜滿載。不過,如果要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我想,還是那完全沒有歇止的肺炎了。

雖然早就知道肺炎會肆虐好一陣子,但,那時候的我還以為會是03年非典型肺炎的模樣,來去匆匆,不曾想過竟然直至今天也絲毫沒有任何消弭的跡象。整個2020,肺炎對我的生活帶來很多的影響,當中有好有壞,也讓我有許多的啟發和得著。

好的方面,大概就是因為肺炎爆發而使得原本各種要實體進行的事務都改為網上進行,救了我一命。畢竟,我今年耳疾未癒又添骨折,身體各處的大小毛病更是未曾解決,在這情況下,遙距模式的出現就猶如苦中一點甜,讓我仍然能夠繼續完成所有必須要做好的事情。

另外的話,或許因為肺炎期間大家都沒辦法出國旅遊,只能把目光放在本地遊上,故而身邊的親朋也開始對香港產生興趣,問及我有關香港的文化/旅遊景點,日常生活多了些這類型的話題與分享。

至於壞的方面,大概就是所有的事都被肺炎打亂了。例如出遊,例如親朋聚會,例如某些重要的場合,例如不用帶口罩帶消毒酒精出門的日常等等等等,反正就是開啟了新世界的大門,一切都要重新習慣和適應就對了。

2.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我想,是要活在當下,順其自然吧。今年原本有許多的計劃,然而因為疫情也好,因為自身的問題也好,最後都變得和一開始所想像有極大出入。同時,亦有許多我不曾預料過的東西接連發生,讓我不禁深深覺得與其每天要為著虛無縹緲的未來思考、打拼、掙扎,那倒不如就把腦海放空,甚麼都不要想,然後在可行的範圍裡做一些自己喜愛的事就好了。

人生再長,活得不開心又有何用呢?

3.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疫情出現至今已轉眼接近一年,當中所發生的大大小小事情其實也很值得我們去思考,但,要說到最值得銘記的,我個人會認為是限聚令的推行。

從8人限聚變4人,再從4人變成2人限聚,然後由2變4、4變2不停循環的期間,除卻日常生活受到了影響外,還有,是儀式與節日的安排。

在4人限聚又收緊為2人之前,我參加了一場的喪禮。那場喪禮,因為要顧及限聚令,故而整個儀式都增添了不少注意事項,包括要記錄及計算出席儀式以及旅遊巴的乘坐人數,以防人數太多而要被罰款,又要為喪事結束後的飯宴食物及座位等另作調整與安排,以符合法例要求,需要排除萬難才能夠順利地送別先人,圓滿地完成整場喪禮,令我有很深的感慨。

4.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2020年儘管出行受到了限制,然而我覺得,我好像和親朋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密切。因為大家相約的聚會不斷被取消,因為大家見面的機會相應減少,所以,大家更珍惜能夠待在一起的時光,大家更踴躍地在社交群組中聊天聯繫,談談天說說地,彷彿這樣子就可以打破各種的限制,回到過去的日常。

而對我來說,我在疫情過去之後最想做的事,或許,就是和親朋好友去聚聚會,食個飯,再來一個擁抱或是一個擊掌,拍一張滿臉笑容的照片,互相感受一下彼此真實的存在,一起跨過這段超乎想象的日子。

5.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我曾經以為,又或是相信我一輩子都不會(不可能)做一份全職的工作,只會找幾份兼職當個輕鬆的自由人,一輩子都會是個一無是處、半死不活的人,可我現在卻做著和這些完全相反的事,過著預料之外的生活。

6.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那是一個偶爾的瞬間來的,其時當刻的自己突然想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待事情,結果意外找到了對方的頻率,得到了共嗚,出現了一種「喔,原來這樣看就會有是那樣的感受,原來預想自己的既得利益受損就會出現這樣的反應」的感覺。

不過,理解了所反對的立場,也終歸是理解而已,不會改變自己對事情本身的看法。

7.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和一年前相比,我的身體或許是好了,又或許是差了,說實話,我也搞得不太清楚。畢竟,我現在正做著我過往從沒計劃過的事,每天都超出我的身體的負擔,而我現在也仍舊活在健康與生病之間,每天在兩者當中一直徘徊。

所以,我真的不知道我該是對這身體有何的看法,反正,不可能是更喜歡,但也說不上有討厭就是了。

8.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我想,就是繼續去探索本地的旅遊、文化,古蹟與深度遊景點了。

雖然本來也對這些事情充滿興趣,然而在前一陣子、疫情相較緩和的那一段時間,我和朋友來了一趟自由自在的文化古蹟之旅,找了好些本地的深度遊景點去逛了一天之後,我深切覺得,原來我對它們的喜愛以超越我自己的認知,熱衷到有點過份。

我可以和朋友們逛滿一天聊夠一天也不覺悶,我可以因為去到了一個景點,認識了一種文化而興奮許久,沉醉在知識海不願離去。就像最近很火熱的主教山配水庫,我和朋友們都已經反覆聊了好幾天仍樂此不疲,從不同角度方向探討,甚至更以此為開端計劃我們未來的深度遊行程等等。

9.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2020年,我最常聽的歌,始終還是絢香的みんな空の下。儘管因為耳疾的機會,我已經沒辦法像過去10年那樣不停地播放,但每聽一次,我還是能感受到當中的力量,讓心靈得到了慰藉。

みんな空の下,大家都在天空之下,只要抬頭望向天空的話,大家都會在。

10.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希望有一天,日子還能像這照片般美,那樣的晴空萬里,風平浪靜。

11. 請填空:2020,__ matters

2020,Everything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