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
小睡

從心出發、療癒自己,只希望人生充滿歡欣和玩樂。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orkingdays/

我所走過的,2019

2019年對我來說是很難過的一年。這一年,我的痛苦比快樂多,我的狀況比計劃多,我所失去的也比得到多,各種各樣的事故接連出現,讓我的身心靈長期都陷入了崩潰的邊緣。

如果要以爬山來比喻的話,我會說,3月之前的我一直都在穩步地向著目標進發,過程縱然辛苦,但沿途上看到許多風景,覺得甚是值得,但在3月之後,這一切都有了翻天覆地的轉變,我一直行走的道路突然崩塌,讓我不止掉到谷底之餘更弄得滿身是傷,疲憊不堪。

回顧這年的1至3月初,其實我算是過得挺不錯的。在新年的時候抽到大利是、打麻雀時也發了個小財,然後陸陸續續去了不同的地方考察取材,想著要寫些怎樣的文章和別人分享,還一直跟家人商討著要去哪裡度過將近5個月的悠長假期、體驗生活,日子雖忙碌卻充實。

然而,在3月下旬開始,上天彷如跟我開了個大玩笑般,把我的日常變得不再平凡。先是在吃晚飯時出現了一個幾近不可能會發生的意外,讓我輾轉要去急症室求診,吃了21粒抗生素,再來是耳朵突然響起足以掩蓋人聲的耳嗚,被醫生診斷為中耳炎,說是咽鼓管未完全閉合導致耳嗚出現,花費數千元亦未有太大成效,然後尋回中醫調理,卻被告知由於我的耳嗚嚴重,若貿然出行或有機會因為氣壓問題而導致失聰,必須長期靜養,直至情況有所改善方可考慮旅遊事宜,之後左邊的牙骹突然長期張不太開,動起來會有「咔咔」的聲音,咬合位亦有拉扯的感覺。

如此,我整個生活所有計劃就因為這些事而被打亂,亂得我也沒法去整理。

在那段難熬的日子裡,我聽不清楚周遭的聲音,我失去了所有的娛樂,我迎來無數個無眠的夜晚。那時候,我曾經一次又一次質問自己,為何,要把自己弄到如斯田地,為何,要這麼拼命地去做一些回報不大的事情。

究竟,是為了甚麼? 

為什麼明知是勉強而為,我也不惜過勞,硬是要用盡全力把我能夠做的事都盡量做到完美呢? 為什麼明知是沒有意義,我也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心神,寫一些只有我自己感到有興趣的東西呢?

或許,是因為我想要看到那些關心我的人的笑臉,又或許,是因為那丁點無法言喻的滿足感吧。所以即使我心裡早已有了答案,我還是忍不住再去努力,再去堅持,再去忍耐,為的,是追求接近沒可能的可能。

很不值得,卻,又很值得。

後來,好不容易捱到了6月,適逢香港發生一件又一件令人震驚的大事,讓陷入低谷的我也不禁藉此好好反思了一下自己。看著那些風雨不改的人,看著那些頭破血流的人,看著那些捨己救人的人,再看看只會喊苦的自己,我,果然還是差太遠了。

是的,雖然我每一天仍飽著受疾病的折磨,雖然我每一天都好像度日如年般痛苦,但和他們相比,和他們所犧牲所付出相比,我面對著的只不過是小巫見大巫,完全沒有任何抱怨的資格。

所以,現在的我除了養病,還有現在該去做的事。

就這樣想著,於是乎,我重新開始了在香港的本地遊。透過從不同方面不同角度了解香港的歷史、文化,甚至是隱藏的另一面,並將有關內容經歷寫成文章,我希望能夠以自己的方式出一分力,讓大家更加認識和喜愛這個地方。

只是,來到了12月末,我還是一篇文章也沒有撰寫以及發佈過。並不是因為我三分鐘熱度,半途而廢,而是因為每當我想發文,社會上就發生了一次比一次更嚴重的事件,讓我沒時間和心思去分享這些玩樂的文章。再加上,我一直都覺得,我所愛的地方正在蒙難,我不願亦不可能在這難過的時刻裝作甚麼都不知道,沒事發生,所以,我選擇了暫停,暫時擱下了筆,靜靜地等待合適的時機到來。

過著日復一日的生活,這段期間我常常會在想,眼前這場亂局在一時三刻也不會得到解決,而且未來只會愈演愈烈,我這樣繼續等下去拖下去,有意思嗎?  還是說,其實我之所以一直不願動筆,不斷為自己找藉口開脫,是因為我心底裡也暗暗覺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白費氣力呢?

我不知道答案,也不想找到答案。因為我很清楚,那個最終答案並不會讓我好過,更,可能是讓我下定決心選擇放棄的理由。

很矛盾,很複雜,很難理解,但,這就是當下最真實的我。

回望2019,那是我做人非常失敗的一年。這一年,我一事無成之餘還花了很多的醫藥費,說著滿口漂亮話卻甚麼都不幹,終日自怨自艾還鑽著牛角尖,失去了該有的正面思想與堅定的心,困了在讓人一沉不起的泥沼裡。

不過幸好,還有不夠一天,2019年就要結束了。在度過這麼多的艱辛與挫折,在經歷了這麼多苦難與傷痛之後,我相信,2020年的我總會有些好日子過的,畢竟,世上有句話叫做「否極泰來」,苦到盡頭便是甘。

有緣的話,我們2020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