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
小睡

從心出發、療癒自己,只希望人生充滿歡欣和玩樂。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orkingdays/

鐵道環島.亂遊台灣 29 日 — Day 10 (池上)

養足精神,睡了滿滿的一覺,環島的第十天,是悠閒的一天。從住宿離開,我拖著行李、慢慢走到了距離不遠的花蓮火車站,準備坐車前往下一個住宿點 — 池上。

在花蓮的這幾天,其實一直都是在參加併團,沒有很認真地在街頭上走著,細細感受和欣賞街道的風光。雖然勉強來說我也是有從火車站和東大門夜市之間走了一個來和幾個回,但鑑於每次都是在傍晚到大晚上的時間,看到的只有黑漆漆的天空以及靜悄悄的街道,所以不能作準,說我有好好看過花蓮市的面貌。

來到車站,我做的第一件事並不是去購買往池上的車票,而是先把自己的行李給寄了,再預購遲一點要坐的阿里山小火車票,之後才查看火車時間表,買票。在行李房填寫寄運表格,把行李扛上重量秤,計算寄運的收費,然後到負責預購車票的櫃檯,請職員替我辦理從嘉義前往奮起湖的小火車票,當我完成這一系列的事情,時間早就差不多來到了中午。

坐上火車,看著窗外的綠野藍天,我,就這樣離開了花蓮。從台北坐車到頭城,然後接著的宜蘭、羅東、花蓮,還有這天的池上,沿途的風光都是十分的明媚,眼前所見的不是一望無際的海便是綠油油的山,讓人心情甚是輕鬆愉快。

抵達池上站之後稍微在站外走了一圈, 看到外面都是出租單車的店舖,我才知道原來池上是個以單車代步,甚至推廣單車遊的地方。不然在那之前,我對池上的印象就僅僅是那條兩旁種滿稻米,中間是廣闊無人的伯朗大道。

把行李都放在住宿以後,我聽了聽職員介紹池上的景點。不過很可惜的是,由於我並不懂得騎單車,因此無法按照他們所推介的方法細遊池上,就只可以自己的雙腳去決定到達的景點和行走的距離。

先從住宿走到位於附近的飯包故事館,我十分期待能吃上這天的午餐,也就是馳名的池上飯包。

池上便當的聞名,據說是因為以前坐火車的時間太長,使得作為中轉站的池上能藉著在車站販賣便當維生,而池上米的美味亦成為其記號,讓旅客們都回味無窮。

坐在舊式火車上吃著懷舊的便當,這頓午餐確實是風味十足,也是充滿了幸福。

飯後,我走到了二樓的飯包故事館,了解更多池上飯包的歷史由來。從以前的擺設,到各種的用具,還有照片等,二樓的展示間都有擺放出來,讓遊人能夠稍稍認識一下。

從飯包故事館離開,我繼續在池上的遊蕩行程。之所以來池上,其實是純粹被那條伯朗大道所吸引,想去走走看,拍下美麗的照片,並沒想過要去其他的地方。只是後來,當住宿的工作人員向我講解各個景點的特色以及前往之路線圖,我發現原來伯朗大道和我的住宿有著五公里距離的時候,我開始萌生了打消前往這個地方的念頭。

雖說在前幾天的訓練之後,我已經有點習慣幾公里幾公里地走著,但一想到走一個來回是十公里,要走的路程不短,要花的時間也很長,我就不得不重新考慮是不是真的非這個景點不去。畢竟,接下來還有二十多天的日子要過。

反覆思考了許久,我最後還是決定放棄前往伯朗大道,選擇在附近逛逛就好。把空出來的時間用來到處亂走,我不知不覺來到了一個名為大坡池的地方。在普照的陽光下,在藍天和綠草的包圍下,悠然地看著大小的湖泊,寫意地在樹蔭的兩旁走著,自由地躺在廣闊的草坪,日子,是多麼的舒坦。

喜歡的話就停下來聽聽蟬聲,不喜歡的話又可以繼續漫步,在這個大坡池裡,有的,就只是隨心和隨意。

花費了整個下午在這裡閒逛,我在太陽快要下山的時候才緩緩散步回去,準備找個地方吃晚餐,然後休息。

欣賞著自然的景色,感受著平凡的日子,人,其實可以過得很輕鬆簡單。以甚麼方式去度過每一天,以甚麼態度去面對艱苦的時刻,這一切,全都基於我們的選擇。

理想的生活或許很難求,應付不了的意外或許有很多,但,這就是生活,這就是我們人生的旅程。

小攻略

  1. 行李寄運

台鐵除了在各車站設置行李房,提供行李寄存之外,亦有寄運行李的服務,方便旅客出遊或寄送物件。

寄運行李以三十公斤為限,收費按重量而定,並不接受寄運易碎物品。一般而言,各大小車站都有提供寄運服務,但要注意車站或偶爾會基於內部整修等因素而暫停行李寄運服務,因此在出發前最好先到台鐵網站查詢。

另外,由於台鐵臺北站以及高雄站客流量甚多,因此僅辦理旅客包裹託運,即憑對號列車乘車票託運,不接受普通行李託運。

2. 寄運時間

根據寄運的時間以及站距,行李抵達領取站的時間也有所不同。台鐵設有三班行李車,若辦理寄運的時間較早,行李或可能於當天到達,可以即日取回,若非,行李則將於下一天才運抵領取站。

*辦理寄運時須填寫表格,當中亦要填上台灣的電話號碼,方便聯絡。

3. 阿里山小火車車票

不同於普通列車有多個班次,阿里山小火車在平日只有一班列車前往奮起湖,僅在週六、日才增設一班嘉義前往十字路,以及嘉義前往奮起湖的列車。由於小火車的座位數目不多,經常爆滿,所以最好在十二天前預早購買車票,確保行程不會受其他因素影響。

預早購買車票的方法有兩種,分別是網絡購票以及即場購票。網絡購票就是前往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官方網站自行辦理,而即場購票就是到台鐵站的售票處,請職員代為辦理。

4. 員林客運座位預訂

員林客運是承辦阿里山和日月潭來回的客運公司,一天設有兩班公車往返日月潭和阿里山,供旅客乘搭。由於車子座位不多,因此員林客運公司提供了網上預約服務,方便旅客,讓他們能確保自己的行程不會受到影響。

行程

行程: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大坡池

地址 : 1.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 958台灣台東縣池上鄉忠孝路259號)

         2. 大坡池 (958台灣台東縣池上鄉大坡池風景特定區)


另附參考

1. 車費

本日的車程是花蓮前往池上(台鐵)。

2. 住宿

本日的住宿是位於池上的鋤禾日好。

* 衛浴設備需與其他住客共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