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
小睡

從心出發、療癒自己,只希望人生充滿歡欣和玩樂。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orkingdays/

鐵道環島.亂遊台灣 29 日 — Day 9 (花蓮)

在早上六時多就起床,環島的第九天,依然是併團的行程。按照最初的想法、最初的規劃,這一天我本應是要前往六十石山看金針花,並且在山上留宿一天,但,由於交通問題一直解決不了,不管是去程回程甚至後續的接駁安排全都都找不到合適的方案,再加上在詢問了好幾位在地人的意見之後,他們都認為金針花開的時節還沒到來,所以我最終還是放棄了六十石山之行,多留在花蓮一天。

原訂計劃取消,替代方案未有,僅僅是決定了在花蓮多住一天的我,對於其他的一切都毫無想法。要在市區閒逛嗎,興趣好像不太大,要去附近看風景嗎,又好像和後面的日程重疊,如此反覆思考,直至最後看到當初住宿老闆給我參考的那些一日遊章程,我才能敲定這預想以外的一天要怎樣過。

昨夜臨時才通知住宿老闆有關報團的事宜,又沒有把團費交到他的手上,而且也沒有像前一天般收到來自旅行社的確認短訊,使得我這天醒來之後整個人都顯得有點坐立難安,擔心一切是否能如期進行。

八時多就坐在大廳裡等候,然後雙眼一直向著門外張望、仔細留意行經的車輛,我在經過好一陣子的提心吊膽之後,終於順利坐上了旅行社派來的出遊車。不同於昨日先接送我們到花蓮火車站再換乘大的旅遊巴,由於今天報名參加這個的行程遊客比較少,所以就省去轉駁,直接以一輛小的七人車展開旅程。

在前往迎接其他併團團友的途中和司機大哥閒聊著,才知道今天的行程和我原來報的那個一日遊並不相同。我所報的,是去看花東海岸的風景,以及走走花蓮最新開放的天空步道,而今天將會前往的,是除了上述行程之外,還加上了花東縱谷的景色,所謂的「山海之戀」。

或許是怕我會因為行程和預定不符而不滿吧,司機大哥很詳細地介紹著新增的景點,以及新舊行程的分別,希望想要讓我安心。只是他不曾知道,對於這個變動,我內心比起不滿其實更多是感到驚喜,畢竟,我當初就為了要決定去參加走山線還是海線的一日團苦惱了很久,這次的行程一次過滿足了我兩個的願望。

和司機大哥確認了繼續行程之後,這時,我的電話忽然響了起來。一邊猜想著來電者身份的同時一邊滿臉疑惑地接聽電話,我在聽到電話那頭的人告訴我他車子有點大,駛不進我的住宿,然後又叫我走到外頭等他的時間,整個人簡直就是狀況外,完全摸不著頭腦。

是我上錯車嗎? 還是甚麼的? 一時之間頭腦顯得有點混亂,但仔細想一想,眼前的司機大哥既懂得來住宿找我,又知道我原本我行程是甚麼,理應沒搞錯,所以定了定心神,我就告訴電話那個的人我已經上車,並且已經出發前往景點中,之後就掛線了。

不過說起來真好笑,原來我還一直擔心這天的行程最後沒能去成, 但結果卻是來雙份,深怕去不了的樣子。後來的後來,大概是他們公司把事情處理好吧,我就在這輛車上繼續我的「山海之戀」一日遊。

經歷這段小插曲,車子也緩緩來到了第一個景點 — 鯉魚潭。在這個從不同角度看都有不同美態的地方,我除了看到漂亮的景色之外,也遇到了當年很有名、風頭一時無兩的大黃鴨,只可惜,如今的牠已經不再是當年的黃了。

和這隻已經化身為薑母鴨的鴨子分別之後,我在司機大哥的帶領下來到了鯉魚潭的另一邊,欣賞和剛才截然不同的景像。

不管是天的湛藍,山的青翠,還是湖的碧綠,所有所有,都是讓這裡的風光更加好看的不可或缺因素。離開了鯉魚潭,車子繼續向著下一個目的地進發。這天的行程以山為首,先在縱谷的路上走著,再以海為結,看著海岸線歸途。

來到了雲山水,另一個景色優美的地方。司機大哥在下車前再三提醒我們這裡的小黑蚊非常猖狂,特別喜愛遊客的血之外,被叮到也是非比尋常的癢,所以他特別提供了蚊怕水給車上的大家都塗抹一下,對抗這堆可怕的對手。

雲山水的景色也是非一般的好看,看到這醉人的景致,實在是有點流連忘返,不想離去。與此同時,我心裡也對今天這個行程安排的好感度不斷直線上升,因為這個行程讓我能夠前往那些被我捨棄了的景點,包括之前的鯉魚潭,現在的雲山水,還有接下來的瑞穗牧場。

從規劃開始就想要一嘗這裡著名的乳製品,說起瑞穗牧場,這個地點其實是我在安排行程就一直心念念的地方,也是一直猶疑要不要來的地方。

看著外面的大草原,再嘗著有名的乳製品,時間,是無法形容的寫意,一切,是說不出的新鮮。回想起之前一直受困於交通因素而只能苦思掙扎,考慮應否前來,到後來為了要一走新開的天空步道而選擇放棄,坐在這裡的這一刻,確實是百般滋味在心頭。

在離開前到牛棚走一趟,和牧場的牛隻打個照面,我然後便前往山線的最後一個景點 — 北回歸線。

北回歸線的特色是甚麼,說實話我也不知道,只是作為一個稱職的遊客,我還是要把司機大哥介紹過的是這個景點拍一下。

午休時間,司機大哥帶了我們去試一下他心中排名第二,非常地道的玉里麵。稍稍休息之後,就繼續下午的海線行程。

先載了我們去高地,遠眺溯溪的人群,司機大哥然後便把車子駛到石梯坪,讓我們欣賞各種型狀獨特的石塊。

來到這裡,很多人不是選擇走到石塊拍拍照,就是站在旁邊吹吹風,只有我反其道而行,坐在涼亭上遠處觀望,感受這一切。和司機大哥還有一同併團的台灣家庭聊聊天,在清風美景相伴下,我們展開了一場來自港台之間的交流。

聊了一陣子,為了趕及限時關閉的天空步道,我們又繼續起旅程。走在花蓮近期最火熱,被人們形容那一段甚是驚險的玻璃棧道上,我只想說,我徹徹底底被騙了。

是誰說棧道很刺激的 ! 是誰說玻璃下面都是海的 ! 雖然在親不知子斷崖上看出去的風景真的是無可比擬的美,但,也不能如此的誇張失實吧…

先不說這條所謂的「天空步道」是只有短短的一段距離,也不說人實在太多導致等待的時間多於行走的時間,光是往下看到的那一堆雜草和石頭,就足以讓人以為自己是走在平路上了。

是的,能讓人覺得這條路有點不平凡的瞬間就只有你在到達終點,慢慢下著樓梯往回看的時候。除此之外,沒甚麼特別感受。

儘管走在路上的感覺是有些貨不對辦,對,電視新聞的介紹都是誇張了許多,但我想我還是必須中肯地指出,如果來這個地方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天空步道」的部份,而是想要在沿著崖壁走一走,看一看外面無邊無際的藍天和大海的話,這裡是絕對值得推薦。

回到車上,我們再次向著下一個地方出發。從早上的山線開始,到下午的海線,我們走過了花東縱谷,逛了許多的景點。緩緩來到最終站 — 巴崎瞭望台,另一個能夠觀賞到絕佳景色的地方,實在感慨良多。

坐在涼亭,看著依舊由山海天所構成的風景畫,心裡除了滿足還是滿足,除了不捨還是只有不捨。很高興能有這麼充實的一天,很驚喜能有這些意外的行程,很遺憾時間過得那麼的快,很期待再次相會的那一刻,所有所有的感受,編織成最難忘的回憶,令人深刻銘記。

隨著車子駛回花蓮市,這趟「山海之戀」一日遊也來到了尾聲。和友好的團友以及風趣的司機大哥逐一告別,我回到住宿以後,就只是靜靜地享受在花蓮的最後一天,還有,準備明天新的旅程。


小攻略

  1. 山海之戀併團

按照當日報團人數,旅行社會安排大的旅遊巴或是小型的七人車接載遊客出團。一般而言,出發的時間為九時,而旅行社會預早在八時半至八時四十五分前往住宿接送遊客到車站集合或是直接出遊。

* 在報名時,最好留下台灣電話號碼供旅行社及司機聯絡之用

行程

行程:鯉魚潭→雲山水→瑞穗牧場→北回歸線→石梯坪→天空步道→巴崎瞭望台 (山海之戀一日遊)

地址 : 1.鯉魚潭 (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環潭北路100號)

         2. 雲山水 (974台灣花蓮縣壽豐鄉豐坪路二段2巷201弄18號)

         3. 瑞穗牧場 (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6鄰157號)

         4. 北回歸線 (花蓮縣豐濱鄉台11線南下,經長虹橋後,北回歸線標即位於台11線70公里處)

         5. 石梯坪 (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坪52號)

         6. 天空步道 (花蓮縣豐濱鄉花東海岸公路)

         7. 巴崎瞭望台 (花蓮縣豐濱鄉台11線31公里處)


另附參考

1.住宿

本日的住宿是位於花蓮火車站附近的花蓮勾勾唄民宿。

*房間需要與其他的女性住客共住,衛浴設備亦需要,而住宿有提供洗衣機、微波爐等基本設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