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
小睡

從心出發、療癒自己,只希望人生充滿歡欣和玩樂。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orkingdays/

鐵道環島.亂遊台灣 29 日 — Day 5 (頭城、宜蘭 & 羅東)

依照約定時間下樓吃一頓豐富的早餐,再把行李收拾整理好,我便出門展開本日的行程。從住宿緩步走到相距約五分鐘車程的蘭陽博物館,環島的第五天,是一場體力的考驗。

寧靜的早上,無人的街道,享受著這份悠閒的我。如果能夠無視外頭過份熾熱的陽光,想必,這一刻一定更加美好。

即使已經盡量躲在樹蔭草叢等多多少少能阻礙到陽光照射的地方行走,但,在路途中的我還是汗如雨下、汗流浹背,彷彿剛洗完澡般,渾身濕透。沿著小石春路慢慢向前行,過了一陣子,蘭陽博物館的身影終於漸漸出現在我眼前。

綠水在前,青山在後,蘭陽博物館獨特的外型以及建築風格非但沒有生出突兀的感覺,反更是融為一體,在兩者的襯托之下,增添了另一種味道,教人一看難忘。

隨着越走越近,博物館的外觀細節已比之前看得清楚很多。透過這個角度,可以看出蘭陽博物館像是一個倒三角型的樣子,並且由不同的素材以高高低低的方式排成,是一個從不同位置看都會有不同感受的特色建築。

告別外頭的炎熱天氣,館裡是陣陣的涼風,涼得讓人心情愉快,可以舒暢地欣賞館內的展覽以及介紹。把背包放到免費的儲物櫃,然後大致從內部欣賞了這精巧的建築之後,我便購票入場,開始參觀這座樓高三層,展覽包括宜蘭的發展等在內不同歷史文化的蘭陽博物館。

從地下的特展開始觀看,特展除了介紹各種樹木以及它們的用途之外,亦有展示伐木工具及相關的小知識,讓人能夠一邊了解歷史之餘一邊反思人類對樹木的過度砍伐、對地球的一直損害,究竟,是不是真的有所需。

往別的地方走,博物館的其中一層是能夠遠眺漂亮的龜山島,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想像力太差勁的關係,我總覺得這座島其實和烏龜的型狀有點不太一樣…

繼續在各個樓層參觀不同主題的展覽,當中有和文化風俗相關的,亦有宜蘭的地理以及歷史發展等。

逛畢整個博物館,又再吹了一陣子冷氣,也是時候要離開了。走著和剛才一樣的道路,然而不知為何,我心裡依舊被眼前的美景所打動,於是在邊散步回住宿的同時也只好邊繼續用照片跟蘭陽博物館告別。

退房時再一次得到住宿的管家接送到車站,我本想就這樣直接乘火車到宜蘭站去,但恰巧正值中午時份,因此決定先把行李寄放在行李房,然後找個地方吃吃午餐,休息一會,之後才繼續接下來的旅程。

既然已經花了錢寄放行李,所以在吃飽午餐之後我並沒有急著離去,而是在附近到處走走看看。在亂逛的時候找到這條頭城老街,看到上面標示著不少的景點,心想著應該也有不少的特色建築或是歷史文物可以去看看,但,或許是因為這天是平日的中午,又或許是因為之後要準備舉辦某些活動,所以我看到的,不是沒有開放的景點就是被各種的建築材料圍住的地方,最後只能帶著無奈的心情回火車站等待開往宜蘭的列車到來。

用了不到十分鐘就來到宜蘭站,在開始這裡的行程之前我又把行李寄放在儲物櫃,然後才輕鬆出發。

之所以選擇先去宜蘭設治紀念館而沒有先找駐守在站前的長頸鹿拍照,以及去遊覽幾米廣場和𠲍𠲍噹森林,全因為考慮到待會也會再一次經過這些地方,為了節省時間,所以就先出發前距離較遠的景點。在行走途中,由於實在是受不了太陽的炎熱,於是即使知道眼前有小路也選擇不走,就寧願跑進大商場裡繞一個圈,享受一下人工的冷風,稍稍降溫一下才再繼續之後的路。

來到這座顧名思義就是和日治時期有所關聯的紀念館,真的是能從外觀以及細節等各方面感受到滿滿的日式風格,讓人不禁以為自己身處日本。

為了逃避猛烈的陽光,我慢慢地把設治博物館從裡到外看透走透,靜靜地欣賞這座歷史悠久的建築物,感受日本風情。待到烈陽漸下,我才朝宜蘭火車站的方向走,向著幾米廣場等的目的地前進。

趕在人群抵達前好不容易地拍下了照片,看到這些著名的場景,即使再嚴肅的人此時都不禁展現笑容,露出童真的一面。

在火車站前和長頸鹿合照一張作為宜蘭站行程的總結,我便拿著行李,出發前往本日的住宿 — 羅東。

原本這天的一切看似都非常順暢,時間掌握亦非常好,然而十分不幸,由於在羅東站出站時我誤信導航指示導致走錯出口,所以花了很長的時間左轉右拐,甚至打電話問路之後才能到達住宿,弄得身心疲累。

只能說,路痴的人生真難過啊...

癱在房間稍事休息了好一段時間,稍稍回復體力以後,我才來到了旁邊的羅東夜市,解決晚餐。隨便挑了幾個擠滿人潮的小攤檔排隊,試了些地道小吃,再嘗了宜蘭有名的蔥製品,加上飯後甜點,這個晚上,還算是能補回中午的不幸。

小攻略

  1. 行李寄存

台鐵除了絕大部份的車站設有行李房之外,亦設置了很多的自動儲物櫃,方便旅客放置行李。儲物櫃有三種的大小高度,依照不同的尺寸,價錢收費也有所不同,例如能放置29吋行李箱的儲物櫃就收費TWD $ 70。

* 行李儲物櫃的數量有限,而且大型的儲物櫃數量亦相較其他的中小型的儲物櫃少。

2. 前往住宿之方法

即使在選擇住宿時已大致了解到附近的道路及設施,但人在外地還是會人生路不熟,因此為免出錯出口走錯路,浪費時間,建議最好在到達住宿前先打電話或是發電郵詢問前往住宿點的方法以及路線。

行程

行程:蘭陽博物館→頭城老街→設治紀念館→幾米廣場→𠲍𠲍噹森林→宜蘭火車站→羅東夜市

地址 : 1. 蘭陽博物館 (261台灣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2. 頭城老街 (261台灣宜蘭縣頭城鎮和平街)

         3. 設治紀念館 (268台灣宜蘭縣宜蘭市舊城南路力行3巷3號)

         4. 幾米廣場 (260台灣宜蘭縣宜蘭市宜興路一段240號)

         5. 𠲍𠲍噹森林 (260台灣宜蘭縣宜蘭市宜興路一段236號)

         6. 宜蘭火車站 (260台灣宜蘭縣宜蘭市光復路1號)

         7. 羅東夜市 (265台灣宜蘭縣羅東鎮興東路6號)


另附參考

1. 車程

本日的車程分別是頭城前往宜蘭(台鐵),宜蘭前往羅東(台鐵)。

2. 住宿

本日的住宿是位於羅東的龍城大旅社。

*旅社設於羅東夜市旁,晚上可能較為嘈吵,另外,基於保安理由,旅社設有門禁時間,若未能在限時前回來,則請自己另覓當晚住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