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
小睡

從心出發、療癒自己,只希望人生充滿歡欣和玩樂。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orkingdays/

鐵道環島.亂遊台灣 29 日 - Day 4 ( 菁硐 & 猴硐)

帶著一臉倦容,半睡半醒地從床上爬起來,已是早上的九時多。看著空無一人的房間,看著外面如畫的風光,忽然,覺得自己很奢侈。

這個時間點,要上班的人早就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要旅遊的人早就吃完早餐退房離開,只有我,還在這裡磨磨蹭蹭。

凝望著海天一色的景像,感受著吹來的陣陣海風,悠閒地吃著早餐,環島的第四天,以一個慢字來揭開序幕。從住宿退房離開,再次拖著沉重的行李來到瑞芳火車站,首要做的,就是先把大部份非必需品都寄放在火車站的行李房裡。

由於今天的主要目的是在平溪線隨便挑幾個站下車遊玩,行程比較緊湊,再加上晚點前往宜蘭頭城的時候亦要再途經瑞芳站,因此,在近乎沒怎樣猶疑之下,我把所有能留下的東西都留下,盡量輕裝出發。

抓緊時間,趕著一小時只有一班列車行駛的平溪線,我這天的第一個目的地,是它的終點站 — 菁桐。

或許因爲這天並不是假日,又或許大部份的旅客都已經在十分下了車,這天的菁桐,充滿了一種悠閒寧靜的感覺。

漫步於人煙稀少的街道,遊走於各間特色小店,在這個算不上大,也不算特別小的地方,還是能消磨上不少的時間。

走進礦業生活館了解有關礦業的起始沒落以及相關的歷史,再到附近的天燈派出所走了一圈,把菁桐的景點都大致逛完之後,我便回到了車站,準備乘坐火車前往下一個地方。

因為列車還有好一陣子才進站,所以在這中間我曾經有一度想過要不要途步前去相距不遠的平溪站,但,考慮到天氣這麼高溫悶熱,最終還是打消了念頭,就決定再等等好了。

而在這段期間,為了不虛耗光陰,於是我都在車站附近走走看看,也在安全情況下跑到路軌旁抓拍了幾張。

接著來到十分,我本想著散步前往十分瀑布,然後靜靜等待日落,讓夕陽餘暉和瀑布流水互相輝映,欣賞彷如仙境一樣的景色。然而很遺憾,由於從未想過十分瀑布園區竟然在四點半就關閉,對,就是下午四時三十分,因此當我看到了那個寫有閉門時間的標示的時候,我基本上無懸念地確定我不但錯過了如仙美景,就連普通瀑布景也沒辦法看到。

畢竟,光是從火車站步行前往就已經需要二十至三十分鐘,也畢竟,在園區關閉前十分鐘我就會被請離場。

如此隨意算算,我馬上便知道即使我強行加快腳步趕到了瀑布園區,我所能停留的時間也不過那十幾二十分鐘,或許,還可能更少。

所以,我果斷放棄了前往十分瀑布,就選擇下次再相會。因為我覺得與其要這樣趕趕趕,趕到命都快沒有才換來不夠半小時的時間,趕到後面的地方都可以不用去,那倒不如留待以後,慢慢慢地把十分瀑布的澎湃和美麗都記在自己的腦海裡,這樣才更有價值和意義。

再次坐車來到了平溪線的第一站,也是我本日的景點的尾站 — 猴硐,我拋下剛才的無奈,找了貓站長拍個照,打個卡。沒有理會各位貓站長的意願強行拍照一番,我然後便走到了站外遊覽,到處看一下猴硐的特色建築以及自然景觀。

藍藍的天空,綠綠的草地,再加上擁有不同歷史味道的古舊建築,這樣的一個配置,簡直就是無敵得不能再無敵的拍照組合。

依舊是四處亂逛,依舊是看到甚麼有趣漂亮的就把它拍下來,在走了好一陣子之後,我便在附近找了間小店吃吃東西,吃了這天的午餐,或是,已經差不多可以說是晚餐的一餐。

結束在猴硐的行程,然後坐車回去瑞芳站拿行李,我本日的終點站,是宜蘭頭城。

趕上途經頭城站的火車,當我來到頭城的時候,已是晚上的七時多了。站在車站等待駕車前來接我到住宿的管家,我略略打量了這裡,感覺,這裡不同於台北、瑞芳站的熱鬧,是一個人煙有點稀少,充滿著小鎮的味道地方。

坐上車,經過七拐八轉,我順利到達本日的住宿。看著環島以來第一天擁有自己的房間,心情確實有點激動,但激動還激動,那刻更多的,是睡意。

也因此,在睡意的來襲之下,這個晚上就這樣突然地結束了。

小攻略

  1. 行李寄存

台鐵絕大部份的車站都設有行李房,方便旅客短暫寄存行李,輕裝遊玩。按照每件行李的大小,收費都會有所不同,倒如29吋行李箱的寄存費是TWD $70,手提環保袋是TWD $30等等。

*行李房的辦工時間為08:00–20:00,若旅客在晚上八時前仍未取回行李,行李則只能留待明日再取,而同時,台鐵將向旅客收取該行李的保管費,費用為每日TWD $30。

2. 平溪線一日劵

若有意在一天內遊玩數個地方,可考慮購買當日無限乘搭的平溪線一日劵。它的售價為TWD $80,可於板橋、台北、松山、基隆、八堵、瑞芳、猴硐、宜蘭、羅東、平溪、菁桐、十分等地方購買。

行程

行程:菁桐→十分→猴硐

地址 : 1. 菁桐 (226台灣新北市平溪區菁桐街52號)

         2. 十分 (226台灣新北市平溪區)

         3. 猴硐 ( 224台灣新北市瑞芳區柴寮路70號)


另附參考

  1. 車程

本日的車費分別是九份前往瑞芳(788公車),瑞芳前往菁桐(台鐵),菁桐前往十分(台鐵),十分前往猴硐(台鐵),猴硐前往瑞芳(台鐵),瑞芳前往頭城(台鐵)。

*瑞芳往菁桐、十分、猴硐等來回程是選購了台鐵的平溪線一日劵。

2. 住宿

本日的住宿是位於頭城的七海之隅民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