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
小睡

從心出發、療癒自己,只希望人生充滿歡欣和玩樂。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orkingdays/

鐵道環島.亂遊台灣 29 日 — Day 27 (台北)

在吃早餐的途中邊思考有什麼地方是想要在這次環島去,又有什麼地方是可以留待下一次來的時候再去,邊決定今天的行程,環島的第二十七天,是實際旅遊的最後一天。

由於現時正值颱風季節,而這個星期有颱風一直向著台灣的方向移動,並且在今天基本確定會正面吹襲,最有可能在明天到後天登陸台灣,所以也就是說,除了今天之外,明天和後天的行程都已經可以作廢,甚至,連能不能如期坐飛機回到香港也成問題。

在這種種因素的影響之下,今天突然間對於我來說變得特別的珍貴,也讓我必須要去想清楚,必須要去取捨,我該去的地方究竟是哪裡。不然原來的話,我是想在這幾天去野柳或是北投,看一下女王頭還有地熱谷,不過現在看來,這兩個地方都應該要取消了。

苦惱了很久,我在最後決定先去總統府參觀,然後再到附近逛一下,把還沒有買的東西都買齊。從吃早餐的地方離開,我像是在散步的樣子,輕鬆悠閒地走到總統府的門口,準備排隊進場。

時間只不過是早上的九時三十分,可總統府的門外已經站滿了許多排隊的人,等待入府參觀。站在人龍後面,我看見我前面的人都拿出自己的身分證明文件,例如是入台證還有護照,於是我也跟著他們一起把自己的護照拿了出來,準備待會給工作人員檢查。

過了第一個檢查關卡,接着是向工作人員申報同行人數以及把身分證明文件暫借給他們填寫表格,拿取作證明用途的貼紙,然後便是進行安檢,把身上攜帶的個人物品都放在隨身的背包或手提袋,讓工作人員搜查有沒有違禁品。如果在搜查當中發現違禁品,例如是剪刀或萬用刀,總統府的工作人員會先代為保管,待參觀者離開總統府時才歸還有關物品。

經過各式各樣的安檢,遊客接下來就會在工作人員的指示下分成三列站排,等待一定的人數聚集,之後,總統府的導覽人員便會帶領大家走進總統府,慢慢介紹府內的特色和展覽。

在等待導覽人員到來的期間,我發現其實這座總統府也吸引了許多不同國籍,不同語言文化背景的人前來參觀,就好像是歐美洲地區的旅客或是中日韓地區的旅客。對於這類非華語的旅客,工作人員會因應他們的語言背景而安排相關的導覽人員為他們進行介紹,務求讓他們能夠享受和其他華語系旅客一樣的感受。

進場之後,導覽人員會先安排我們看一段影片,簡單介紹一下總統府的背景歷史,以及現時正在舉辦的展覽。從總統府原來的設計到後來的加建,還有其外觀的用料以及設計背後的用意和做法,導覽人員都會很清楚仔細地跟大家講解。

除了最基本、有關於總統府外觀的歷史變遷之外,當然還少不了在裡面工作的人的轉變。從第一任的總統開始,到後來大家都很熟悉的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在總統府裡都會有簡單的介紹,讓大家能夠認識一下。

有關於這座建築物,有關於在這裡工作的人,怎麼可能會沒有關於在這裡使用的工具。 不管是國璽,還是用來顯示包括總統在內等五位政府高層是不是在府內辦公的指示燈,或者是以前總統用來辦公的桌子, 這裡的展覽通通都有介紹。

說起指示燈,我突然想起導覽的工作人員在介紹這個的時候有特別跟我們提起說,蔡英文總統平常有時候會出去開會或是什麼的,不過今天她剛好在府內辦公,所以現在代表她的那顆燈是有亮起來這樣子。

說完了這個,導覽人員還跟我們開玩笑說,雖然總統現在人就在這裡,但請各位旅客不要為了想跟她見一面而在總統府內胡亂走動,不然,會被憲兵抓拿的 。

接著再向前走,眼前看到的就是總統府郵政局。導覽的工作人員說,因為在這裡寄出的信件會蓋上總統府特有的蓋章,所以很多人會專程來這裡寄明信片,就是想要自己的明信片更較特別。

聽到這裡的蓋章和其他地方的不一樣,我當然也要來儲一個。在郵局裡面買了一套特別版的明信片,我在填寫好內容之後就交給了郵局的職員,請他們幫忙寄出。

離開了郵局,接下來就是另一些的展覽。和之前看到全都是關於總統府以至是相關的工作人員和用具不同,之後看到的都是一些來自各個藝術家的作品,例如當中有藝術家用畫像去表達他們眼中的總統府,也有個人的藝術展覽。

不過在那之前,導覽的工作人員會先在洗手間附近停留一下,讓有需要的參觀者方便方便。因為總統府內就提供了三個洗手間給參觀者使用,也就是說,如果這三個洗手間都沒去到,那也只好出了總統府以後再去了。

看完了所有的展覽,在最後等著的就是紀念品商店、蓋紀念章的地方,還有,這個背景板。好像是在跟你說再見又好像是在跟你說下次要再來,這個背景板確實是藏了很多小巧思,讓人能帶著好心情和總統府告別。

出了總統府的門口,我看見對面有一個總統副總統文物展,於是也就順道逛逛,看看裡面的展覽。

走在沒人的展館,看著不同的展品,說實話,總統選舉對我來說真的是很陌生。會說陌生,其實也是有幾個原因的,第一,因為香港不存在總統的職位,所以也就不會有所謂的總統選舉以及其生成方法,第二,事不關己,第三,有種選了誰出來也沒有太大分別的感覺,所以不去注意。

雖然香港也有類似的選舉,讓每個人選出自己心目中的代議士,但由於社會上產生的氣氛會讓人覺得其實投不投票也沒關係,再加上每每談及政治總會產生許多的矛盾,而絕大部份的人都專注於賺錢謀生,於是乎久而久之,很多人就會變得對選舉無感、政治冷感,讓選舉和我們有著這麼近那麼遠的距離。

沒有就在喊爭取,擁有卻又不珍惜,失去才來說後悔,是不是,很可笑呢?

在總統府副總統文物展繞了一圈之後,我就回到了台北車站,在商店買買東西,隨便走走。畢竟明天或是後天颱風就會來襲,我實在不能夠確定在今天之後我還有沒有機會去把那些必須帶回去送人的東西買到,所以我也只好花點時間先把事情弄好。

在台北的街頭左看右買,我好不容易終於把大部分能預先買好的東西都買好,就只剩下一小部分要在離開的時候才補買。眼見時間還早,於是我就上網搜尋,找找附近有什麼景點可以去逛,消磨一下時間。

看到在距離我現在所在的位置不遠,有一個叫做郵政博物館台北北門分館的地方,我心想,這個關於郵政的景點最起碼也應該可以花一個多小時慢慢去欣賞,剛好能把我下午的時間用完,之後就可以直接去吃晚飯, 所以我就很快決定到那裡去。

來到這個郵政博物館這時候,我很快就已經推翻了我剛才在門外的那些想法,因為,這個博物館其實就是在一間普通郵局的樓上,也就是說,地下的部分是郵局辦公的地方,而二樓就是這個擺放了一點關於郵政發展的博物館。

一進來很快就會看到這兩個可愛了小郵差在跟你打招呼, 說實話,來了台灣這麼多天,我發覺台灣人真的很喜歡為自己的公司或是品牌設計一個可愛的小人物或是特別的吉祥物,作推廣用途。

當然,我覺得這招成效也非常顯著,因為有時候我都能在路上看到人們圍著這些人物或是吉祥物拍照。

繼續在博物館裡走走看看,接下來的就是很多不同造型的郵筒。不管是從以前到現在的變化,還是不同造型的郵筒,甚至是之前因為被颱風吹歪了而變得非常有名的郵箱,這裡都有做了一些展示。

說起了寄信了方式,自然也少不了派送的方式了。現在很多地方都已經是利用像是小貨車的郵局專用車去派送不同的郵包信件了,但是在以前,郵差就只能夠利用自行車去派送郵件,真是想想也覺得辛苦。

而在某些交通比較不方便的地方,郵差到現在其實還是會用自行車的方式去派送信件給當地居民的。

離開了郵政博物館,我先回去住宿把剛剛買的那一些物品放下,然後再在西門町的大街小巷逛了逛,直到晚飯時間到來才休止。 如果我願意進取點,其實我今天是應該要再坐捷運到其他地方,好好把握時間,而非回來西門町,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那個時候的我為什麼會覺得這樣子就好了。

可能,是因為我覺得今天已經去了幾個地方了吧,又可能,是因為我想去的那些地方都去不到吧,不過也沒所謂了,反正都已經過去了。而和這些過去一同過去的,還有明媚的好天氣,颱風,要來了。

小攻略

  1. 總統府

台灣的總統府目前開放旅客參觀,並提供定時導覽讓參觀者了解總統府的歷史及各展覽等。總統府的參觀時間為每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上午09時至12時,假日的參觀日子及時間則每月不同。

請注意,十五人以下的平日參觀是在現場直接排隊,不需提前預約,而入場時間則為上午11時30分前。另外,亦要帶備個人身份證明文件作認證,以及在門外進行安檢。

行程

行程:總統府→總統副總統文物館→郵政博物館台北北門分館

地址: 1.總統府 (100台灣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2號)

        2. 總統副總統文物館 (100台灣台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號)

        3. 郵政博物館台北北門分館 (100台灣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114號)


另附參考

1. 車程

本日的車程分別是西門捷運站前往台北車站捷運站(淡水信義線),台北車站捷運站前往西門捷運站(淡水信義線)。

2. 住宿

本日的住宿是位於西門町的下一站台北青年旅店-西門町。

*房間需要與其他的女性住客共住,衛浴設備亦需要,而住宿有提供洗衣機、免費飲品機等設施。

*衛生紙不能棄置於廁所內,潔癖人士請自行斟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