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
小睡

從心出發、療癒自己,只希望人生充滿歡欣和玩樂。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orkingdays/

鐵道環島.亂遊台灣 29 日 — Day 22 (祝山&日月潭)

夜深人靜的大半夜裡,倏然響起的鬧鐘聲以及震動聲合奏成一首讓人不得不起來,無可匹敵的起床歌。

離開了被窩,感受著和剛才截然不同的溫度,在深夜二時三十分,一場獨自的冒險就要開始了。穿上這趟旅程唯一一件帶著的保暖衣物,再貼上在高雄緊急購買的保暖貼,在這個溫度計上標示着十三度,但實際體感溫度在這以下的大晚上,有無數的事情正等待我去體驗。

若不是因為一次偶然而得知山上的夜間溫度和在市區有着這麼大的差別,我想我還真是會傻呼呼地就這樣穿着平常的短袖衣物,並且,就這樣毫無準備地前往觀看日出。雖然早知道山上有日夜溫差,但在研究的時候,由於看到的資料都指出阿里山七月的氣溫普遍都有接近二十度,因此我也沒刻意準備任何禦寒的衣物。

不過還好遇上了這個偶然,不然在這麼冷的天氣下,我就真的只能眼睜睜地放棄這個已經近在咫尺的日出之行。而以這個偶然為開端,環島的第二十二天,是個由幸運加成、充滿驚喜的一天。

抓緊時間離開住宿,我拋棄了隊友,選擇隻身一人前往祝山,看看能不能有這個機遇,欣賞到美麗的日出。在出發前看著隊友落寞的神情,還有她三番四次嘗試勸說我放棄這趟日出行,說着「過去三天也看不到日出,今天也應該同樣,你也就別去了吧」這種爛理由,我就知道,她心裏除了擔心我,恐防我會遇到什麼危險之外,其實也是很不甘心,很想和我一同前往。只是礙於隊友的身體狀況以及現在的低溫,我不能貿然讓她去冒險,以防真的會出現高山症等等的症狀。

走往阿里山火車站的途中,想起了剛剛在住宿門前和前台職員先生的幾句閒聊,說到了因為隊友昨天出現的狀況而只能讓她留在這裏休息,職員先生詢問我為什麼不告訴他們,讓他駕車子載我們去看醫生,拿取舒緩高山症的藥物,這時,我才如夢初醒,想起了當時其實並非只有下山一個選擇,但因為我的焦急慌亂,而把這一切都給遺忘了。

悠然地在行山杖輔助下向着阿里山火車站進發,我放慢步調,靜靜地看着沿路的景色,享受着一個人的浪漫。來到阿里山火車站已是大半夜的三時三十分,此時人群已經開始漸漸聚集,準備乘上待會就要開出的祝山線觀日列車。

不同於其他人都是三五成群,作為獨行俠的我,這刻可謂十分輕鬆,能夠省卻左等右等的時間,直接走上二樓排隊,爭取盡快坐上列車,以便在祝山霸佔到絕佳的視野位置欣賞日出。

選了個人流比較少的月台站着,然後再等了差不多十五分鐘,列車終於駛列了我的面前,準備接載我們這群旅客到祝山站。

雖然在車門開啟的當下便已經硬擠上車廂,但由於人流實在太多,我只能找到一個勉強能靠背、接近車門的位置,算是不過不失。

站在車門旁,回頭看着那條長長的,不知轉了幾多個彎的排隊人龍,再看看前方空無一人的車站,真是有著強烈的對比。在列車行駛的途中打了個電話給隊友報平安,我便專注地看着窗外的景色,看着那黑漆漆的天空和晃動的樹葉,聽著那因為列車經過而發出的聲響。

列車在中途其實有在神木車站稍為停靠,讓在該站等候的乘客上車,但車上的乘客實在太多,實在沒有任何多餘的空位,因此只有個別乘客能順利擠進車廂,絕大部份的人都要等待下一班列車。

經過了約二十分鐘的車程,觀日列車順利抵達祝山車站。身處這個位於海拔2451公尺的祝山車站,說實話,這一刻我的心情真的很複雜,因為一,我從來沒想過竟然可以有這個能力站在這裡,二,我很期待能在這裏看到的日出,很想知道究竟會是怎樣的一道風景。

在出閘前把這個指示牌拍下來,我必須確保自己能作六時十分之前回到這裏,乘上本日最後的一班列車回去,不然,就麻煩大了。而這時,站台剛好在廣播說再十分鐘之後回程的車票便會開售,我看了看自己手上多出的那一張車票,發現只是從阿里山出發來祝山的去程車票,並不能回去,再想想待會或許有很多人在排隊,隨時趕不及在最後那班列車開出之前買到票,而且相信我在這裏磨磨蹭蹭,顧著拍照的時候,能觀賞到日出的絕佳位置都應該被人霸佔了,有沒有這十分鐘的等待差別也不大的時候,我就乾脆決定在這裡買完票之後才慢慢出去找個位置等著看日出。

走到外頭,我以為眼前看到的會是一片有星星在閃爍的夜空,還有一堆興高采烈、等待美景的人,我可沒想到竟然會看到一個個用力在叫賣的商販,以及一些用強力大光燈照明的店舖,頓時,氣氛都沒了。

幾經找尋,好不容易才終於找到一個視野一般但屬最前排的位置,我向前望,望到的就只是身旁高聳的大樹,以及近乎伸手不見五指的天空。

無聊地站着,隨意地拍了一些拍了等於沒拍,完全看不見的照片之後,我便實行我從決定來阿里山觀賞日出就一直心念念的事情。找了個最佳的位置,再把手機固定好,我接著就開始了反覆的測試。

由四時一直試到了四時五十分,在看到天都要亮起來的時候,我終於開始了我的縮時拍攝。一直用手固定着電話的位置,我一動也不敢動,深怕自己一個不小心就會把這段無比珍貴,有著重大意義的影片拍壞了。

不過說起來也有點好笑,其實我一點都不知道我為什麼會想在祝山看日出的時候拍一段縮時,也不知道為這麼會堅持拍一段縮時,只是,從心裡有這個想法開始,到出門的那一刻甚至是站在祝山火車站的時候,我真的從來沒想過這天會看不到日出,也就一直在想著要如何把這段縮時拍好,然後分享給其他人看。

隨著後面第二第三班的列車來到了祝山,人變得越來越多,空間也變得越來越少了。 看到身邊原有的空位現在都擠滿了人,我也就更加小心,希望不要擋到別人也不要給別人動到,只是,當站在你身邊的不是大人而是小孩子的時候,你就知道,這個想法並不太容易能夠實現。

或許是因為時間還太早,她還沒有睡飽吧,又或許日出之前的景色實在是沒什麼好看,讓她覺得好不耐煩吧,總而言之,那個小孩子一直在我的身邊動來動去, 然後用著一副很不情很不願的樣子看著她的父母,像是在說我們什麼時候能回去。 她的反應其實我是很理解,所以也沒有說什麼,不過由我在拍的縮時很講求穩定性,再加上我沒有帶腳架,本來就已經讓效果差那麼一點點,而如果給她再晃了我幾下,整段影片就可以拍完也不要了,因此在最後我還是忍不住請她稍微停下來,不要一直溜來溜去 。

原來就已經不是太想待在這裡,被一個陌生人說了幾句以後更加不想待在這裡,後來的後來,那個小孩子再站了幾站以後就乾脆不看,寧願回後面找個位置坐著算了。 看著那個小孩子的父母一直在搖頭,像是說早知道就讓她繼續在房間裡睡,不要把她帶來, 那一臉無奈的樣子,我就只是微微苦笑了一下,然後就繼續專注在我的縮時拍攝上。

說真,其實也很難怪那個小孩子會不喜歡,畢竟這個日出對她來說可能是完全沒有任何的價值,一點都不想浪費這麼多的時間在等待,但對我們這群「大人」來說,正因為我們年長,知道等待背後一定會有某種的美好存在, 所以我們才會願意熬夜、吹冷風、站個三四個小時,為的就是看這個日出。

站著站著時間就過去了,站著站著日出就要來了。看著天空從黑漆漆慢慢變得火紅,接著換成了藍色, 然後山下的那些雲海就像是波浪一直在翻啊翻,伴隨著天空的顏色一直在轉變,整個畫面,確實是令人感到很難忘。

看到太陽出來的一瞬,說實話,我真的沒有想像中的感動,反倒是先有點手忙腳亂,接著才好好欣賞這個我這輩子第一次看的日出。 之所以會手忙腳亂,那是因為我一直以為太陽會在那個很亮的地方升起來,沒想到竟然會在那棵樹的旁邊,然後因為太陽實在太刺眼了,我顧著拍縮時根本就沒辦法去帶墨鏡,就只能撇開視線,直到我把縮時拍攝給停下來以後,我才能夠用我的雙眼,認真的仔細的去記住這一刻這一秒。

雖然這一切沒有想像中那麼令人激動,但是,這個日出確實也在我心中留下了很多很多無法用言語去形容的感受。自己的幸運,自己的能力,自己的人生,有很多事情是我們沒有去想過的,是我們以為自己做不到的,是我們從來都不去思考的,但是,在某一個時刻,它就會在你的腦海浮現,在你的心中出現,讓你找到更多的自己,找到從來不曾見過的另一面。

五時五十分,天已經完全的亮起來,我也是時候要準備回去了。離開前再回頭看一眼這個非筆墨所能形容的景色,我接著就回到祝山火車站,坐上六時正開出的火車回去阿里山火車站找隊友。

在途中先打了個電話報到,其實我在火車經過神木火車站的時候曾經一度想過下車走走,去把昨天那些沒看到的千年神木都看一遍之後再回去,但一想到隊友還在等我,我就只好放棄這個想法,繼續坐到阿里山火車站。看著手中那支只用了一陣子的行山杖,我只能無奈地嘆了一口氣,然後把心思都放在窗外的風景上。

回到阿里山火車站,時間已經是早上的六時三十分。先回去住宿把東西稍微放一下,我然後便去了吃早餐,補充體力。或許是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去看日出吧,這時候早餐店已經人頭湧湧,各自各和食物奮鬥著。

飯後在附近隨意逛逛,呼吸新鮮的空氣,我沿着小路回住宿,收拾行李,準備待會坐車到下一個目的地。在池上的時候就已經先預約好今天的客運,我趕在退房的時間到來之前先去把車票弄好,免得要拿著大包小包走過去,弄得一身狼狽。

在買票時意外得知有一輛計程車正在從日月潭前往阿里山途中,希望能在回程時找到乘客乘坐,而剛好車子還剩下兩個位置,就想看看我有沒有興趣改乘計程車。聽到這個消息,我先猶豫了一下,然後在詢問多一點細節之後便立刻答應。

時間方面,原本乘坐的客運由於要在中途稍為停頓休息,因此從阿里山出發前往日月潭需時約四小時,而由於計程車省卻了停頓的時間,因此能夠比客運節省差不多一個小時,從速度上來說是優勝許多 ;價錢方面,客運是理所當然比計程車便宜得多,但因為此次乘坐的計程車並不是以包車而是以併車方式計算,所以兩者實際價錢就只有數十塊的差距,分別不大。

眼見兩者的價錢不遠,但時間相差很多,我沒有再想太多,很快決定改坐計程車了。因為,我今天住的地方是在日月潭的伊達邵,而根據我昨天發電郵去詢問前往方法所得來的回應,在下午五時之後,日月潭的船隻以及公交車就會停駛,也就是說,如果我在下午五時之後才抵達日月潭,我就只能付出高昂的費用去乘坐計程車前往住宿,既然如此,我何不多花費數十塊錢去換一個較少出差錯的機會呢。

距離計程車到達還有一段時間,我在把行李稍為寄放在車站之後便再在附近隨意逛逛,消磨時間。不經意地來到了阿里山郵局,這時,我才想起最初在計劃行程的時候其實是有想過要在這個台灣海拔最高的郵局寄一張明信片回去,但隨着我在台東偶然得到一張明信片,並把它寄出之後,我就把這件事完全忘掉了。

而今天,由於是星期日的關係,郵局並不開放,所以我和這張高山明信片是注定有緣無份了。

天氣隨着時間的推移而變得越來越差,只不過才要到正午,感覺卻已經像是下午的四五時,太陽都回家休息了。濃霧讓眼前的一切都變得模糊,體感溫度一直不斷下降,吹來的風都彷彿充滿了水氣, 天,就要下起大雨來了。

呼的每一口氣都化成白霧,看到這個和在陽明山那時候差不多的狀況,我這時就只想那輛計程車能趕快來到這裡,讓我們在下大暴雨之前能夠離開。在天空都已經開始飄起雨粉,快要奏起大自然的交響樂曲的時候,計程車終於來到了約定的地點。

聽到司機大哥說會遲到是因為來程的乘客一直在暈車,很想吐,他唯有把車子越駕越慢,免得待會真的吐起來就麻煩大,我突然明了白為什麼昨天人們對於隊友的狀況第一個反應不是高山症而是暈車的原因是什麼。簡單再說了幾句以後就上車離開,我們在下山的途中果然下起了大雨,大得連前面的路也看不清。

車子一直用慢速行駛,靠著司機大哥高超的駕駛的技術我們依然能夠繼續往向山下走。看著外面的下過不停的大雨還有彌漫著霧氣的山路,說真的,我真的由衷慶幸自己能夠坐上這輛計程車,而不是坐著客運到日月潭。

因為,以現在這個情況客運實在有很大機會出現延誤,而當我一想到延誤會導致的結果,我就覺得很頭痛了。畢竟不管是時間還是金錢,我也沒有準備額外開支的預算。

在車上和司機大哥以及併車的旅客閒聊着,說起了等等在日月潭的大致安排以及明天的計劃,我們在志同道合之下,就順道決定了明天的行程。由於併車的朋友都沒有預先訂好房間,因此他們有很大的彈性和自由度,可以即興地決定所有的行程。

和司機大哥再商討一點細節,以及明天的安排之後,車子也在不經不覺間駛到了日月潭了。當我們決定下車地點的時候,司機大哥說因爲計程車工會和船工會在聯繫合作,所以就想問問我們有沒有遊湖的打算,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提供較優惠的環湖船票我們。

其實環不環湖,於我來說的分別不大,因為我本來也只是打算隨便在日月潭待一天,在住宿附近走走看看,並沒有特別計劃過什麼。不過既然現在有這個優惠,而坐船環湖的過程中也會經過今天要住的伊達邵碼頭, 那我當然要去坐坐看,去體驗一下。

買好了門票,交給船公司的職員,讓他們在我的手上蓋一個章作證明,方便待會自由上下船隻,往來各個碼頭,我之後就坐上了環湖的船隻,開始前往我今天要坐住的地方,順道,遊覽一下日月潭。

從上船的地方開往第一個碼頭,大約需要十五分鐘的時間。在行駛的途中,兩邊除了有很多往返的船隻之外,也有很多很漂亮的風景等待著我們去欣賞。

到達每一個碼頭之後,船隻都會停留大約五至十分鐘的時間,讓遊客上落,接著才會繼續前往下一個碼頭。在船隻停靠的期間,遊客是可以隨意上下船,到碼頭裏面逛逛,而因為船票是一日內任乘的那種,所以也就是說即使趕不及回來,錯過了這班船亦完全不用擔心,只要憑著手上那個蓋章就可以繼續坐船到別的碼頭去。

當然,如果手上的蓋章不小心被擦掉了,那就只能重新購票了。

在水社碼頭和併車的旅客道別,我們以防萬一先交換了在台灣的聯絡電話,方便明天約時間,坐車前往下一個地方。

因為拿著行李的關係,所以我們並沒有到其他碼頭走走看,就這樣直接坐船來到了伊達邵碼頭。把行李都放在了住宿,我們就回到了伊達邵碼頭,吹吹風賞賞景,然後才走到老街找找看有什麼好吃的買回去當晚餐。

回到住宿的時候剛好是日落時分,坐在交誼廳邊吃著晚餐邊看著這個美麗的夕陽漸漸落下,日子,過得還真寫意。

不過說認真,這樣的寫意悠閒日子其實也是在選擇之下換來的。如果不是因為我願意多花點錢去坐計程車,我現在肯定不會這樣的時間和這樣的心情去看日落,如果不是因為我覺得就這樣待著已經很不錯,我其實可以跑回去碼頭欣賞一個更加美、像是風景畫一般的景色。

只是,正因為對於現在的我來說這一切就已經足夠奢侈,所以我決不可再貪心,要學會知足,感恩此刻自己所能夠擁有的事物。

在晚飯後繼續待在交誼廳用用電話玩玩電腦,此時,門外突然來了一隻長得非常帥氣,笑容也十分可愛燦爛的狗。看著牠俊俏的外表,還有乖巧的樣子,說實話,我真的被牠吸引到了。

看到這隻狗完全不怕生,再加上和小管家很像很熟稔,一直玩在一塊,我最初還以為是他們養的,但後來在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狗狗是住在附近部落的人養的,只是很喜歡過來找他們而已。

玩了一會兒,然後又給我拍了幾張照片之後,這位帥哥很快就回去了,而我這麼充實的一天也要結束了。雖然小管家他們人很好,一直邀請我加入他們的燒烤,但很遺憾由於我在買晚餐時意外買得太多,吃得太飽了,所以就只可以無奈地推卻他們,真的是很可惜的。

不然,又可以來一場文化交流了。

小攻略

  1. 祝山線觀日列車

在阿里山站購買車票的時候,若不刻意說明要一併購買回程車票的話,職員一般只會給旅客單程車票,即從阿里山出發前往祝山。雖然在祝山站可以購買車票,但等待買票的那一段時間,就足夠讓旅客失去了觀看日出的絕佳位置。

另,祝山線的來回班次是一樣的,以這天為例,從阿里山出發往祝山的列車有三輛,而從祝山折返回阿里山的列車亦是三輛,也就是說,如果錯過了第三班回去的列車,那就只能祝君好運,自尋回去的方法了。因此請務必注意車站公告的列車開出時間,確保自己能順利回到阿里山站,或是在神木以及沼平站,繼續行程。

2. 阿里山前往日月潭

要從阿里山前往日月潭的話,一般有兩個方法,它們分別是乘坐計程車以及乘坐員林客運。計程車的時間較快,車程比客運短約半至一小時,但開支較高 ; 客運相對便宜,但由於要在中途稍作停頓,因此對有時間限制的旅客較為不便。

員林客運6739號每天會有兩班從日月潭出發至阿里山,以及從阿里山折返日月潭的公車。從阿里山開出的時間分別為下午的13:00和 14:00,售票地點是在阿里山火車站附近的欣欣餐廳,乘車地點則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外的轉運站。

3. 日月潭環湖

在日月潭環湖的方法,一般來說有三個,分別是公車、船,以及自行車。環湖的公車以及船隻班次很多,十分方便,但要注意的是,兩者在下午五時就會停駛,而自行車由於是靠個人的力量行走,因此只考體力,沒有任何的時間限制。

若選擇乘船遊覽日月潭,請小心注意蓋在手背作證明的印章,如果被擦掉的話就需要重新購票。

行程

行程:祝山 → 日月潭環湖 → 伊達邵老街

地址: 1. 祝山 ( 556台灣南投縣信義鄉祝山火車站)

    2. 日月潭 (臺灣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村)

    3. 伊達邵老街 (555台灣南投縣魚池鄉)


另附參考

1. 車程

本日的車費分別是阿里山火車站前往祝山火車站(森鐵),祝山火車站前往阿里山火車站(森鐵),阿里山前往日月潭(計程車),日月潭前往伊達邵碼頭(環湖船)。

2. 住宿

本日的住宿是位於日月潭伊達邵的有張床日月潭館。

*房間並沒有準備儲物空間,衛生紙亦不能棄置於廁所內,潔癖人士請自行斟酌。

3. 祝山日出縮時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orkingdays/videos/83031737047109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