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
小睡

從心出發、療癒自己,只希望人生充滿歡欣和玩樂。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orkingdays/

鐵道環島.亂遊台灣 29 日 — Day 18 (台南)

醒來先去了住宿老闆推薦、有著很多好吃的早午餐的街道覓食,然後再坐公車出發到今天的景點,環島的第十八天,是意外從早玩到晚的一天。

坐著99號公車從台南市區出發,其實我在下車之前還沒有真正想好究竟今天要去哪。因為第一,除了在起行之前就決定好要去的地方之外,我來到這裡之後很早就已經放棄了預定行程,第二,這條路線途經很多不同的景點,所以不管是要去哪裡,要去幾個地方,甚至是要從哪裏開始,我全都是沒想清楚就上車。

經過了好些掙扎和猶疑,一直苦惱究竟要在這個站還是另一個站下車之後,我終於好不容易選定了今天第一個要去的地方。隨着車上的人越來越少,由最初的十幾個人變成了到後來的包車,我來到了七股鹽山。

從遠處看,七股鹽山還真的是壯觀。儘管只是一個小小的山丘,但配上了一條能攀上頂端的樓梯,實在很令人期待,想要趕快爬爬看。

沿著樓梯往上,這座鹽山雖然看起來並不太陡峭,但不得不說我走得也是稍微吃力,需要一直扶著旁邊的繩索才能穩步向上。看著只有咫尺距離的鹽,踏著高低不平的梯級,說實話,如果光看照片,我是真的覺得會有人以為我在某個雪山上爬著呢。

嗯,不過這座「雪山」有點髒就是了。

站在最高點向外望,視野十分不錯,除了能看到各個製鹽的地方之外,亦能遠眺到約有一公里距離的台灣鹽博物館。

從鹽山下來,我先去吃了七股鹽山限定的冰棒,然後才繼續在附近走著,逛逛這裡的商店和其他展覽。

欣賞了由鹽製作而成的西洋棋子,再找到了近年非常流行的小黃人,從展覽室離開,在外面走了一小圈,遙望遠方呈三角形狀的那個目的地之後,是時候,要和這個地方道別了。開着導航、沿着公路一直走,在為了逃避刺眼的陽光和炎熱的天氣而愈走愈快的情況之下,我不用一陣子便來到了台灣鹽博物館了。

在外頭大致拍了一下博物館的外觀以及這個用鹽製成的獅身人面像,我馬上便衝進了室內,感受和剛才截然不同的溫度,吹吹涼風,降溫一下。

走在這座樓高數層的鹽博物館,除了能找到有關鹽的知識、種類、製作方法,以及在台灣的歷史,探根尋源之外,亦可以欣賞到許多鹽藝術,發現鹽的多功能和多元化。

由彷彿身處某個夢幻空間的鹽呼吸室開始,到之後用鹽重新演繹各個著名藝術品、讓它們呈現3D狀態,能夠做出些特別效果的鹽博館驚魂,甚至是最後的鹽商店,販賣各種鹽有關的產品,在這裡停留的兩個多小時還真是十分有趣愉快。

逛完這教學與玩樂兼備的博物館,我就坐公車回到市區去。由於今天的時間運用得比較好,所以即使已經逛完了兩個地方,這時還不過是下午的三時多。眼見離晚飯時間還有那麼一段距離,而回去的車路上也會途經許多的景點,於是我就很隨意地在一個離市區不遠、又貌似在旅遊書上看見介紹的地方下車,打算到接近黃昏才回去。

在這個名為德記洋行、安平樹屋的車站,我眼前看見的,並不是這兩橦建築物,而是一個大型的指示版,標示著向個不同的觀光景點。

按著標示,向著最多景點的那個方向走,我首先來到的是一座充滿日式風格的建築物。來了台灣將近三個星期,算起上來,這個不知道已經是我第四還是第五個看的日系建築了。畢竟台灣以前曾被日本統治過,所以日式建築在台灣是隨處可見這一點也沒有甚麼好奇怪,而且作為觀光景點這一部份也沒有甚麼好讓人驚訝的,只不過,俗語都有說「人就是麻煩的生物」,同一種的美麗看多了,還是會開始慢慢不懂得怎樣去欣賞。

大致從內到外繞了一圈,把該看的都看了,把該拍的都拍了之後,我就不再停留,繼續出發前往指示版標示著的那一系列景點。

接下來來到的是英商德記洋行以及安平樹屋。雖然這樣好像有點傲慢無禮,但老實說,在入場前光從外表看的話我是完全找不到這裡有任何的特色,因為一,這個洋行不像之前的日式或是打狗領事館那些紅磚牆的獨特,是在香港某些地方都能看到的英式風格建築,並不能在瞬間就吸引了我,二,樹屋被隱藏得好好,不管左看還是右看都找不到一點點的影踪,沒有辦法去估計究竟是不是一個值得去買門票進場的地方。

為了解決要不要買票去參觀這個大難題,於是我決定去售票處留意一下人數,看看情況如何。我發現,購票進埸的人雖然不多,但還是有好一些在斷斷續續地排隊,討論著要先看哪一個部份。

有討論有人流,就等於有值得參觀的地方,既然如此,那就再沒有必要繼續站在門口浪費時間了。

進了場,首先去看的就是這座建築物。沒記錯的話,這裡好像是一位著名書法家的故居,因此屋內的主題以及擺設都是以書法為主,有以水作墨的自由書寫區,有滿佈書法作品的展示間,還有一條像毛筆那樣筆直的樓梯。

我想,如果有鑽研這方面文化的人,或許會很喜歡這裡。

離開了書法家的故居,接下來就向著樹屋的方向前行。沿著地上的徑道走,很快就看到樹屋大概所在的位置了。就這樣看過去,其實從外觀上依然是看不出樹屋的特別之處,就只是看到許多樓梯以及鋼柱支撐着整間屋子。

不過當然,隨着越走越近,樹屋的輪廓變得更加鮮明,整個感覺又有所不同了。

從地下那些縱橫交錯、佔據了牆壁的樹根開始看,再沿着樓梯一直往上爬,細看那些距離是可以伸手觸及的樹枝以及橫臥在路中心的樹幹,只能說,這棵樹真的長得很粗壯很茂盛,政府也真的很願意去保育這些古蹟以及歷史。

而在行走的過程中,你會發現即使是同一件事物,但由不同角度欣賞的話,還是會有另一番體會。

從樹屋下來之後,我繼續在附近走着,把這個景區的剩餘部份逛完。

離開了這個景區,我接着先去吃安平最有名的豆花,補充一下體力,然後再到安平老街繞了一圈,到處走走看看。

看見了充滿特色的裝飾以及食物,又途經了天后宮,路過了安平古堡,這個下午也可謂多姿多彩。不過其實如果可以的話,我是有點希望能進去古堡,而不是在門外瞥一眼,但奈何這個地方原本就不在計劃之內,因此並沒有預留時間去停留,只能等下次有機會的時候再去參觀看看。

坐車回到台南市區,在最近住宿的那一個站下車,我本來就想這樣打道回府,在路上買些食物回去就算,只是剛好下車的那個站附近有個很拍照很好看的文創園區,於是又待了一陣子,直到晚上才回去。

從黃昏等到日落,從天還有點光待到燈飾都閃閃發亮,今天一整天,還真是意外地充實,不知不覺就去了很多地方。說起來,其實不管是安平的那一堆景點,還是最後的這個藍曬圖文創園區,它們全都是在計劃之外,沒有準備過要去,只是這樣突如其來的出行卻也得到比按照行程而行預想更高的樂趣,體驗感受到種種的驚喜或是失望。

有時候率性而行,隨意任性地走一回,或許也是不錯的選擇。

小攻略

  1. 七股鹽山 & 台灣鹽博物館

七股鹽山和台灣鹽博物館相距約有一公里路程,儘管99號公車途經兩地,但由於班次甚少,一小時只有一班,因此若體力許可,建議步行前往會較方便。

行程

行程:七股鹽山→台灣鹽博物館→夕遊日式宿舍→安平樹屋→安平老街→藍哂圖文創園區

地址 : 1. 七股鹽山 (724台灣台南市七股區鹽埕里66號)

         2. 台灣鹽博物館 ( 724台灣台南市七股區鹽埕里69號)

         3. 夕遊日式宿舍 (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223巷1弄12號)

         4. 安平樹屋 ( 708台灣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8號)

         5. 安平老街 (安平 708台灣台南市安平區延平街50–2號)

        6. 藍哂圖文創園區 ( 702台灣台南市南區西門路一段689)


另附參考

1. 車程

本日的車程分別是水仙宮前往七股鹽山(99號公車),台灣鹽博物館前往德記洋行、安平樹屋(99號公車),安平古堡前往台南火車站(88號公車)。

2. 住宿

本日的住宿是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吉屋出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