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睡
小睡

從心出發、療癒自己,只希望人生充滿歡欣和玩樂。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orkingdays/

粵劇之「戲裡戲外看戲班」

從小到大,粵劇三不五時就會出現在我的生活裡。不管是在收看電視節目的時候,還是和祖母到老人中心消閑的時候,或是在聚會中進行各種娛樂活動的時候,粵劇總會成為其中的一份子,陪伴我渡過很多個日常。

儘管我和粵劇看似擁有很深的淵源,然而直到今天,我對它的了解還是很片面,只有非常淺薄的知識。我知道的,就只是那些著名的粵劇名伶,例如是白雪仙、任劍輝,我知道的,就只是那些耳熟能詳的曲譜,像是紫釵記、帝女花,除此之外,我什麼都不知道。

若不是有幸得到老師推薦,我想,我真的不會有機會,也絕不可能會觀賞到一齣介紹粵劇的舞台劇,讓我能夠對粵劇,這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有進一步的認識,學習欣賞這種獨特的藝術。

在2018年10月中旬的時候,我觀看了一套由春暉粵劇工作坊所主辦,名為「戲裡戲外看戲班」的舞台劇。這齣舞台劇,是由粵劇名伶 — 阮兆輝先生,以及一眾資深的粵劇演員主演,藉此向世界各地的人們推廣這種文化。

「戲裡戲外看戲班」的故事內容是講述一個對粵劇完全不認識的年輕記者在戲班後台的所見所聞,通過記者和劇班中人的對答,觀眾可以對粵劇的知識,例如不同的裝容、穿戴、樂器等,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時,亦可以欣賞到演員的武打功架、身段,以及南音。

整齣舞台劇是以英文為主,配以中文字幕。它為時約90分鐘, 設15分鐘中場休息及互動環節,在上半場的部份,主要是故事性的內容,即前述的表演,而中場休息的時候,會邀請觀眾上台進行一些交流活動,如請演員幫他們化一個粵劇的裝容或是學習一些功架動作,下半埸的部份則是由阮兆輝先生擔綱演出的折子戲。

從開場坐到結束,說實話,我真的被粵劇這種文化,以及演員的演出深深打動,覺得非常的震撼。因為這套舞台劇是以沒看過粵劇的人為對象,所以它的內容十分的簡單易明,也盡可能提供和講解粵劇的知識,例如花旦在表演前便要「紮腳」,以還原古時候千金小姐的三寸金蓮,又如所有粵劇演員的妝容都是由自己化,而不同顏色的臉,「紅臉」、「白臉」、「黑臉」等都是代表著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意義。

另外,由於它是以戲班後台為主要背景和場景,因此在劇中也呈現出當中的氛圍,即是每個人都在為演出而各自做著相關的準備,衣箱整理衣服、樂手試奏樂曲、演員相互排練,讓觀眾能有一種很不一樣的粵劇體驗。

上半場可謂非常生動有趣,一點都不悶場。在表演中,觀眾除了能獲得不同的知識,見識到演員們的功架,像是連續的「打關斗」,充分體現出什麼叫做「台上1分鐘,台下10年功」,能夠從另一個角度欣賞粵劇。

至於中場休息,其實最主要的用途是給阮兆輝先生時間去化妝,以及準備待會的折子戲表演。因為阮兆輝先生在上半場的部份也有演出,包括拉奏樂器以及清唱南音,所以中場休息是過場子的時間,邀請觀眾感受和體驗一下粵劇這種獨特的文化。

而下半場,則彷彿是結合了前述提到的技巧以及功架,以一齣折子戲來為整個舞台劇帶來一個完美的結幕。折子戲是只有男主角 – 阮兆輝、女主角 – 陳咏儀兩人合力演出,戲名為 《搶傘》,內容講述男女主角在逃難時因故相遇,以及互生情愫的經過,十分精彩。

整體而言,這齣「戲裡戲外看戲班」是一部非常值得看的舞台劇,可以說是粵劇的入門教學,讓第一次接觸的觀眾能夠對粵劇這種文化藝術有一種基本的理解,然後再學習如何去觀看欣賞,不會一下子就被粵劇的艱深難明而被打倒,覺得無趣。

只是有一點比較可惜的是,因為「戲裡戲外看戲班」主要是在海外演出,使用英文台詞,以外國人為目標觀眾,所以當我作為一個本地觀眾去觀看的時候,我稍為有一點點的違和感,亦偶爾需要去看一下中文字幕,以更清楚當中所指的物件究竟是甚麼。

希望,這齣作品會在未來製作中文版給大家欣賞,畢竟它真的很值得被更多的人,不單止是外國人,也包括更多的本地人看見。

*註 : 香港公演已經結束,目前暫未有再公演的消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看一下由官方發佈的演出片段以及製作特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