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cy 玩仙女棒也寫寫字
Tracy 玩仙女棒也寫寫字

一個寫詩的文案,品牌策略,占卜師,療癒者。 創立「玩仙女棒才是正經事 (life.sparkler)」分享靈性生活。著有詩集《光是想著你我就詩了》。 更多關於我的創作與服務 linktr.ee/life.sparkler

你今天也心猿意馬了嗎?

此文發表於 5 月 26 日的射手座滿月。在擁有選擇的前提下,做出善良的那個選擇,正是自由意志、或者說,正是自由的可貴。願我們即使沒有韁繩在手,也能自我約束。

大家今天的心情和感受都好嗎?

滿月的日子,據說累積的情緒、能量較容易爆發或浮上檯面。而在前天 5 月 26 日晚上,我們也迎來了射手座滿月。比較特別的是,這次的滿月是所謂的「超級月亮」,月亮會比平時看起來更大、更亮,加上月全蝕現象,橘紅色的月亮搶眼地掛在天上,有人說這叫「超級血月」。光是名字看起來,就覺得滿是不祥之兆。前幾天和我的靈性好友 Rita 聊天,對占星有深入了解的他,也感到緊張,尤其最近全台灣都籠罩在疫情的陰影之下,因此還小心翼翼地在粉絲頁Rita Weng 靈魂相談室 發文提醒,擔心引起恐慌。

滿月前夜,我學習了偉特塔羅 21 張大阿爾克那牌的基本牌義。晚睡晚起的我,難得在今早 8 點就醒了,坐在床上靜心冥想一段時間後,我從其中抽了一張牌卡作為今日生活的指引:

我抽到的是排在第 7 的「戰車」牌,「駕馭內心的躁動不安,堅決向目標前進」,是我內心感受到的訊息。
偉特塔羅的戰車牌


戰車牌的插畫,有種古埃及感(突然好想重看《遊戲王》噢),戰士昂首立在座車上,前面兩隻人面獅身獸,卻沒有被韁繩拴上,我的塔羅老師說:「就像是騎單輪車一樣,保持動態的平衡,才能前進。」在防疫期間,我們也是每天準時關注下午 2 點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直播,看著每日確診案例的數字上下變化,做出相應的防疫措施。

印象很深刻大學時讀中文系,教授說《西遊記》裡最重要的意象之一,叫做「心猿意馬」。馬是唐僧騎的白馬,代表尋求正道、向目標前進;而猿就是齊天大聖孫悟空。

孫悟空是唐三藏最得意的第一大弟子,武功高強,藝高人膽大,就連王母娘娘的仙桃都敢偷來吃。相對唐三藏只會念經(Only you~),西天取經一路上的大小危機,每次都還是要靠弟子出馬來解決。但唐三藏有個大絕,只要孫悟空想要違反戒律、為非作歹,或是意圖略過導航繞路時(是跳錶機程車司機嗎),他就會念出緊箍咒,讓孫悟空頭疼得跪地求饒,哀求師傅「再也不敢了」。

我們的理智、對正確的事物、道理的追求,就是唐僧騎的那一匹白馬。雖然看似懦弱,時常被騙、動不動都被妖怪抓去,讓孫悟空上演即刻救援,但是他對於自己的目標意志之堅定,從來不曾動搖,並且他心懷對天下人的慈悲,要知道西天取經路途艱難,唐僧走這一趟,沿途凶險可想而知,這可不是為了自己爽的異國旅遊團哪!而代表孫悟空的猿,就是人性中難免自我中心、自以為是,因此而得意忘形、甚至自甘墮落的一面。所以唐僧念的緊箍咒,又叫做「定心真言」,

心定了,才能穩穩前進啊。

「心猿意馬」這個意象背後的智慧,就是要我們理解、欣賞、馴服,最終感化這隻冥頑不靈,卻又聰明透頂的猴兒,讓他靈活變換的思考、能夠看穿看假的火眼金睛的力量,成為我們一心向善的意志背後最大的護航。

這一個月來,每個人一定都有防疫意識,但是不是偶爾也會「心猿意馬」,明明知道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心思卻躁動著,嫌時中師父麻煩又囉唆,而無法貫徹而行呢?

這次的滿月是射手座滿月,巧合的是,射手座的人馬,也象徵愛好自由、無拘無束的特質與能量。無論是猿猴還是人馬,願我們即使沒有韁繩在手,也能自我約束。我們都是擁有自由意志的人,而在擁有選擇的前提下,做出善良的那個選擇,正是自由意志、或者說,正是自由的可貴

改寫了一代詩人蘇東坡被貶謫到惠州(也就是如今的海南島)時,心灰意冷卻帶有淡淡的幽默的詩句:「身似已灰之木,心如不繫之舟」病毒可以傷害我們的身體、限制我們的人身自由,但我們的心是江邊沒有纜繩束縛的小船,自主、平靜,哪裡都能去,處處是美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