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熊老師
有熊老師

「有熊老師陪你教數學」

成績重要嗎?

1. 絕對不是「成績不好也沒關係,心腸好就好」

許多人,之所以會做傷害別人的事,比如說不孝、詐騙、危險情人……都不是他們本來就壞心腸;
而是他們不夠能力 (經濟能力、EQ、IQ 不足),無法「既滿足自己的需求、又讓生活周遭的人也因他而開心」

所謂貧賤夫妻百事哀,許多男女只能在社會底層討生活、找伴;因為缺乏自信怕被「看沒有」,言談之間反而更愛貶低對方,於是稍有不如意就要爭執,那又怎麼能堅持住「好心腸」?

所以簡言之「能力 > 需求」之後才有所謂溫暖、善行;除非父母有辦法把孩子教成像陳樹菊那樣「三餐有一個便當,其他都不需要」的超低物慾,否則就要想辦法讓孩子更有能力。

.

2. 期待學生成績好,但不是「要他考好」

我期待學生成績好,是期待他把這個階段所教的,都學起來、都內化,然後在需要使用它的時候都能拿出來用 — 反應在「考試的時候,都能順利想到、都會寫」上面,最後以「分數很高」呈現出來。

而不是因為「分數越高,越了不起」。 我不希望他「我猜的都有中,你看我很厲害吧」,
當然也不希望他作弊,更不希望他為了分數高,而捨棄思考、去記口訣、記題型

我期待學生成績好,實際上是期待他的「學習成果」好、擁有更多能力去面對未來的工作、生活,在下一個階段的一開始,有更多更好的選項可以挑選。

所以說成績重不重要? 如果是段考、小考,那我覺得「學會比較重要、會想比較重要」;但如果是升學考的成績,那當然很重要。

.

3. 那,為什麼還要「問成績」?

其實對許多家長,甚至學校老師而言,分數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師長們沒辦法真的掌握到「學生到底有沒有學會」 — 許多家長連「學生有沒有投入在學習」都不清楚。

「我不瞭解你學得怎麼樣,所以我只能看你的成績」一方面,這句話其實是很多家長應該對子女剖白的。 一則是讓學生知道你不是「只在乎數字」、「為了親友間能拿出來比較」,你是真的在乎他的將來。

二是讓學生知道「就算你覺得這次的成績差,不能反應你的學習成果、這科的能力,你也應該為自己的將來主動地擔心、努力」。

另一方面,「我不瞭解你學得怎麼樣,所以我只能看你的成績」也是要提醒家長本身,應該為孩子的學習、成長情況多盡點心、多方面去瞭解。

人非聖賢,家長、學生都會有人格上的缺點; 如果家長不肯示弱、不肯承認自己對學生的瞭解有限,那學生在爭執時就可能會抓住這點,否定家長對他的質疑、指導:

「你只是在乎成績」、「數字能代表什麼」、「你又不瞭解我」、「你只是為了自己的面子」

家長在急著否定學生對你的這些指控之前,有沒有先靜下心來問自己:「我知道 “成績不代表一切” ,那我為什麼還要 “問成績”?」

成績該問,但為什麼要問,家長自己要先整理好「問成績的理由」,然後在問成績的同時,讓學生知道這些理由。

.

4. 該不該「在乎考試成績」 ?

最理想的狀態是,學生會為了自己的未來發展而讀書 — 但大多數的學生在家裡有吃有住,他們不覺得「未來」是一種需要辛苦打拚的東西。

又或者,學生為了「學會事情、想通問題」而學習,又為了「不想讓學會的東西忘記」而寫作業練習 — 但如果不是因為未來會用到、會考,學會的當下他們就滿足了,忘了又如何? 「我會,我只是忘了」嘛…

「學生為了未來讀書」、「學生珍惜學會的知識,而練習」,是理想狀態、是我會花兩三年,甚至五六年的時間,期待能在學生身上看到的轉變…… 只能說如果學生能夠如此,我後面教起來會很輕鬆、他學得會更好。

但如果「現實不理想」呢?

我既希望學生在考差時,要著重在「我到底有沒有學會,下次要用我能不能想到」而不是成績; 內心裡又期待他的家長、學校老師可以「要求成績」,好讓學生為了勝負心、為了得到師長的肯定 (包括我的肯定) 而更認真一點。

學習從來就不是輕鬆的事。我的學生問我「有沒有那種,你學會之後,就可以躺著賺錢的科目?」

我說當然有,只要是「全台灣幾乎沒有人會、只有你會,而別人又有需要」的知識都可以讓你躺著賺。

現實就是「越簡單學的,越多人會,就越不值錢;越值錢的,一定是很難學會」

學習一定不會像手遊那麼好玩的。 手遊好玩,是因為它一切的設計都為了滿足你的感官,你只是點個兩下,就是 5600、8500、13000的爆擊動畫,爽啊,就是爽你才會再花錢花時間 — 但,它才不在乎你花錢花時間,換到的這些體驗「對未來有什麼價值」 。

學習當然沒辦法這樣。 我們不會希望學生三年讀完「好快樂,但學到的都是些聽聽就會的東西、都沒有一些「值錢=有點難」的知識。」

我們要讓一個沒有經濟壓力的學生,願意捨棄玩樂、壓抑物慾,不去追星、不去玩手遊聊八卦,而是靜靜地寫著有難度的作業……這本來就不容易。

而「師長們在乎成績」真的可以在這個過程中起到非常大的助益。

.

5. 終極目標:「學生在乎成績,師長們不在乎」

當然,在乎成績,會讓學生「只在乎成績」,而去「討要分數」甚至作弊,但我認為並非因此就否定成績的重要性;

而是要讓學生知道「師長在乎成績,但更在乎你懂不懂;在乎你的未來,也就在乎大考的結果,你自己呢? 你不在乎嗎? 你不想要一個能反應你辛苦學會這些的分數嗎?」

並且時不時地讓學生知道「現實行業需要的知識」、「現實職場、商場的競爭」,讓他意識到自己沒多久就要開始為自己的將來作決定,有沒有累積到能力就要見真章了……

也就是說,我們最終還是希望「學生自己在乎成績」、學生在乎 「別人能拿知識出來用、答對題目的時候,我能不能答對」、學生希望自己下一個階段的人生可以用這些「自己會、別人不一定會」的知識作為競爭能力

— 這樣師長反而可以不那麼在乎;但在達到這個目標之前、在成功轉移這種價值觀之前,可能師長們還是得先在乎成績一陣子。

.

我的教學經驗裡,因為家教一週只和學生接觸一次,即便學生有被我「馴化」,其過程都可能耗時太長而「為時已晚」

我有幾次,都只能目睹學生「在會考、學測前,才領悟 “自己拿題目來練習” 的重要性」

看到他們為了大考整理筆記、寫題目來問,我心裡覺得有點欣慰,但那不是我的功勞、是升學考的功勞…… 而且,很少有因為這樣,所謂「臨時抱佛腳」就考得好的。

我們都不希望這樣,所以像上面說的,我內心裡很希望家長「在乎成績」, 但我自己都跟學生說「真的懂比較重要」 — 我非得這麼做,因為我要避免他們為了搶分去瞎記一堆公式、題型,然後把「推論」的問題全變成「我記得這題是這樣」。

.

.

以上,所以說成績重要嗎? 對學生而言重要,對我不重要。

我希望學生的成績好,但我並不因成績,就去偏愛或厭惡一個學生 — 並不是因為我認為「人品好」就好,而是真正會影響我對學生好惡的,不是成績,而是他們的學習態度;

我會對一些學生說「你有在珍惜我這堂課嗎?」,甚至是「其實我教別人也是收一樣的學費,你如果只想上課聽聽就算了,也不專心也不練習,那我不如去教一個懂得珍惜這堂課的人」

學生可以「還不懂事」、可以有惰性,但是屢教不聽的話我也會不爽;只要他們慢慢變得「更渴望學習」、更「希望記住所學」而主動練習,開始意識到要為自己的未來負責,那我會覺得,成績真的就不重要了。

希望各位老師、家長們 也都能讓你的小孩瞭解成績的意義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