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daK
VindaK

..

当我们在谈论节食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大家好,今天我想来谈一谈最近我在不断思考的话题:节食减肥以及它的危害性。

我曾经写下过我的减肥经历,从一份知乎上找到的食谱开始,以失败告终。在那之后我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暴饮暴食,并且成功增重了四公斤。后来我慢慢尝试恢复正常的饮食,但毫无疑问那凭空多出来的四公斤时刻困扰着我,搅得我心神不宁。九月份我开始了第二次的减肥,这次我实行了不那么严格的饮食控制,也增加了自己的运动量,但至今毫无成效,这也导致了我的一次小小崩溃。尽管我在努力调整自己与食物的关系,但我发现,暴食也许和一切成瘾性的事物类似,它的出现意味着我们欲望的失调,也意味着要再度回归正常状态需要付出许多的时间和精力。这也意味着我始终没有从节食导致的失控之中走出。当然,这些都算是题外话。

有关减肥节食导致的暴食,最近我始终在不断反思,也注意到了一些先前我从未意识到的问题。

由于互联网关于减肥这一话题的舆论环境影响,很多人(包括我在内)根本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件需要严肃对待而且认真规划的事情。认真规划并不是指寻找一份谭维维范志红或lu一丝食谱,事实上控制饮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个被忽略的事实是:每个人的承受能力完全不一样,靠节食来减肥的成功几率也完全不一样。

但根据我这半年以来的经验,在讨论节食减肥时,占领主流的网络舆论(包括微博大V,八组讨论等)倾向于强调其可行性与结果,而回避了对其风险的预警。尤其是微博上流行的“要么瘦要么死”“多吃一口后悔的是你”类型金句截图,一直以来似乎在暗示节食才是唯一的选择——并且它很简单,只要你闭上嘴巴就可以了。

但事实上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儿。节食这件事,完全不是只要闭上嘴就可以了这么简单。根据我自己的经验以及我的观察,靠自己节食减肥而成功的人并不占据绝大多数,只是她们show off之后容易被人看见,并且加以宣传,奉为典范。更多节食失败甚至开始轻微暴食的人都选择沉默,并以此为一种羞耻,“为什么别人做得到而我做不到?暴食的我不仅失败,而且是太失败了。”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被折磨的人越来越沉默,而成功的人越来越被放大,于是更多的人开始追求节食这种看似简单的减肥方式。绝大多数食谱看起来是真的很科学营养,并不像几年前所流行的那种不吃饭光靠饿的节食方法。但事实是,无论是断糖、低碳还是生酮饮食,都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不可预计的后果,在你看来很轻而易举的事,对你的身体来说也许并不是那么轻松。更令人惋惜的是,许多原本正常饮食(并非大油大肉)的人也因为减肥而打乱了自己身体的节奏,我本人就是其中之一。

我想我能做的事其实很简单,就是把这一切说出来,让人看见。减肥根本就不像那些人说的那么简单,也许对于某些体质的人是的,但是人和人之间的差异是无比巨大的,一旦我们忽视了这一点,随便捡起某一个减肥成功的博主的经验谈——甚至可以很明确地说,许多节食减肥的博主也经历过反复的进食障碍,但他们不会告诉你——那么我们就有落入陷阱的危险。减肥不像整形手术一般,明显地直接对身体施加作用力,而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忽视了这一行为对我们的身体来说意味着什么。它同样也是一种持久而影响深远的作用力,一旦我们轻视了这一点,我们的身体会通过一种令人痛苦的方式告诉你真相。

说出来,或许是好事。最近一两个星期,我在朋友圈的讨论中试图不断揭开我们的生活遮掩在进食障碍之上的面纱,有一些朋友回复我或是告诉我她们也有相同的经历,我起先感到讶异,后来开始明白,这才是真实。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时,据我了解,进食障碍在不同性别发生的几率并没有特别大的差异,但与此同时,男性也更有可能处于难以言说的状态。

回想起来,曾经的我并非对进食障碍一无所知,我甚至暗暗在心里告诉自己我不会像那些减肥的人一样傻,纯粹通过饥饿来达到目的,也许正是因为如此,我毫无警戒心地踏入了这个看似不起眼的陷阱。节食减肥绝非我们所想象的那么简单,或者说,它绝非社会让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我选择大声说出来这一个被遮蔽的真相,只希望能有更少的人重蹈我的覆辙。我们和我们的身体是密不可分的,下一次试图将身体视作“他者”并加以控制或者折磨之前,请不要忘记这一点。想要改变它,先去了解它,毕竟它和你才是真正的一刻也不能分割。

写于2019/10/1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