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意大利面神教驻大陆党支部部长
飞天意大利面神教驻大陆党支部部长

我们是世界上最为和平的主流宗教,从未以我神之名挑起过任何战争,也从未产生过一位烈士。

为什么我们不着眼于改善“民主制度”呢?

台湾马上开始新的一轮总统大选,而我最近一直在Youtebe上观看与台湾政治相关的视频。首先,个人对台湾政治的了解完全来源一墙外,虽然主要是在YouTube上。而且个人也能看懂繁体和听得懂国语,最后,观看的影片制作者基本都是台湾人(根据台湾腔来判断),所以,不至于说翻墙出来了看的东西依然是在“墙内”。

在我这几个月的了解,貌似台湾这次的选举特别的激烈,两边都打起了“终极之战”,一边认为蓝营上台会投靠大陆,抹杀台湾的民主,而另一边则认为绿色执政,台湾会被绿营独裁。这种现象挺有意思的,两边完全不同的观点和立场最终都在“捍卫”民主。

当然,我要谈的不是这些,我要谈的是,从影片和直播中看到的一种现象。我记得那个直播是有一个要投蔡英文的支持者,走出同温层与这次支持韩国瑜的Youtuber对话。在对话的过程中,接线观众表达了自己为什么不想投韩国瑜,认为韩国瑜的形象不符合他心目中总统的形象,即使他知道蔡英文这四年执政也不是很好,完全说不出蔡英文的优点,但就是想继续投蔡英文。

当然了,他个人因为什么理由投蔡英文,都可以,即使只是因为迷恋蔡英文的美貌。而我比较想探讨的是,同温层现象。

在互联网还没出现前,民众的信息源,往往就只有电视和报纸。而在初期,这些信息量也不是很大,所以容易接触到不同立场的信息(自己喜欢看的看完了,或许就顺手翻一下其他立场的报纸或换台看两眼其他台的新闻)。所以这个时候貌似还没有那么强的同温层现象。

而互联网从2000年开始迅速发展到现在,使得网民有机会接触大量的信息,而加上平台垄断与大数据技术的运用,更是让网民陷入同一类的信息之中,衍生出极其强大的同温层。而这些现象却是会影响现实中的政治生活,只是这些影响难以量化,但我们不可否认它的存在。

在没有互联网之前,我们只需要“新闻自由”来避免媒体称为某个政党的喉舌,但在互联网时代,“新闻自由”的效力貌似愈发下降,即使你自由的报道出来,没人看那也就没意义了,而且,即使同温层出来的人看了,也不一定能与“同温层现象”竞争,最终出现那种“即使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不想投他”。所以,我们是不是要开发出一种新的“自由”来适应互联网时代,或者说,采用一种“新闻强制”,让每个人每天必须强制观看各种立场的信息来规避“同温层”的负面效果。

虽然说,在Matters能接触到各种立场的观点,但是无论什么立场,基本上都是围绕着大陆的民主、人权、自由等等来谈论。几乎没有人去讨论现有“民主制度”的弊端以及去改善它的方式,还是说,大家都认为现在的“民主制度”就是终极完美的方式,就是这个样子?在我看来,台湾的“民主制度”明显的受到了互联网时代的冲击,而几乎没有人去讨论如何去完善它。如果它不能适应新的时代,那么,怎么成为中国大陆的“灯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