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凸
阿凸

公衛人,遊子,NGO新生

我的2019年度問卷 | 阿凸

2019年只剩下不到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個人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今年年初差不多是支教的尾聲. 雖然時序上是個新開始, 心態上卻在準備著結束, 鋪墊著離別, 根本沒去想或是去計劃這一年要怎麼度過. 一年過去, 我結束非洲的工作回到北半球. 安坐在書桌前打這篇問卷的現在, 很有黃粱一夢的感覺. 

我在香港過的農曆年, 心裡很溫暖的見了老朋友, 還去山頂看夕陽. 彼時根本想不到這個城市在今年會有如此翻天覆地的變化. 像五年前一樣, 我只能在網路很卡的國度裡徹夜不睡的追看新聞和轉播.  

不管是結束支教, 去非洲工作, 或是思緒跟著香港的一切起伏, 2019年對我個人來說是個極度內化的過程, 我變成一個心理越來越堅定的人.  

說一件在2019年讓你覺得最無能為力的事。你有沒有試圖改變它?如果改變不了,你是如何與它相處?

我這一年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充滿了讓我覺得無能為力的現實: 看著支教的學生一個又一個輟學然後離開家去開始工作, 看著大陸台灣香港的友人們各自對三地抱持的隔膜和不理解, 看著性工作者每日每夜的被歧視和剝削. 感覺上我生活裡"無能為力"的劑量特別大, 好在這並沒有讓我變成一個憤世嫉俗或是自暴自棄的人. 

我有沒有試圖感變這些現實呢?  有也沒有.  我的自知之明讓我理解自己撼動不了這些現實的大板塊, 但是我的好奇心和信念會讓我持續張大眼睛去看這些世界的不完美, 並且持續去做自己力所能及又無愧於心的行動. 

一直做一直做一直做, 事情不成也許有其必然, 但要事成了呢? 

在2019年,獲得了什麼讓你最有力量感?

獲得了許多的善意和愛, 所以整個人都很輕鬆很自愛, 不疾不徐地向前走.

描述今年遇到的一個让你想起就感到温暖的人?

我不知道這個人會不會看到, 他是我的室友. 每天傍晚他在屋子裡彈吉他唱歌的時候, 我都溫暖的覺得自己上輩子一定積了很多德. 

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意識到時間消逝,你會不會對此感到慌張?

想到21世紀已經過了20年的確令中年人(本人在下我)感到時光飛逝, 但是倒也不會感到慌張. 這整整十年我的人生都過得十分飽實緊湊. 日子有好好過所以不慌張. 

2019又被稱為割席年」,在这一年,與朋友、親人、愛人保持親密,对你来说,是更容易还是更困难了?

不管是和誰, 保持親密對我來說都變得更容易. 今年年底的時候我遇到一位義大利大叔, 我們相談甚歡. 他的金句是: "我是一本打開的書".  我很願意相信自己懂他這句話的境界, 因為我自己也被打得很開. 至於割蓆..  老實說我總覺得沒有一個人可以完全去理解另一個人. 人與人之間相互的不理解或是猜疑是很自然的人性. 我可以耐著性子的傾聽, 或是不表意見的沉默, 但是沒有必要和意見相左的人割蓆.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体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我的身體現在爬山很容易喘, 但是跳舞的時候柔軟度還是夠的. 如果可以像2011-2012年那樣每個禮拜每個禮拜的跳舞, 我會更喜歡自己的身體. 

你喜愛你現在所在的城市嗎?你會如何描述你和她的關係?

我很不熟現在所在的城市, 因為我正寄居在我父母的新家. 這個離溫哥華有點距離的衛星城市很像20幾年前我們剛移民到加拿大的時候住的另一個衛星城市, 很樸素很安靜.

我和這個城市的關係目前處在相敬如賓的狀態吧, 會不會更親密要看元囉.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改變的觀點嗎?

想不出來. 雖然我聽了很多人敘述他們的觀點, 但是要動搖固執的獅子有難度, 即便是隻鬃毛梳得很順的獅子.

請填空:2019,empathy matters.

最後,能否分享你在 2019 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或最大的一個腦洞?

因為下半年住在馬拉威, 所以最常聽得一首歌是B1的 Kwa George. 印象最深的電影是小偷家族還有Green Book.

今年沒太看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