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凸
阿凸

公衛人,遊子,NGO新生

Para Claude

最近接了一份駐派到馬拉威的工作. 這禮拜在丹麥的小村莊受訓, 月底要去馬拉威報到. 

目前對要做的項目還一知半解. 正式上工之前, 馬拉威的老闆來信說他們七月初都在度假, 要我和一個假期中的同事視訊聯繫工作進度. 那個同事有個很文雅的名字, 叫做Claude.

現實生活裡我是第一次認識名喚Claude的真人, 雖然我一直很喜歡一首寫給他的曲子.

***********************************************************************************************

May 20th, 2014. Tango para Claude

我好喜歡這首曲子. 不知道為什麼這兩天一反覆地把它轉來聽.

然後我會想到, 前年的聖誕節剛過, 我在葡萄牙的南邊, 冬天淡季的Lagos.

不景氣的國家, 低調的小城鎮, 樸素的當地人, 海風撲撲吹, 大家都滿面塵紋.

這個地方和這裡的人, 一點都不張揚, 淡淡地遊走日光.

旅店裡只有我一個人. 無處狂歡, 

我看到街邊的公告欄上寫著劇院裡晚上有演奏會, 票價好便宜, 於是就去聽了.

有點驚訝地看著座位慢慢地填滿了人. 多數都穿著起了毛球的厚冬裝. 

座位小小的, 毛衣袖摩擦著絨衣袖, 滿室都是扎實的暖和. 

這地方的節慶應該不是晶晶亮亮的聖誕燈, 或是高大富麗的聖誕樹襯出來的

我聽著葡萄牙文陌生的旋律, 看過節的人們飽滿地握手, 彷彿誠懇讓我們恆溫.

那天的表演只有兩個人. 一個是風琴手, 一個拉小提琴. 

應該都和鎮上的居民熟絡, 他們演奏的面容放鬆自然. 

彈到這首曲的時候, 我讀著曲目叫Tango para Claude

完全是意料之外的好聽, 心情像收到禮物一般深切滿足.

每聽一次就重新聽一次遊走的葡萄牙韶光. 

然後明白, 為什麼絃樂的絃是糸部的.

千絲萬縷的音樂, 是為絃樂.

真的好喜歡這首曲. 那個Claude應該很高興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