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凸
阿凸

公衛人,遊子,NGO新生

旅途 - 吉林


因為認識了一個長春人, 所以有一段時間都在找東北的東西來充實常識. 比如說, 聽賈行家講東北的失業潮; 比如說, 冬季大雪足不出戶的時候貓在被窩裡把紀錄片"鐵西區"很有耐性地觀摩完; 比如說, 每天通勤的路上讀完Michael Meyer的 In Manchuria. 

大東北是我2014-2016年的功課, 我很勤奮地跟著長春人去爬夏天的長白山, 我們開車路過松江河的時候, 大街上正在熱播著小蘋果. 緊接著冬天, 我去了一趟瀋陽還有撫順. 真的走進鐵西, 我興致沖沖的好奇在路面結冰的冷空氣裡顯得大驚小怪的多餘. 

隔了一年, 還是冬天, 我把自己包裹緊緊地去了哈爾濱和通化, 然後搭綠皮火車去集安. 這不是很便捷的一段行程, 我哈著白氣在通化火車站等車的時候, 總覺得時間凝固在鋼的琴那個昏黃的剪影裡. 

大東北的功課最後在吉林的霧淞島完結. 夜晚裡我和農家樂的媽媽睡在一張炕上, 她的兒子剛成家, 搬到吉林市區裡開了個小舖頭. 炕上燒得很暖, 我們蓋著被窩聊著白天在街上遇見的每一個她的鄰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