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凸
阿凸

公衛人,遊子,NGO新生

訪景美人權園區

昨天晚上讀李文亮醫師相關的消息,幾乎睡不著。由於本人太擅於代入他人的情景裡,早上醒來只感到悽悽慘慘戚戚。延續這輕快不起來的心緒,今天去了景美人權園區。這是以前關押政治犯的地方,展區裡寫了許多白色恐怖的故事。

細雨天,溼冷的新店。櫃台人員替我量體溫測得34.7度,他說小姐你溫度有點低喲,不過沒有關係。

捲毛問我看完李文亮新聞的心情為什麼就適合去人權園區?我心裡的答案是因為都是要人噤聲,都是要正常人埋到大塊黑色的沈默裡。

所以我參觀的時候一定面色凝重。園區有個管理的阿伯問我從哪裡來?我說我從台北來。阿伯揮揮手:「那很近啊,你可以常來呀。」然後他看看我沒什麼笑容,又輕輕說:「來這裡沈澱一下呀,我們把這裡弄得很乾淨。」

我在閲讀區把「無法送達的遺書」讀完。檔案局有每一名槍決犯人行刑前的相片。這些死時比我更年輕的生命,在面臨死亡前一刻大多眼神清澈,甚至面容含笑,氣度平和。連遺書也寫得情理分明,自制。

然後我翻到某篇轉貼李文亮醫師的朋友圈截圖。2020年元旦離我們還不久之前。那一天他勤奮高亢的開始新的一年,預想不到他的今年只有這麼短,也預想不到人生就倏乎地嘎然而止。

如同他最後一篇訪問裡說的,這太快了,太快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